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3年清华大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学术硕士考研指导

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选择清华的原因不用多说,毕竟是“世一大”了,当初只是想着试试准没错。而且恰逢清华考研改革,考试范围和法考高度重合,而且科目增多后复习深度或降低,本质上来说是为了降低自己的复习难度。

对于专业的选择是因为我本人对于公法方向比较感兴趣,所以选择了宪法行政法方向。

清华大学宪法与行政法专业考研情况分析 

近几年,清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考试的形式和试题范围一直在变,但是现在还是稳定在一个“初试考察全面性、复试考察专业性”的基本框架下。分数线和报录比在法学硕士上性价比还是很高的。目前,宪法与行政法学方向导师构成为:宪法学有林来梵、王振民、刘晗三位教授,行政法学有何海波、余凌云、田思源三位教授。宪行方向每年考研招生人数变化还是很大的,需要根据当年的具体名额分配情况和招生简章披露情况确认,但是一般在2-5人。

关于初试复习

宪行方向指定教材很少,其中必须要熟记的是林来梵老师的《宪法学讲义》(现在应该是出了第三版),余凌云老师的《行政法讲义》(应该也是出了第三版)。 其次,田思源老师的行政法(2011版之后没再版过)需要看一下。最后,是一些参考书,不同的人看的不太一样,我看了何海波教授的《行政诉讼法》(第二版)。

行政法方向有人推荐姜明安教授的书,但是本人没有看,也觉得可以应对考试。因为余老师的书非常的学理化,田老师的书又太久没有改版其中法条内容大多有所更新,因此建议先听法考内容,以便对于行政法学的基础内容有所掌握。

对于宪法来说,我个人认为林来梵老师的那本书看透了足够应付初试,宪法学对于真题的梳理更为重要,如果可以收集到历年的真题就可以发现,清华对于宪法问题的考察非常集中,高频考点提前准备好有助于考场上的心态建设和答题速度与准确率。

答题方法其实十分值得注意,本人本科时期习惯于把所有能想到的点一一罗列,但是研究生期间老师们开始纠正这样一个答题思路。要知道研究生招生是为了找到可以日后从事研究工作的学生,所以老师们都强调一个逻辑。总结清华的历年真题的命题形式可知,题目的题干都比较精简,我理解其考察目的一是为了考察知识掌握的全面程度,第二则是为了考察在给了命题进行论述的过程中考生的逻辑是否清晰,以此来判断是否适合进行学术研究,第三就是考察学生是否善于总结。其实,对于考清华的同学来说把书背熟已经不是很难的事情了,真正可以拉开差距的往往是在语言表述中的论述逻辑和对内容进行总结的能力。所以答题的时候千万不要想起什么写什么,最核心的答题点写在前面,如果涉及到沾边却又不太核心的答案要尽量写在后面,并说明为什么认为和本题有关,防止老师认为你乱写或逻辑不清。

在考试的时候一定会碰到自己不会的问题,本人觉得没有必要慌张,需要及时调动自己已有的知识进行回答。我自己有一个应对此类问题的小办法可以分享,以备不时之需。首先,可以通过做名词解释破题,到题干中寻找关键词,对题干中的关键词进行名词解释。其次,找寻关键词之间的关系或差异等。比如“……是……的基础”,“……决定了……”等(这个时候可以用到复习政治过程中的知识)。如果上述的办法都没有办法解题,可以通过类似概念进行知识的勾连。但是在此过程中还是要体现逻辑思路,千万不要瞎写呀。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英语备考我认为还是应该听一下考研英语辅导老师对于答题套路的总结,单词课我认为是没有必要听的,懂得了套路比记单词有用。根据个人经验,千万要听作文课,尤其是不同类型小作文的格式,本人就是没有听英语作文,自以为学了多年英语可以应对,但是最后在格式上出了大问题。

政治的复习还是要多看错题,我认为通过题目及答案解析的对照学习会比反复听课的效果更好,记得也更牢,因为命题点更明确了,而且错题可以越看越薄,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复习心态。

关于复试准备

复试还是需要注意自己的表达能力的展现,对于复试科目的专业知识要掌握的好一点,尤其是可能会涉及到一些当下热点问题的法律分析,可以提前准备一下。本人复试面试是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的,需要提前进行双机位设备测试,来保障面试的合规和网络的流畅程度,此外建议选择光线比较自然且好的地方复试,这样可以让老师对你的印象比较好。对于复试的英语部分其实提前准备的可能性不大,有的老师会用英语问专业问题,有的会聊一聊其他的内容,但是提前准备一下法律英语(专业相关)还是有必要的。 

最后,无论是什么考试我都觉得以真题为导向是很重要的,无论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都要重视真题,清华的真题很好找的,在微信里搜一下会有很多公众号推真题。其他科目不清楚,但是宪法的真题整理真的很有用了,基本可以实现事半功倍。希望小伙伴们都可以加油复习,成功上岸!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