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2年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学考研上岸经验,参考书,复试

一、关于择校和确定报考专业:

本人对法医学一直很感兴趣,但因高考分数不够,只报考了双非医科院校的其它专业,通过考研再次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和学校。由于自己双非本科和跨考的背景,我认为考研选择法医学的“老六所”(川大华西、西交医学部、中国医科大、复旦上海医学院、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华科同济医学院)有很大的风险,综合考虑之下选择了吉林大学法医学专业。首先,吉林大学作为一所老牌985院校,全国高校排名前十五,有很好的教育资源和科研平台,并且地处东三省,属于大水区,公共课给分比较宽松,就算一志愿没有把握上岸,也比较利于调剂。其次,尽管吉林大学法医学硕导仅为一人,该专业在2019年和2021年的计划招生数也仅为1名,但在2021年时实际录取人数为3名,存在扩招可能性,一志愿上岸概率较大。最终,今年(2022)计划招生人数1名,实际招生人数为4名。2021年医学类复试分数线为310,政治50,英语50,专业课180;2022年医学类复试分数线为320,政治50,英语50,专业课180. 2020年和2019年相关数据未查找到。

  • 初试经验:

本人属于从公共卫生向基础医学跨考,考研专业课和自己所学专业课程不太一样,在备考期间要平衡好时间,对考研有所侧重,但也要保证英语四六级通过、专业课程没有挂科、完成大创等科研项目,为以后的复试简历增彩。

专业课科目有《微生物》、《病理病生学》、《病理学》,吉林大学专业课考试属于自命题,学校官网有给出参考书目(《病理学》王连唐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第三版、《医学微生物学》李凡主编人卫出版第九版、《病理生理学》王建枝主编人卫出版第九版)和题型(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总体来说,学习的内容并不多,也不需要像考选择题那样注意背诵细节,但论述和简答题的特点必然是分值大、内容多、连贯强,所以在学习时应注意弱化背诵、强化理解。并且三门科目在考试时并不会划分科目,医学科目的特点又是交汇贯通,所以学习时也要对三门科目有所区分,也要有所联系。

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新祥旭专业课辅导课程,是安排高分的直系学长学姐全程辅导的。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前期,也就是暑假之前,主要是看书,总结出符合自己逻辑理解和记忆的笔记,对于不擅长的科目可以找视频辅助学习,学习时间不超过2小时。中期,暑假期间,开始第一轮背诵,但不需要强迫自己背个鬼瓜烂熟,三本书在两个月期间只要做到能背出知识点框架就可以,例如提到肝硬化,首先是想到肝硬化的概念可能考名词解释,然后是病因、病理机制可以联系病生学和病理学,重点应该是肝硬化的病理类型主要分为三大类,重点中的重点是门脉性肝硬化的内容。学习时间不超过3-4小时。后期,也就是暑假结束时,英语和政治的压力都小了一些,专业课开始冲刺背诵,此时此刻就要要求自己背的滚瓜烂熟,一直背到考试前。临近考试一周的时候,进行两次模拟考试。由于书写内容太多,自己出一些模拟题进行默写,要把控好时间、练习好书写,保持卷面整洁、内容有条理。专业课后期学习时间至少3-4个小时。

 

三、复试经验:

初试成绩出来后,我就给导师发送一封邮件表面自己是跨考生,并附个人简历一份,先给导师留下印象。今年吉大是线上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听说、英文文献翻译、法医学专业课问答、自由问答。学校官网并没有给出专业课的参考书目,而且复试办法的通知下达较晚。

我备考复试专业课用的是人卫第七版的《法医学》。英语部分准备了自我介绍以及十个英文问答的答案,这一部分内容重点放在自己本科期间做过的科研项目、竞赛内容上面,例如我本科期间发表过一篇论文,论文的主要内容应用中英文都能熟练地讲出来。其次,我读了几篇基础医学内容的英文文献,练习翻译并且积累一些专业词汇。其它问题主要是关于个人选择院校和专业的初衷以及未来规划等,按实际情况回答即可。注意语言流畅、有条理、有礼貌。另外,记得提前调试复式设备,不要漏接外省陌生电话,有可能是招生办的老师联系核查复试材料。

复试命题内容比较简答,专业课的内容也比较宽泛和基础,并且线上复试仅有二十分钟,所以总体难度不大。虽然英语文献翻译上比较有难度,但短时间内很难提高自己的专业英语能力,并且这一部分不是太重点,尽力即可。更重要的是现场的答题能力,以及在问答中向老师输出的关于个人能力和专业素养的部分。

四、鼓励:

祝愿学弟学妹可以在备考的这一年当中有所成长、有所收获,一战成硕!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