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2年 第52周
深黑的蓝 2022-12-25

《上海滩》(1980)。因为受制于当年的技术手段,它的服道化显得粗糙,但也因此,感情和故事更为凝练,它不依赖冗长的对话,夸张的特效,花哨的剪辑,而是更依赖演员在长长的镜头中自然而合乎逻辑的情感流露。许文强其实是个挺矛盾的人,前脚跟冯程程说完我俩之间什么情分都没有了包括朋友,后脚又跑去婚礼,巡捕房保释冯程程后,说让我送你回家吧,咱俩好歹是朋友。(另外,许文强和阿娣一家到赤柱投奔阿绨舅父时,他起先对阿绨说老是麻烦你舅父总不是办法,隔了一两集,阿娣说要自己搭木屋,他第一反应却是不解,说咱们住在这里不是挺好。但这也许是编剧的问题)他以为自己足够无情毒辣,其实又太多有情和不忍。冯程程是透彻的:“文强,当你有两样选择的时候,你不能两样都要。”或许对于这部名作的情节已有所了解(但我想不全是这个原因)对于这个结局,我并不感到很悲伤之“悲”剧,许文强的经历与个性饱满丰盈到这等地步,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圆满”呢?诸多人物没有他们自己(以及观众)以为的那么好,也没有那么糟,或许也正是因这人性的暧昧模糊而真实动人。许文强最后对丁力说,“是我信不过我自己”,也许是托词,但也许更是经历波澜之后的觉知吧。

我想象不出有谁能把许文强演绎得强过发哥。程程送她领结的那场,他定定看着程程,仿佛是看到自己的劫数。刘丹饰演的冯敬尧在许文强用还剩最后一颗子弹的手枪对着他时,他的求饶、他向丁力的求救和他泪眼中的惊恐……令人印象深刻,早年香港的演员大多有着这种大开大合的功力在。李雪健的版本我没有看过,但理论上,他亦有能力给出精彩演绎。我很喜欢阿娣这个角色,她是个非常聪慧的女孩,只不过受出身阶层、教育所限,令她看起来和许文强“不般配”罢了。若许文强和冯程程在一起生活了,还真说不准会不会比跟阿娣在一起更幸福。这个角色让我想起《请你原谅我》里的何佳,她们拥有的是全然另一种智慧,是少数幸运的人才会拥有的那种智慧。

《华佗与曹操》(1983)。很扎实的古装老片,布景、道具、服装想必经过了悉心的考证和设计。台词带文言的韵味,但并不像现在很多自我标榜的古装剧那样半通不通。

***

《Mémoires d'Hadrien》。有些好奇陈太乙翻译的版本。但若过于文雅柔美,可能未必合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