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酱香酒的2022,为何大家独宠忆台和酿贵尊酒?
一只鲨鱼 2022-01-18

一抹独特酱香味,风来隔壁千家醉。千百年来,它就飘散在茅台镇,令无数达官贵人、富商巨贾、文人骚客,为之折服。

说到白酒,就不得不提酱香酒,在酱香酒中,忆台和酿贵尊酒,市场价1199元/瓶,由飞天大师30年酿制,口感悠久绵长。


01酱香酒,以酒勾酒酿出玉液琼浆

近些年,科研人员动用最先进的设备研究发现:这一抹香,由1200多种香气香味物质构成,有能说出名字的,而更多的是说不出名字的神秘物质。

其他香型白酒,其香气香味物质不过几百种。也许,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神秘物质被发现。因此,很多人都认为,酱香酒香气香味物质太过复杂,是至今仍无法确定构成酱香主体物质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意味着,人们无法寻找到合适的香精替代人工合成酱香酒。这还意味着,酱香酒只能延续传统,以经验和感觉以酒勾酒,调和出这人间玉液琼浆。

酱香酒勾兑环节的品质保障,完全依赖于品酒师的嗅觉和味觉。通常情况下,刚刚烤出来的基酒,质量检验部的品酒师会给它分类打分。一组5个品酒师一字排开,在相对独立的工作台中间,有一个小洞用以向下传递样酒,一个样酒5个人给出各自的评定,最后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确保品评结果的客观。



02回环交融间,尽显酱香口感

众所周知,酱香酒由三大典型体——酱香、醇甜、窖底构成。在这个环节,品酒师不仅要分型,还要定质,再根据结果,把各车间生产出的同香型、同轮次的基酒进行综合,这就是盘勾。

盘勾是相对后面的精细勾兑而言的,相当于先分大组的粗略勾兑。这里“盘”有搬运、清点的意思,茅台当地俗语有“盘东西”,意即搬运。


盘勾好的酒储存三年后,进行小型勾兑。而所谓的小型勾兑,就是要用库存基酒勾兑出成品酱香酒。毫无疑问,这是一项充满艺术灵感的工作,一个奇妙的旅程。这不仅关乎个人技术、天赋,还关乎勾兑人心情等看似无关的因素。

小型勾兑合格的酒样,经检验合格之后进行批量勾兑,经出厂检验合格,才能真正成为一瓶酱香酒。

这也许就是酱香酒被人们视为天物的玄机吧!它的形成,没有添加一个香精粉物合成的以酒勾酒,只能用那些经历岁月积淀老熟的基酒来调和、补充,就像中国的太极,在不停的回环交融间,勾出的是幽雅、细腻、醇和、绵软、健康、天然的口感,令人难以忘却!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