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能源动力考研考情与难度、各科目备考经验指导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能源动力专硕考研经验

本人考研选择的是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的能源动力专业,如果报考传热学的同学可以考虑能源动力学院与工程师学院,但因为工程师学院是个新建立的学院,比较新,知名度相对而言没有那么高,录取的复试线会低一些,所以我选择了这个学院。

工院今年招收29人,只有23人过了复试线,相当于过线就要,复试线是330分,压力还是比较低的。往年招生人数也在20多而且都是没有招满的状态,之前几年可能还会接收能院考研的调剂,到今年开始就只接受院内调剂,不接收能院调剂了,所以这点需要大家注意!而且随着工院的知名度慢慢增加,大家也要相对谨慎选择报考。

初试经验:

关于英语,单词,从现在开始到考前都得一直背着,用手机APP趁着有空的时间背考研的大纲单词,单词背完几遍打好基础之后可以开始做阅读,就做真题!不推荐做模拟题!先听几节阅读的网课学到方法后再开始刷题,刚开始可以每天一篇,看自己的时间决定要不要通篇精读翻译,但是长难句一定要自己动手翻译一下,可以买个手译本(黄皮书)。推荐老师:阅读 唐迟(李旭);翻译  唐静;新题型  宋逸轩;写作:好好跟一个老师就可以,如果后期来不及,可以背模板。

关于政治,暑假开始时间已经很足够了,不要急,刚开始可以选择听徐涛的强化课,把知识过一遍;冲刺阶段大概就是肖八出版的时候,可以开始准备主观题了,之前完全不用准备,其实等着肖四出版再开始背主观题也完全足够;腿姐技巧班有关选择题的内容可以听一听,主观题拉不开分数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好客观题,能多刷就多刷,各个老师的题都去做几遍。

关于数学,一门课选择好一个老师,不建议一门课听多个老师的课,因为知识点都差不多,听一个老师的课然后多去做题,题目可以多做做其他老师的,很多老师独门的方法都在题目里能学到。推荐的老师的话,高数:武忠祥超棒(今年听说他也有基础班)张宇也可以!汤家凤不推荐(口音、部分内容未讲完整);线代:李永乐yyds!概率论:余炳森(王式安)都可!只要跟着一个老师一直下去就可以

关于传热学,本人是以135+分的成绩上岸工院,我先讲讲我的备考流程(也非常推荐大家照着这个流程来,我对我的备考流程进行了一些优化),大概在四五月份左右开始准备。传热学150分,今年题型有些变动,分数分布有点不一样。但题型依旧是填空,简答和最后三道计算题(60分)

最开始我先把MOOC上的课程过了一遍,节奏比较慢,大概一个月左右过完,这段时间主要是就是在心里留一个大致的印象。第二遍就是在上完课后开始看书本,把这本书过一遍,要是最仔细的一遍,角角落落的知识都要看,这时候可以摘录书中重点。这一部分大概暑假前结束了。

然后马上开始做真题,真题这一part越早开始越好,因为真题会让你对考试的范围与重点有个全方位的把握。第一遍真题可以先把计算题放一放,做填空和简答。一刷真题后在书本上做好重点标注!(在书上划重点很重要,可以提高之后二刷三刷书本的效率)接着对书本进行二刷,结合真题划的重点做了一本笔记!这时候也可以开始刷真题的计算题了,真题的计算题大同小异,用的公式、考察的内容来来去去都是那么几个,只要最后自己做好公式的归纳总结就可以。

另外可以补充做一遍西交出的《传热学要点与解题》里面的知识点以及重难点例题都可以做,非常精华。接下来是书本的三刷以及真题的二刷。等到这个部分结束,差不多也已经到了考前了,考试前三刷一下真题计算,计算题理解就可以,填空题以及简答题疯狂背诵就可以。

附在最后的小tips:

浙大的传热学难度并不高,但是非常细致,比如今年就考了热管,但是热管在书本中并不是重要的知识点,所以需要看的很详细,而且热管在之前的真题中还没有出现过,所以真题虽然会重复考察,但是也会考察从未出现过的知识点。其中课后习题建议可以做做思考题,计算题没有什么非做不可的必要。传热学一定要多背背!早点准备的话后期会轻松一点,这个分数是非常好拿的。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接下来是有关于工院复试的一些经验:

工院的复试与我听说的能院的复试有些区别,能院可能更加注重专业课知识的考察,工院有关于专业课方面的知识考察相对较少。

先是五分钟自我介绍的PPT,之后老师所有的提问基本上都会基于你的PPT来。PPT介绍之后马上是英语的提问,大概两个问题,问题都是偏生活化的问题,关于兴趣爱好什么的,这些建议提前准备一下,不然容易措手不及。之后就是基于PPT 的问题聊天了,老师都非常和蔼,实事求是来,不会故意为难,但是PPT里的内容一定要充分准备,里面的每一句话都可能被问到,接下来是抽专业课的题进行提问,重点基本上在工热,传热(锅炉我不太清楚有没有考察)上,问的问题都比较基础。所以在准备复试的时候,准备的面要广,多看看要考察书本的重点知识,而不是在疑难冷门的地方钻着。

面试要自信,要组织好语言来问答问题,如果被问到不是很熟悉的问题的时候,尽量想着自己学过的知识往上面靠。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都可以好好学习,好好睡觉,好好吃饭,把稳定好心态,最后都能成功上岸!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