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水墨画——点的练习
🧸 2022-11-25

教学目标:

第2课那纷纷的江南雨(点的练习)第3课时

1.接触传统水墨画的工具材料,对水墨画基本用笔、用墨方法有一定的了解,并运用中国画的方法表现、尝试完成一幅水墨小品画。

2.通过体验尝试、感受传统水墨画的韵味,感受中国传统美学的审美并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教学重点:

感受传统水墨画工具材料的特性,加深学生对国画基本用笔、用墨方法的了解,会使用水墨绘画语言表现自已体会到的物象。

教学难点:

学生大胆尝试传统水墨画工具材料、自然地用点线面组织画面,学生在笔墨造型能力方面能有自己的理解。

教学准备:水墨画工具材料、教具

教学过程:

一、认识水墨画材料

孩子们,今天我们要在美术课堂上认识一些新的小伙伴,看看你们桌上的小可爱,它们很特别吧?摸摸看,闻一闻,感受一下吧。(说说你的感受。)

二、大胆猜想,小心求证。

1.出示一幅图,猜猜看,老师用了桌上的哪些材料?怎么画出这幅

画的?我画的,是纷纷江南雨中云遮雾障的景色。2.按你猜的办法试一试,老师用了十秒,给你们一分钟吧,我们一起试试怎么用水墨表现雨提出活动要求:分小组合作尝试笔墨游戏。集体协作完成,小组长和小组成员商量,要求先由同学们大胆地在纸上用黑和水在宣纸上留下痕迹。其他同学观察笔墨的变化。师记时,一分钟任承

展示作品,让小组长说说你组是怎样完成的,评价引导,贴上“标签宣纸,是笔墨的舞台,水是墨的灵魂,墨注入了水,就活了,就有了千变万化的模样。

三、玩水墨,观察墨色变化体验运笔方法。

孩子们领到自己“任务卡”分成点点组和线条组,完成“模仿任务和“创意任务”,分享经验,合作画点和线,组员互相学习,认真听各小组代表发言、经验分享

提示孩子们用笔方法“立起来”“倒着”(中锋、侧锋等),笔腹蘸淡墨笔尖蘸浓墨,笔蘸淡墨,在笔毛根部加浓墨,你还有什么好点子?尝试作业,用水墨画材料画出不同的点。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