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实践感悟
s2157074024 2022-02-20

 通过在这次社会实践我学到了团结就是力量,也了解了居民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看法。

我们队伍的名字是大家一起想了名字最后敲定的——“食治不渝”调研队,又通过大家的分工行动,我们收获颇多的问卷结果的数据。

 一开始我并不理解,我们调研的主题“布迪厄资本禀赋视角下居民居民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参与意愿与行为研究”,觉得它拗口难懂,但是通过查阅资料,我了解到布迪厄资本是世界上的资本分为经济资本、社会资本、象征资本和文化资本。通俗来讲,也就是钱、人脉、威望、教育及技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是发动群众的监督作用,让群众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让其自觉消费,把“我们还能吃什么”的忧患意识转变为“我们可以吃什么”的认知意识。了解了课题的内涵以后,就非常容易到实践当中去了。调查问卷汇聚了老师和师哥师姐们的智慧。

刚开始,我们到达日照东区的万达广场时,发现里面游逛的人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少了许多,我们开始了行动。虽然人很少,但是仍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参与问卷调查。

其中,一位老爷爷,使我印象深刻。在填写问卷的过程中,他与我们聊了许多,也让我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这位老爷爷给我们讲诉了他曾经遇到的食品安全问题。当时的他,并未了解过,关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知识,也不了解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但是他,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通过查找资料,了解了许多关于遇到食品出现安全问题如何处理,最后向有关部门投诉了这件事。这个老爷爷说,他对这件事影响深刻,事后也学习了许多食品安全知识。积极的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当中,而且他本人对社会共治持有非常积极的态度,给予了我许多思考。虽然国家在食品安全治理上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仅仅单靠政府的力量是完全不够的,还需要我们每个公民参与其中,才能够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一下子想到当时的“瘦肉精”事件,2011年3月15日 央视3·15特别节目曝光,双汇宣称“十八道检验、十八个放心”,但猪肉不检测“瘦肉精”。河南孟州等地添加“瘦肉精”养殖的有毒生猪,顺利卖到双汇集团旗下公司。消息曝光后,河南多家商场紧急下架双汇食品。食品安全事件常常发生,政府部门确实无法做到“面面俱到”,生产者如此众多,政府部门的监管人员无法与生产者相匹配,所以需要我们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并且食品安全涉及知识领域非常广泛,并且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依赖大量人才。所以在治理食品安全的问题上,只有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就说明食品安全共治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天的实践,收获了很多,对食品安全呢社会共治有了更多的思考,认识到参与社会共治可以有效帮助政府治理有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并且也了解到大家对参与食品安全共治的看法。通过这次实践我思考了许多:要在日常生活中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群众的社会共治意识。我还体会到了合作的力量,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也不会有这次美好的回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