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2年复旦⼤学护理专业考研备考经验,复试分数线,考试题型

⼀、关于择校

1.我本科是复旦的,虽然是⾃考本科,但出于对复旦的热爱和向往,⽽且居住在上海,所以选择了本校,在择校⽅⾯没有纠结太久,花了⼀两周的时间定下,就抓紧投⼊到复习中了。对于⾃⼰的本科学历,有⼀些学弟学妹来问过我,说⾮本校的⾮全⽇制本科学历可以报考吗?这个问题可以不⽤特别在意,只要具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即可,⼤专可以报考同等学⼒申硕(需加试,具体参考官⽹)。复旦的⽼师都特别好,不存在学历/学校歧视,重要的是 你的能⼒、表现、潜⼒等,这是⽼师们最看中的。

2.这⾥说⼀句,择校最晚需要在 9 ⽉(预报名)——10 ⽉(正式报名)确定下来了,前期参考分数线做好⾃我能⼒和⽔平的评估。关于复旦护理研究⽅向的选择有:健康信息学、肿瘤护理、⽼年保健与社区护理、妇幼保健、慢性病管理、急危重症护理等,其中健康信息学全⽇制是两年制,其中约⼀年左右在芬兰就读,毕业后可获得复旦⼤学和图尔库⼤学双硕⼠学位,全英⽂授课,对英语要求较⾼,同学们可以选择⾃⼰感兴趣的研究⽅向,但最终确定的⽅向以官⽹为准,研究⽅向跟着导师⾛,即导师研究什么你就是哪个研究⽅向的。

 ⼆、难度

1.分数线

 众所周知,考研的⼈数在逐年增加,分数线呈现上涨的趋势,近⼏年分数线详⻅下表:

 (顺序依次为:总分/专业课/单科线)

 年份/类型 202220212020

 护理340/200/60320/195/55300/170/50

 护理学340/200/60340/200/60345/200/60

 (注:数据整理⾃复旦⼤学研究⽣招⽣⽹——招⽣动态——进⼊复试的成绩基本要求)

2.招⽣⼈数(除去推免)

2022年:共 47 ⼈:学硕 2 ⼈专硕 25 ⼈单考 10 ⼈⾮全 10 ⼈实际录取 48 ⼈

2021年:共 47 ⼈:学硕 2⼈专硕 25⼈单考 10⼈⾮全 10⼈实际录取 48⼈

2020年:共 30 ⼈:学硕 3⼈专硕 7⼈单考 10⼈⾮全 10⼈实际录取 58⼈(疫情扩招)

 (注:数据整理⾃复旦⼤学历年研究⽣招⽣计划专业⽬录)

3.初试考查题型

 卷⾯分共300 分考试时间:3h

①单选*120(1.5分⼀题)共 180分基护➕护导 36道内科 48道外科 36道

②多选*30(2 分⼀题)共 60 分基护➕护导 9 道内科 12 道外科 9 道

③案例分析*3(20 分⼀题)共 60 分内、外、基各 1 道(往年出过导论案例,但很少)

 (注:出题顺序与以上描述⼀致)

 三、备考期间⾮常重要的信息来源、⽹站

1.研招⽹(可查看预报名、正式报名、⽹上确认、打印准考证以及各种通知)

2.复旦⼤学研究⽣招⽣信息⽹(可查看招⽣简章、专业⽬录、招⽣计划、分数线、录取名单)

3.复旦⼤学护理学院(可查看导师名录、复试名单、复试细则、参考⼤纲)

 

  • 专业课复习方法总结

复旦专业课初试考察的内容包括:内科、外科、基护、护导4本

 必备资料:

1)配套习题册

2)往年真题(虽然每年题⽬⼤部分都不⼀样,但是可以了解出题的侧重点和⽅向)

3)教材课本(提示:往届⽣可能没有全⽇制本科教材,会想到去买 pdf 电⼦版,这⾥不建议

 购买电⼦版教材,实体课本会⽐较好,便于做笔记和记忆,感受也会更好⼀些)

 

 护理综合复习指导和技巧解读:

1.课本是核⼼和根本,考前⾄少过三遍。

2.复旦选择题考察的内容⾮常细致,主要复习⽅向有以下⼏个⽅⾯:如常⻅病的治疗和护理、药理作⽤、疾病的发病机制、辅助检查、临床医学常⻅知识等,如果备考时间线较⻓,可以

 横向拓宽⾃⼰的知识⾯,例如营养学等。当然,这是在保证最基本的内外护基四⻔课程已经有较深的把握的前提下再去准备⼀些拉开差距的题⽬。

3.题⽬中⼀定会遇到难题,但是要保证基本分,可以通过平时的练习(如配套的学习指导练习册)、历年真题的训练、案例分析题中护理措施题要做好⾃⼰的模板等,例如每个疾病都通⽤的“体位、病情观察(测量⽣命体征)、观察药物疗效和不良反应、注意有⽆发⽣并发症,及时处理”等措施,这些基本写了就会有分(前提是在仔细思考过后),这样过线没有

 问题

4.需要注意的是,考场上如果有不会的题不要空着,⼤题尽量多写,分点作答,字迹清晰,分数不会低。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六、关于复试

1.考察内容:⽇常问答、专业知识、英语⼝语等

2.考试时间:基本在每年的 3 ⽉底,复试时间于考前⼀周左右通知

3.考核形式:近三年以线上复试为主(今年使⽤的是腾讯会议),复试前三天左右学校会进⾏模拟⾯试,⽤以调试设备和⽹络、确定导师(今年选择 5位⼼仪导师)。

4.成绩评定: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初试成绩占 50%、复试成绩占 50%。复试成绩中,专业知识成绩占 60%、外国语听⼒与⼝语占 40%。

5.结果通知:复试结束后 3 天内以短信、邮件的⽅式通知

6.近⼏年复试和录取情况:(⻅下表)

 年份(年)进⼊复试⼈数(⼈)录取⼈数(⼈)

   2022                 61                        48

2021                68                         48

2020                60                         58

7.备考⽅法:

①早准备:初试结束后休息⼀两周就可以开始进⼊复习状态了,越早进⾏越好,准备得越充

 分,考场上就越不怯场。

②由于复旦的简章上没有明确写出参考书⽬,所以建议可以参考:内科、外科、基护、导论➕⾃⼰所选择的研究⽅向(如:急危重症、⽼年护理、妇产科护理、社区护理等),可以准备相对应的内容。

③准备个⼈简历和中英⽂⾃我介绍,可以给学⻓学姐进⾏修改,定稿后每天对着镜⼦或者⼿机摄像练习,正式复试前⾄少把⾃我介绍背 50 遍以上,熟能⽣巧,建议可以⽤⼿机⾃带录⾳功能把⾃⼰的声⾳录下来,很容易发现⾃⼰的问题,然后纠正。

④⽤⼀本⼤的厚⼀点的笔记本,除了⼀些常规问题,如:兴趣爱好、介绍家庭、家乡等,还要结合⾃⼰的个⼈经历记下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少 50 个),并写下答案,不断积累。

 以本⼈为例,例如我是⾃考本科,可能与全⽇制本科有⼀定差距,可能会问到“你认为读研期间会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去克服”等,虽然没有被问到这个问题,但是如果问到了类似的问题,就完全可以⽤这个问题的答案去灵活套⽤,学会⾃问⾃答。要记住,准备的问题和回答越多,被问到的可能性越⼤,在考场上也就更有底⽓。

⑤关于⽇常⼝语和专业英语,除了把以上的中⽂问题翻译成英⽂,还可以参考护理学导论课后的表达,此外推荐“可可英语”app,⾥⾯有海量的学习资源,可以练习听⼒、⼝语,还可以背诵、积累素材。

 

 复试技巧解读:

1)收到复试通知就可以开始订酒店了,我是在酒店进⾏复试的,建议选择宽敞、明亮的店,效果更好

2)平⽇⾥⼀定要和⼩伙伴进⾏模拟练习,要严格按照考试要求来,这⼀点⾮常⾮常⾮常重要!!!很⼤程度上决定了你在考场上的⼼态(我是和家⼈、闺蜜、研友都进⾏了模拟练习,次数≥25次)⼀定要多练习!

3)如果没有科研经历或者获奖经历,也⼀定要⾃信!⾃信很重要!⼀定要把⾃⼰的优点展

 现出来,⽐如可以说“团队协作能⼒强、⼼理素质强、抗压能⼒”等,⽤考⾍⽥更⽼师的话来说就是“不说谎话,真话不全说”。举个例⼦,如果你是⼆战考⽣,如果导师没有问起来,不⽤特意强调⾃⼰是⼆战,回答问题的时候要学会正确处理⾃⼰的劣势。

4)有时候朴实⽆华的⾃我介绍会⽐那些天花乱坠的修辞更真诚、更能打动⼈⼼!但是基本的内容⼀定要有,⽐如在校期间的⽣活、实习经历、报考动机、读研规划(根据情况),重要的不是你所经历的事情本身,⽽是事情背后你所掌握的技能或者让你学会了什么。

5)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请求⽼师给⼏秒钟思考时间,让⾃⼰缓冲⼀下,没听清的可以礼貌地请求⽼师重复问题,不会的题不要不懂装懂,可以结合⾃⼰学过的知识来回答,回答完以后说⼀句“抱歉⽼师,这个问题我可能回答的有所⽋缺,在复试结束后我会及时查看资料,补充这⽅⾯的知识。”

 

 写在最后的话: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希望你们能坚持地⾛下去相信努⼒会给你们⼀个满意的答案你们也终将找到那个眼⾥带光充满希望的⾃⼰看似波澜不惊⽇复⼀⽇的努⼒会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