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涟水昊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不同成长阶段的儿童读物选购指南

儿童的认知水平和阅读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变化,儿童读物就是抓住儿童认知水平发展的各个关键期,根据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并以儿童为中心的思考路径,而策划的高质量童书。

 

在选择童书时,我们首先需要精准了解儿童认知水平发展的规律和阅读需求。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在常识、社会性、艺术、语言、健康五大领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发展变化具有一定的规律。

 

幼儿从7个月开始就具备了阅读意识,至2岁这个阶段的儿童处于阅读的萌芽期。此时父母最关注的是“怎样让小孩健康成长”“怎样让小孩更聪明”,针对这一阶段儿童读物的选择可从幼儿的生长发育规律出发,围绕运动、认知、情感三大领域,找出能同时满足父母和儿童需求的阅读产品。

 

“玩”是这一阶段儿童阅读的主要形式。在选书时,可以参考关于颜色、数字、形状的具象认知产品,以及儿歌形式的语言认知类产品。产品的外观设计应更像儿童玩具,突出“玩”,注重互动体验。

 

2—4岁是儿童认知阅读的拓展期。这个阶段的儿童阅读需求主要体现在逻辑思维、社交情商、规则安全、英语启蒙、口语表达、好奇心等方面。这一阶段的儿童积累了一定的动植物、颜色、形状等具象认知,具备一定的独立阅读图画书的能力。绘本和图画书是这个阶段儿童最感兴趣的阅读形式。绘本以图画描绘出各种情景,配以少量的文字,为儿童讲述一个故事,构建儿童的精神世界;图画书则可以借助儿童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图画形式,帮助儿童提高认知,培养儿童的多元智能。

 

儿童在4—6岁阶段,随着识字量的增大,可以自主阅读,并初步形成自己的阅读兴趣。这一阶段的儿童表现出好奇心强、主动学习、科学探究的行为特征,是儿童由读图向读文字、由具象阅读向抽象阅读转换的重要时期。这时选书的主要关注点包括:第一,儿童文学类读物,如童话、神话、传说、故事等情节生动、语言优美的阅读产品,培养儿童的听说读写能力;第二,国学启蒙类读物,包括古诗词在内的国学经典,行文优美,朗朗上口,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内容;第三,科学启蒙类读物,以满足这一阶段孩子的好奇心,比如,介绍自然现象的读物、动手小实验,以及思维训练方面的阅读产品。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