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植物学考研经验,参考书,复试

本文主要分享我备考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以及技巧,我会从备考时间、各个科目、心态调整、放松休息等几个个方面综合起来展开。

我是从2021年2月底正式开始确定考研,复习规划就是英语–政治–专业课。当时选择中科院的原因氏自己喜欢科研,并想着可以继续读博,中科院并不会出现所谓的压分现象,所以果断报考了该学校。中科院考研难度,个人感觉不是特别难,当然这个也分专业。学校的竞争压力会相对其他综合高校来说比较低,而且科研能力,师资队伍真的很强,想考虑深造搞研究的同学可以重点考虑。对于昆植来说,今年分数线上涨较多,预计明年可能会稍微下降。

2月底–6月底,我每天的学习时间不定,因为还要上课,以及实验等事情,所以每天不固定学习多长时间。但是每天都会背单词,早上7点起床,有课就上课,没课就背单词,看专业课。晚上基本没课,所以每天晚上7点–10点会自习,主要就是看专业课以及复习当天背过的单词。

关于专业课!!

这个我考两门专业课,不考数学,所以数学给不了你建议。我的专业课主要参考书是《植物学》第三版周云龙,2011年出版,以及戈峰老师的《生态学》,第二版,2008年出版。这两门专业课就是背的比较多,可以先把书认真看看,认真看大纲,自己总结笔记最佳。对照官网上的大纲,将标记为“熟悉”或者“了解”的内容可以简单看看,将标记为“理解”或者“熟练掌握并运用”的内容整理出来,加上自己喜欢的重点符号,后期开始背诵的时候重点背诵这一块。这个步骤持续到8月中旬,不能太晚,你要留出来足够的时间熟悉这些内容并且背诵。

第一遍很难背,越往后越简单越容易,熟练背诵七八遍。那么如何检验你的背诵效果呢?我的建议是你可以打开书的目录,对照大纲,自己看看能熟练说出多少东西。往年学姐学长的笔记什么的,可以看看,但不要依赖,自己总结的用着舒服。初试中植物学的题型主要是名词解释、简述、论述、填空题。名词解释首先写出定义,能举例就举例。简述也是同样的,先写出定义,知道这是什么东西,然后对其稍加展开,因为是简述,所以内容不能太多,要写精确。生态的题型是名词解释、简述、论述、成对名词解释,做题方法同上述植物学。(在学校的官网上会查到)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关于心态!

很多人在暑假或者十一月份就放弃了,所以在这个时间段越要坚持住,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越要坚持!放松的话,前期可以一周两周玩一次,七月份八月份就一个月或者更久玩一次,十一月份就别去玩了,好好学习!如果觉得奔溃,就去放松一下,但是不能放弃!最后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学会复盘,每天早上开始学习前你要列个计划单,今天该完成哪些内容,等到晚上看看完成了哪些,并根据这个单子来调整自己的进度。每个月进行总结,这一个月你学到了什么,下个月你应该补充什么,都要有记录。记住,好好复盘,会帮助你成功!

关于复试的话,严格按照学校给出的复试项目来,一定要准备中英文的自我介绍,并且各自有一个一分钟和三分钟的,读熟甚至背下来,对老师有礼貌,着重看看专业课即可,其余的等学校发了正式通知,再详细查看。   

那么这个经验贴就暂时写到这儿吧,既然选择了目标,就加油干下去吧,你会成功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