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颈椎管狭窄全说(下)【诊断 治疗 预防】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马尾神经综合征,版权归相关人员所有,有疑问联系微信:lok301

工作中一定有采取埋头工作的时候,因为长时间的埋头工作,最容易受伤的就是我们的颈部了。当颈部受到疾病的危害的时候,我们的生活质量就会直线下降。疼痛难耐。那么如果你长期低头工作,经常或偶有颈椎不适,怎么能进一步了解颈椎疾病呢,定期的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对颈椎管狭窄的诊断方法包括哪些呢?

体征诊断

颈部症状不多,颈椎活动受限不明显,颈椎或侧肌可有可有轻压痛。躯干和四肢往往有感觉障碍,但不是很规则,躯干可以在身体两侧不在一个平面上,有可能是一个感觉损失的某一个区域,而腰以下正常。浅反射如腹壁反射、提睾反射减弱或消失多。深的感觉,如位置和振动,仍然存在。肛门反射常存在,且腱反射较明显活跃或亢进,表现为单侧或双侧积极,四肢肌肉萎缩,肌力减退,肌张力增高,肌萎缩出现较早,且范围较广泛,尤其是发育性颈椎管狭窄的患者,因病变基础为多节段之故,因而颈脊髓受累,往往为多节段,但其平面一般不会超过椎管狭窄最高节段的神经支配区。

影像学检查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而X线平片是最基本、最常用的:

X线平片:目前公认的诊断发育性颈椎管狭窄方法主要有两种: (1)利用颈椎标准侧位X线平片测量椎体后缘中点与椎板、棘突结合部之间的最小距离即椎管矢状径,小于12mm为发育狭窄,小于10mm为绝对狭窄。此径又称发育径,因C2~7的所有径线中,此径最小,它更能表明椎管的发育状况: (2) 利用椎管矢状中径和相应的椎体矢状中径之比值,3节以上的比值均小于0. 75者为发育性颈椎管狭窄。退行性颈椎管狭窄者,颈椎侧位片显示颈椎变直或向后成角,多发性椎间隙狭窄,颈椎不稳,关节突增生等。

CT扫描:发育性颈椎管狭窄者椎管各径线均小于正常,椎管星扁三角形。CT见硬膜囊及颈脊髓呈新月形,颈脊髓矢状径小于4mm (正常人6mm ~8mm),蛛网膜下腔细窄,椎管正中矢状径小于10mm。退行性颈椎管狭窄者见椎体后缘有不规则致密的骨赘,黄韧带肥厚可达4~-5mm (正常人2. 5m)、内褶或钙化,椎间盘不同程度膨出或突出。颈脊髓受压移位及变形,颈脊髓萎缩表现为颈脊髓缩小而蛛网膜下腔宽度正常或相对增宽。颈脊髓内可出现囊性变。CT 尚可通过测量椎管与脊髓的截面积来诊断椎管狭窄,正常人颈椎管截面积在200mm2以上,而椎管狭窄者最大为185mm2,平均要小72mm2,椎管与脊髓面积之比值,正常人为2.24: 1,而椎管狭窄者为1.15: 1。

MRI检查:表现为椎管矢状径变窄,颈脊髓星蜂腰状或串珠样改变。T2加权像上可见象征伴随着颈椎管狭窄的软组织水肿或颈脊髓软化的髓内信号强度增强。T1加权的横切面图像上定出颈脊髓正中矢状径距和左右最宽横径,求积仪测算出颈脊髓横截面积等均小于正常值。

脊髓造影:发育性颈椎管狭窄表现为蛛网膜下腔普遍狭窄,背侧、腹侧的多水平压迹于正位片.上碘柱呈“洗衣板样”。退变性颈椎管狭窄表现为,蛛网膜下腔部分或完全梗阻。不完全梗阻者呈现“串珠状”改变,颈后伸时梗阻更明显,前屈时可有不同程度的缓解。完全梗阻较少见,正位象碘柱呈现“毛刷状”,侧位象呈现“鸟嘴状”改变。颈椎管狭窄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治疗:

1、保守治疗:多数患者通过保守治疗往往症状获得缓解,比如先天性颈椎管狭窄,而且症状并不严重,可以卧床休息,颈椎制动,颈部肌肉锻炼及超短波治疗、微波治疗,并配合药物治疗来减轻颈椎管狭窄引起的临床症状。

2、手术治疗:对脊髓损害发展较快、症状较严重的颈椎管狭窄,尤其是外伤引起的颈椎管狭窄,应积极考虑手术治疗,扩大狭窄的椎管,解除神经压迫,才可以使临床症状得到彻底的缓解,能够保护脊髓神经,避免肢体功能发生障碍。颈椎管发生狭窄,一定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才能够使临床症状得到迅速的改善。病人平时应注意保护颈椎,如果有颈椎管狭窄,要及时进行保护并且及时就诊。

预防

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颈部受到扭伤、创伤、摔伤等方式的伤害,会导致颈部韧带椎体的损伤。所以说在生活中和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多注意合理的劳动姿势,而且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避免急性的损伤颈部。

二、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可以坐立、或者是伏案工作太长时间,大家要注意避免由于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而造成的软组织疲劳。如果我们埋头作用的时间久了,造成颈部肌肉韧带的长时间紧张而发生慢性劳损,一定要采取可自我推拿按摩颈部,推拿按摩不仅可以使我我们颈部活血化瘀,疏通经脉,还可以有效的缓解疼痛的症状。但要需要声明的是,我们在推拿的时候一定能够要用力适当,避免造成不必要伤害。另外在做剧烈运动之前,还要做好准备活动,而且也要做好保护工作。

三、科学的发展,给了我们很大的方便,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夏天的时候,我们总是会在空调的室内呆着。这个时候的把握空调的温度是很重要的:空调的冷气和晚间风扇是最容易导致颈部受凉,而引发的颈椎管狭窄疼痛。所以说大家在享受清凉的同时,应该有度,空调温度的把握好,不要使得身体的任何部位直接对准空调或是电扇吹,一定要注意颈、肩部的保暖。

四、在饮食方面的注意:饮食以清淡为主。辛辣之食物是容易导致身体上火、炎症的发生。辛辣的食物可以诱发颈椎管狭窄。

我们的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是有用的,无论是身体上的哪一个零件出现毛病,我们都会感到不舒服。而且身体上的零件是不好配的,所以一定要好好的保护我们的身体。可以多参加一些室外的运动,来提高免疫力。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做一些修身养性的内容,疾病就会离我们远远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