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马尾神经解压手术后的护理也一样重要

术后护理计划和科学的护理措施尤为重要,为的是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同时能够最大限度恢复患者身体功能。


1:心理护理

马尾损伤病人大多为突发事故意外受伤,病人的生理状况和社会地位的突然改变,必然会造成程度不同的焦虑和抑郁心理反应,心理上家人们要在这个情况下多做思想工作,激励患者,竭尽所能的转移一部分注意力,比如说讨论患者有兴趣的话题,听轻音乐,看电视来分散身体产生的难受,具有小一部分麻痹自已意识来转移疼痛的一种效果。要帮助患者消除烦恼和焦虑,多激励,安抚,关爱!

2:功能训练

踝关节背屈,绷紧腿部肌肉10s后放松,再绷紧-→放松,如此循环20~30次;并作踝关节轻度内外翻运动及足踝的“环转”运动中。这种方法能有效地加速下肢静脉回流,改善局部组织代谢的内环境,增加内源性纤维蛋白溶解活性,减少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病率。如病人不能自主活动,则由护士或家属协助病人行被动功能锻炼。

直腿抬高训练早期的直腿抬高练习是防止术后神经根粘连的有效措施 ,拾高从30度开始,维持5s左右,每次拾腿10次-15次,每天可进行多次,为了避免下肢活动过度牵拉神经根,应将活动范围限制在1m以内。以后鼓励病人主动直腿抬高,逐渐增大抬腿幅度和时间,防止神经根的粘连。直腿抬高运动既防止神经根的粘连又锻练股四头肌,还增加了膝关节的稳定性。术后早期配套活动锻炼方法,如‘飞燕式'锻炼,对防治术后神经根粘连有一定作用,同时锻炼增强了腰背部肌肉的力量,使脊柱更加稳定,脊柱的稳定对减轻术后腰骶部疼痛起到了重要作用。

 

3:自我护理

小便困难患者,排尿同时进行腹部按摩,患者用双手从上腹部向下腹部按压,由下腹部向.上腹部按压,用力适当,不能用力过猛。

对于便秘患者,口服软便剂和灌肠导泻,使用开塞露肛门注入,饮食上多食用粗纤维食物,并多饮水。


针对导尿患者,防止尿路感染,定期排尿,训练反射性膀胱,早期以持续开放性导尿为好,即可防止膀胱过渡膨胀,又利于观察尿量,2~3周开始夹闭尿管,每2~3小时开放一次,以利于膀胱充盈及排空训练,尿管每1~2周更换一次,保持外阴清洁,以新洁尔灭棉球每日擦洗外阴,并用生理盐水冲洗膀胱,以防尿路感染,当出现尿管拔除的指征时,要及时拔除。

 

4:饮食护理

饮食搭配上保持平衡。饮食清淡,富含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很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为主。

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马尾神经受损,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去看待它,积极治疗,这才是治疗恢复最有利的捷径,只要相信,就会有无限希望。祝大家早日康复。

中医对这种麻木无力的情况归属为中医学的“痹症”范畴。因神经损伤后气血之变有虚有实,实则为气滞血瘀 ,虚在于气虚血少。损伤后经筋离断,经隧阻滞,必然瘀阻于内,而气则因瘀而滞,故病人产生麻木等情况,因气血跟不上所以气力弱,所以病人多数会产生,酸软,无力,发冷,僵硬,发紧等等不同病症出现。

中医疗法遵从《内经》提出的“治痿独取阳明”原则,在治疗马尾损伤的每个阶段都先顾及脾胃。只有脾胃功能健旺,饮食得增,胃津得复,脏腑气血功能才会旺盛,筋脉更容易得以濡养。首先是滋补肝肾,从身体内部滋养让经筋得到药物的滋补营养从而促进神经因子的再生速度,加速恢复;其次对于肢体麻木、疼痛、发凉的症状用于温阳化瘀的方法运用红花、桂枝、细辛、牛膝、黄芪等为主的温通活血的药物加减方剂,配合人体本身的运动代谢恢复病情,疗效确切。最后益气活血、疏经通络的方法来疏通整个经络环路,稳定患者的病情。

而经络得到疏通,血液正常流通,濡养功能正常,会使病人整体神经受损的细胞进行修复,使坏死的神经因子毒素排出体外,再生的神经因子会自我更新,修复代替损伤之前的神经细胞,使神经细胞功能得以长期稳定正常,具有长期稳定的治疗效果,彻底改变传统药物、物理治疗、手术矫正等不能从根源 (神经细胞) 修复神经元的弊端,而且又避免因手术造成患者的再次创伤。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