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生经益气汤三步分解治疗神经损伤?(含案例)
sk8727 2021-11-20

生经益气汤三个步骤分解神经损伤的病痛折磨

一、以大小便不利,难解难排的患者,生经益气汤以滋肝、补肾、健脾、和胃为主

中医学认为,便秘因大肠传导功能失常,从而造成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粪质干燥或坚硬,因而艰涩难下,难以排出。其与肝、脾、胃、肺、肾等脏腑功能失调息息相关。因此,阴阳气血不足均能造成排便困难。

脾胃同居中焦,脾属阴土,胃为阳土,二者一阴一阳,一运一纳,一升一降,有机协调,共同完成饮食的受纳、腐熟及排泄过程。生经益气汤选用的药材根据不同的症候群,论治也各有不同,从肝论治者,多疏肝解郁行气,使肝脏疏泄功能正常;从脾胃论治者,主要以健脾益气为主,使气机升降功能恢复正常;从肺论治者,多宣肺润肺为主,使表里配合舒畅;从肾论治者,多滋补肾阴肾阳,润肠通便。诸法合用以滋肝补肾,疏气和胃恢复。

二、以男性性功能减退,或丧失的患者,生经益气汤以温肾,补脾,滋肾,填精为主

马尾神经损伤的大部分病人因为感觉障碍比如麻木感强烈导致支配不到性功能。而中医论理则与西医说法不同。“肾司二阴”,二阴指前阴和后阴,二者负责人体的排尿、生殖和排便的功能。生经益气汤选淫羊藿,肉苁蓉,蛇床子,杜仲,附子,肉桂,巴戟天,党参,黄芪,白术,茯苓,炙甘草,当归,山药等多味药材为主药(具体需要根据患者情况开方)。

生经益气汤治疗主要是从病因病机入手,属虚者宜补,属实者宜泻,有火者宜清,无火者宜温。命门火衰者,真阳既虚,真阴多损,应温肾壮阳,滋肾填精,忌纯用刚热燥涩之剂,宜选用血肉有情温润之晶;心脾受损者,补益心脾;恐惧伤肾者,益肾宁神;肝郁不舒者,疏肝解郁;湿热下注者,苦寒坚阴,清热利湿,即《素问·脏气法时论篇》所谓“肾欲坚,急食苦以坚之”的原则。

三、以下肢麻木不仁,疼痛难忍等感觉感知障碍的病人(严重甚至会肌肉萎缩),生经益气汤以疏筋,通络,益气,养血为主。

经络是机体内的一种体系,由经脉和络脉共同组成,它们相互交织,纵横交错,具有通行气血,协调阴阳,沟通表里内外的作用,是维持肢体之间、肢体与脏腑之间等机体功能活动协调统一的结构保证。
肢体即四肢和外在躯体之谓,由肌肉、筋骨等组成,经络贯穿其间,四肢的协调活动保障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躯体具有支撑身体、保护内脏、抵御外邪的作用。故经络肢体病证以肢体疼痛、麻木、活动受限或机能活动失调、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为临床特征,其证候必然与经络相关,因经络广泛联系于表里内外,参与其生理、病理活动,病理状态下,经络或因病邪侵犯,或因经络失养,或因经络不畅而出现经络肢体病证。

生经益气汤以通经活络,益气养血为大法,即所谓“通”法。盖通之法,各有不同,根据虚实,虚则补益,助之使通;实则去其阻滞,泻之使通,亦通法也。虚证宜益气养血,培补肝肾,根据虚之所在,或健脾益气,或气血双补,或滋阴清热,或补益肝肾。

【案例一】

郑某,男,2018年初诊,小便失禁大便无力10余年,近年来症状加重,下肢麻木无力,肛门有坠胀感,经X线拍片、CT检查,确诊为,“L4~5椎间盘中央型突出”。

刻诊:形体消瘦,肤色苍白,时觉畏风、发热(体温正常)、自汗、头眩、纳呆、嗜睡、口淡、便溏、尿黄短、下肢稍有浮肿,舌淡红,苔薄白水滑,脉沉缓无力。

复诊:腹壁浅薄,腹肌扁平拘紧,脐部悸动应手,少腹胀满。
处方:桂枝、党参、白芍药、大枣、炒白术、茯苓、炙甘草等。服药后,小便量增多,恶风发热稍减,纳增。但下肢麻木无力感无明显改变。针对主症,加强祛寒温阳之力。上方加猪苓、泽泻、附片等,服上方后,麻木感减轻,但腰部前屈后伸尚不利。上法已经中的,守方一疗程,并在腰骶部部位予以按摩,以助气血畅通。按上方进退加减治疗三疗程,临床症状基本消失。腹肌紧张感减轻,嘱患者每天慢跑使之徐徐温养阳气,促使机能的康复。坚持治疗6月余,随访未复发。

【案例二】

李某,男,2019年初诊,2年前在工地失足从高处坠落,引起下肢麻木刺痛,大小便功能障碍,术前诊断:腰3椎体爆裂骨折伴马尾神经损伤,vaccaro评分6分。

刻诊:两腿外侧冷而麻痛;畏寒肢冷,以背部为甚;体型偏胖,精神委靡,痛苦面容,面色晦黄不泽;经常鼻塞,嗅觉迟钝;便溏而细,小便不利,而夜尿频多。舌质胖大暗淡,苔厚白水滑;脉弦细而虚迟。


复诊:腹肌松软,按之无力:但脐周围肌肉拘挛,按之痛而彻背。此为“麻黄体质”的少阴病。阳虚血亏,风寒湿邪驻留背部和腰腿。
法当温阳驱寒利湿,予以附片、白术、茯苓、党参、白芍、麻黄、甘草等。

2个疗程后,诸症稍有改善。原方加细辛、当归,使药效深入营血。并在肩背部与腰骶部辅以按摩手法。守上法治疗3月后,神振肢温,浮肿减退,小便畅利,大便成形,腰腿痛渐趋缓和。效不更方巩固2个疗程而愈。随访半年,步履如常。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