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食品安全系万家,健康生活你我他
s2157074024 2022-02-20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与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紧密相连,而食品安全治理关系着中国亿万家庭的幸福,是中国之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非凡。为了政府相关部门更好地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食治不渝调研队自1月5日起在山东省各地级市展开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很荣幸我能参加这个团队,面对调查问卷上的数据和调研过程中的发现,队员们对当今社会食品安全产生了深思,而我也受益匪浅。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少数食品生产者存在制作过程不卫生、生产环境不干净等问题,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场监管部门有所懈怠,同时近几年被曝光的牛肉膏、染色馒头、地沟油、三聚氰胺等事件使大多数公众都比较担忧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新冠肺炎爆发以来,进口的冷冻海鲜、进口冷冻畜禽肉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事件屡见不鲜,不仅频频上热搜,而且再次引发了大家对食品安全性的关注与重视。仔细想想,食品安全贯穿生活始终。

很多人从小到大常听家中老人念叨自家小辈,老人们苦口婆心地劝着“你不要吃辣条、火腿肠啊,这些都不是好辣椒、好肉做的,你还不如多吃点饭;”恨铁不成钢地说着“你看看吃零食吃的都不吃饭,说了让少吃,都是色素、食品添加剂”,这何尝不是体现了老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或许还有很多人对路边摊、街头小吃垂涎不已,却因为是三无产品迟迟不敢向前。这是中国正面临的挑战,是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可避免的阶段。

尽管如此,没有一个人可以否认当今中国为了老百姓吃的健康、吃的安心作出的巨大贡献,无论是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将食品安全放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做全面部署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21修正)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颁布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但社会共治依旧有待加强,维权成本高、诉求缺乏回应、信息共享供给不足都是需要解决的难题。这些问题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明显短板。

正所谓健康大厦始于一砖一时,食品安全凝聚一点一滴,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不能仅依靠政府颁布政策,也不能仅依靠监管部门单打独斗,应该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生产经营者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政府部门应依法加强监管,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形成各方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局面才能更好保障食品安全。我在大学城偶有见到同学们因为吃了不卫生食品发文提醒避雷并痛打举报电话的,个人认为做得很好,维护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不就需要你我他共同努力筑成吗?

在新冠疫情大背景下,食品安全不是某个个体、某个社会、某个国家的小事,而是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事。保障食品安全,人人有责,每个人都成为食品安全治理的主体,同心共治携手维护食品安全,那么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冬风吹向了大地,实现社会共治美好愿景的春天还会远吗?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虽然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旅途只有七天,但我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感受到了“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的重要性,在今后我将努力学习知识,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局面的出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