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3年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考研经验,参考书,复试

一、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1、选择学校和专业的考虑因素。

我的本科是经济学,经过四年的学习使我深刻的认识到自己虽然对这个专业感兴趣,但是不适合继续读这个专业的研究生,能力有限。本人文科生,数学一向不好,大学时候更是因为经济学所要学习的高级数学、微积分、计量经济学以及宏观、微观经济学中的模型等等而头痛不已。在大三的时候偶然接触到了政治学这个专业,感觉很契合我,不用学数学。所以考研就开始找相关的学校。我本科是一所普通二本,弥补高考的遗憾自己也有一个名校情结,华中师范大学是一所211,属于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加上查找资料时看到华中师范大学的政治学是双一流学科,并且过去三年在全国高校政治学学科评估当中都为A-,仅次于清北、复旦、人大,学科实力很强;再有就是很喜欢武汉这个城市,所以,综合上述原因我选择的华中师范大学的政治学,开始准备考研。

二、初试经验

1、各科复习方法以及经验

英语:英语单词和真题很重要,背单词是一直贯穿整个考研的。找本单词书开始背就可以了,个人不建议跟背单词的视频,感觉有些浪费时间,记忆单词最重要的是重复,可以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将单词分成小的单元,打卡记忆背诵。在背单词的同时就可以开始刷真题,留下近2—3年的英语真题等到快考试练练手感,近二十年的真题就可以开始刷了。我是买了近二十年的英语真题翻译本,里面有每一年的阅读理解和七选五,是一句一句拆分开的,我做的时候会不查单词先自己翻译一遍,然后再找出里面的生词,对照答案翻译一遍,同时也要分析这一个句子的结构,有没有什么从句、固定短语等等。在这样做完一篇真题阅读理解之后会把真题的生词准备一个单词本记下来,做好真题单词标记,平常背单词记不住的也会记在上面;真题的题目做了之后也会进行归类是细节题,还是主旨题,同类型的错题也会定期进行复习。此外,买来的真题本一般没有完形填空等,我会把每一年的完形填空另外自己像这样做完自己分析加上去。

按照这样的进度,一周一套真题9月份的时候真题应该刷完了。这个时候可以巩固单词,真题开始过第二遍,第二遍买新的真题卷子,做完之后对照第一遍的错题,以及分析新的错题。到11月份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着手背作文,王江涛的作文,真题答案的作文,分门别类,每一个类型都背熟两篇就可以了。

12月份的时候真题过第三遍,总结一些规律和技巧,可以看看唐迟的阅读技巧,之前的单词本也要一直继续重复复习。

政治:政治我是跟徐涛老师的视频和肖秀荣老师的书,很多同学可能觉得这两个不匹配,当时我也买了徐涛老师的配套书,还是匹配的上的,差别不大。政治的复习时间不同开始太早,但是这个给是建立在你英语和专业课跟得上进度和安排之上的,我也有同学就是觉得政治不是很重要,结果开始时间太晚,政治差一两分没到线的。

我是从8月份开始政治学习,就是听徐涛的课看肖秀荣的书,听完之后做1000题。1000题真题和模拟题我做的时候是准备了一个本子,答案写在了本子上,本子分两列,第一遍过题写在左侧,做完题之后我会错题着重标记,一个章节完了之后我也会简单整理章节框架。大概到10月份政治过完第一遍,接着1000题开始复习一节或者一章的内容做相应的习题,开始背诵,答案写在本子的右侧,这样就可以知道自己哪些知识点还是没有掌握。11月下旬的时候开始过第三遍,答案写在1000题书上,错题会分析写在旁边。等肖四肖八出来,就是刷题,背诵了,这两本的答题题目和答案必背。我考试的那一年,基本上全中,有的虽然不一样,但是就是答案成了题目这样的,一定要背肖四肖八,有余力再背其他的。

专业课

专业一:政治学原理:参考书目《政治学基础》,几年考题形式比较固定,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出题特点是名词解释和简答题书上知识,论述题(结合……知识点)题目较大需注意当年的重大会议。我是跨考,三跨,所以刚开始接触这本书的时候觉得难懂,难背。但是这本书多读几遍之后就会发现它很有逻辑条理。并且真题也重点也基本上就是那些。

1、第一遍过书标记重点,政治学这本书有七编,每一编下面有章,每一章下面有节,每节下面有关键名词,以及围绕它展开的叙述解释一二三点等等。按照这样的逻辑去过书,同时很重要的是要整理框架。

2、对标真题,将哪些年考过这个名词解释,简答题都标记在书上的相应位置,这样以便于自己对于重难点有一个认知把握。

3、我是8月份开始书过完第二遍,开始背诵,这门专业课的特点就是难背,但是背下来之后做题就很容易了。背和复习要同时进行,利用好自己之前的框架重难点,及时进行复习巩固。当你做到随便一个名词都可以熟背下来的时候,这门课就可以啦。

4、论述题要关注时政,重要会议进行结合。

专业二国际关系:主要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论述题所占分值比较大,这门课从我考试的那一年开始越来越灵活与时政相结合。国际关系的三大主义—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建构主义以及三大主义的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时期的代表人物、代表作、作业的理论观点都要掌握熟记。

关注时政,可以关注一些公众号,比如国关国政外交学人、政治学人等等,建立一个文件夹,按照不一样的主题或者问题进行分类,平常看到有一些好的评析文章段落就摘进去,时常翻看,补充自己时政方面的内容。关注一些电视节目比如深度国际等等,补充时政,在看这些文章或者节目的时候遇上自己不明白的一定要去查找一下,补充好。也要注重真题,这门课有的名词解释,简答题是重复考的。

我是跨考的,除此之外还看了《权力、制度、文化》,《国际关系实用手册》等书作为查找补充。

进入10-12月,这个阶段开始背诵,根据框架背诵,并且可以尝试自己给自己讲课这样的方式查漏补缺,晚上睡觉前可以回忆一下专业课复习进度的框架。

2、专业课辅导

近5-10年真题;真题的总结分析、知识点总结;复习进度;背诵资料,重点勾画整理;详细版思维导图。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经验

1、学院复试成绩是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笔试和面试是四六分的。2021年复试笔试包括英语和专业课各一门,英语题型较多,单选、完形填空、翻译、阅读等,专业课为论述题;复试面试进去后先抽题目纸条包括英语题目,两道专业课题目;之后进行作答,老师有时会随机提问。

2、2021年是线下复试,2022年线上复试,没有笔试环节。

四、一些小小的个人经验和建议

    回顾我的整个考研过程,我觉得以下几个方面是比较重要的。一是要有选择和规划,有时候选择真的大于努力,在前期1—3月份的时,充分比较相关的学校专业信息,确定目标,之后就是按部就班按照节奏来。二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在10月份之前如果按时完成自己每天的进度计划,就不会慌张,有一个好的心态,慢慢来,比较快。焦虑是人人都有的,我也有,感觉学不进去的时候要可以找朋友聊聊天,看看剧适当放松一下,没有动力的时候可以看看华中师范大学的视频,幻想一下自己如果考上了在里面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最后就是一定要坚持到底,我在考试前的三四天里有过觉得专业课太多没背下来,已经开始看考公的信息,甚至都萌生了不想去考试的想法,在考完第一天之后觉得不想去考专业课了,还好我都坚持了下来。坚持就是胜利,希望大家都可以按部就班,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到底,有一个理想的成绩。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