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增加膳食纤维 减少糖尿病人“新冠肺炎”重症风险
Capital B 2020-02-07

呼吸道病毒感染造成的流行病很多,既包括像流感这样的年年到访的疾病,也包括“武汉新冠肺炎”这样的新的突发性疾病,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病人往往也是呼吸道病毒疾病的易感人群。


//

人体的免疫系统对呼吸道病毒感染具有一定的抵抗力,大部分病人可以在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产生针对病毒的抗体等免疫因子,最终使感染停止,恢复健康。因此,在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的情况下,多数患者的免疫系统依然可以最终战胜病毒感染。

//

但是有一部分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病人会出现重症化,特别是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病人,也就是出现严重的肺部继发感染和过度的免疫反应,造成包括肺在内的多器官功能衰竭,抢救不及会导致死亡。

2019-nCoV

这次爆发的新冠肺炎,如果病人患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发展成重症的概率要大很多。通俗点说,重症患者是被自己的反应过度的免疫系统杀死的。

如何防止人体的天然免疫系统,也就是白细胞过度反应造成肺部的损伤和功能衰竭,成为控制呼吸道病毒感染重症化的关键。

//

天然免疫系统过度反应从而造成呼吸道病毒感染疾病重症化的原因是很复杂的,虽有大量研究,但尚没有定论,因此,减少其发生的方法也不成熟。

不过,近十年来,呼吸道菌群和肠道菌群在呼吸道病毒感染发生和转归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越来越多,给减少继发感染和防止重症化,减少死亡率带来了新的希望。

已经有很多论文表明,流感病毒等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烧,伴随着严重的肠道菌群失调,具体表现为:能够诱发炎症和最终导致败血症的条件致病菌在发烧期间会爆发性增长。

管理好肠道菌群有可能大幅度降低呼吸道病毒感染重症发生率和死亡率

其中一个很有希望、值得一试的方法是:用大量的可发酵型的膳食纤维对肠道菌群进行营养干预。

已有部分研究表明该方法对于缓解过度的免疫反应和减轻疾病的重症化有一定的效果。

//

可发酵型的膳食纤维

可发酵型的膳食纤维其本质

是结构复杂的碳水化合物

是促进细菌生长的优质能源物质

由于结构复杂

人体的消化酶不能分解消化

因此这些碳水化合物可以进入大肠

成为部分细菌发酵产能的底物

细菌将其分解发酵获得能量以后

释放出一类叫短链脂肪酸的副产物

//

短链脂肪酸参与人体多项生理活动

第一:为肠道细胞的生长更新提供能量;

第二,调节肠道内分泌增加胰岛素的产量;

第三,调节大脑食欲中枢,增加饱腹感;

第四,是特别与呼吸道病毒感染有关的,是调节免疫,减轻炎症反应,特别是减轻肺部的过度的炎症反应。

//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研究表明:

摄入大量的可发酵型膳食纤维与减轻流感病毒引发的过度免疫反应和肺功能衰竭,是一种因果关系,而不仅仅是相关关系。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邦天主教大学和坎皮纳斯大学的研究也进一步说明,高可发酵型膳食纤维通过促进短链脂肪酸产生菌的生长,保护宿主抵抗呼吸道病毒感染可能是一个普遍现象,而不是局限于只对某一种病毒有效。

//

对于有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来说,新冠病毒肺炎的感染发展成重症的几率比较高,更需要注意严格调整菌群。

除了糖尿病人,一般的健康人群,特别是中国的成年人有超过一半是糖尿病前期,因此,这些人也可以通过在饮食中增加可发酵型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改善菌群,提高对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抵抗力,减少重症化的风险。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