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新祥旭考研】2022届华中师范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考研上岸

一、择校和定专业。

*选择该院校该专业考研的原因及考虑到的因素。

由于学姐本科就是GIS专业,且认为我们专业的发展前景很不错,想深入学习本专业,故报考的是华中师范大学GIS专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方向。选择华中师范大学的主要原因如下:

华中师范大学地处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与武汉理工大学仅一墙之隔,邻居还有武汉大学,地理位置非常棒。在这里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不断成长、尽情绽放青春的光彩。其次,华中师范大学综合实力很不错,属于上流211水准,在地理学方面,拥有地理学博士授予权,新一轮学科评估为B。再者,华中师范大学曾在2020年举办第九届GIS应用技能大赛,且本人也在华中师范大学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在华师举办的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数不胜数,进入华师将拥有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

*该院校该专业考研报录情况介绍、考研难度分析。

华中师范大学地理学下属自然、人文、地信三个方向。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方向招生人数较少,但招生人数在逐年增加。 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改为统考数学,在此之前,地理学报录比基本保持在10:1,如2020级地理学报录比为11.98:1。2021年统考数学后地理学报录比为4.25:1。目前华师还未公布2022报录比,但从官网录取学生分数可以看出,华师地理学的报录比或逐渐接近原来的报录比例。2022级计划统考招生9人,实际统招11人,最高分数为387分。

 

二、初试经验

*政治:

政治是一个性价比较高的学科,花较少的时间可以收获很多,但是也不要掉以轻心,仍需要加强学习,需要培养政治思维及语感。不管基础好不好,重点考察的内容都建议听听课或者仔细看看书本,加强理解。

若时间充足的话,建议从现在开始可以每天背诵《腿姐冲刺背诵手册》,身边同学亲身经历,很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前提是时间充足!因为手册内容较多,且不是所有内容都会考,时间较少的同学不要盲目背诵!)

现在跟着课程或者资料书学习,刷《1000题》,背诵基础知识;后期《肖八》、《肖四》出来就一直刷,多刷几遍,《肖八》主要刷选择题,《肖四》主要刷大题;期间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学学技巧课,本人觉得有一定的作用。最后考前进行1~2次模拟考,熟悉答题卡布局,规划答题方式,注意字体大小。

*英语:

前期的基础工作相信大家都做得不错,单词仍要继续熟悉,一直持续到考前,写阅读题也是如此,若中间有间隔期,你很可能会发现阅读答题水平直线下降。其次,完型基础好的同学千万不要放弃,是可以拿高分的!三小门大家应该提前开始,到后期很难抽出时间学习,作文大家可以尝试总结自己的模板,考试时作文写得快优势就很大!

*数学:

高数阶段(3~9月中旬):看武忠祥高数基础班+强化班,刷汤家凤《1800》,整理个人笔记,记公式;

线代阶段+概率论(9月中旬~10月中下旬):看李永乐线代基础班+强化班,王式安概率基础+强化,错误题目做好总结,做《660》

刷题阶段(10月中下旬~11月底):逐年刷考研真题,适当进行模拟,李林《八套卷》,做《660》,看笔记

冲刺阶段(11月底~考试):做李林《四套卷》,重复刷真题,模拟题。

后期一定要多模拟!培养做题手感。

*专业课:

专业课为848地理信息科学综合,6个名词解释、5个简答题、3个论述题。给定参考书目为《地理信息系统教程》汤国安第二版,书本内容占到考题80%左右。

本人觉得华师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方向考题难度在增加,写了往年真题后再做2022考题明显感觉到华师的真题不再是基础知识全覆盖,从2022年试卷来看,专业课题目有变难趋势,基础题减少,灵活的题目相对增多,热点也需要关注,学弟学妹们后期写真题的时候可以用心体会一下~

复习规划建议:

 

基础阶段(8~9月底):略读参考书目,及时进行复习,完成一个章节的学习后便制作对应章节思维导图,形成整体思维。后期背诵也建议先背框架!

背诵阶段(9月底~12月初):根据框架,按照艾宾浩斯曲线进行背诵(因为只有一本参考书,所以比较推荐这种方法),先背框架再背具体内容,反复背诵,专业课我大概背诵了6、7遍,艾宾浩斯曲线yyds!

冲刺阶段(12月初~考试):逐年刷真题,适当进行模拟,在写真题过程中要通过真题对照自己所做的章节框架了解大致出题重点章节,并对真题进行背诵。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三、复试经验

学姐告诉你:初试分数真的很重要!!若你的初试分数高,复试压力就非常小!通过几率非常大!(且由于疫情大多学校选择线上复试,复试比重较低)

华师复试占总成绩的30%,1:1.2进入复试。具体流程包括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三部分。专业课参考书目有严蔚敏的《数据结构》和彭望琭的《遥感概论》。

学姐复试完后的整体感受就是参考书目所考到的内容并不多,有考察到初试书本知识,很多知识都是课本之外的知识,但是大家不要慌,复试一定要保持微笑,从容淡定,简历上如实说明自身情况,考官会对此进行提问,不要不说话,一定要有话说!把自己知道的相关知识都可以组织语言进行描述,考官会喜欢一个积极阳光向上的学生的!

 

四、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非常建议并且希望大家能够找到一个积极乐观的研友,考验时情绪非常重要,最好不要有非常大的情绪波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其次,大家可以试着与周围陌生研友处理好关系,你们大概率不是同一专业,所以相对那些你非常熟悉的同学来说,你们之间的竞争压力是非常小的!如果你真心待别人,每个人擅长的科目都不一样,考研老师、博主非常多,经验技巧非常多,尝试与别人交流经验,帮助他人你擅长的学科,你也会收获很多!

最后,希望大家放平心态,学会奖励自己,提高效率。累了就稍微休息休息,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就稍微奖励奖励自己,这样效率会更高的哦~祝大家成功上岸!功夫不负有心人,你就是最棒的自己!加油!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