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约拿情结:
sam 2023-01-07

“约拿情结”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一个心理学现象。在马斯洛的笔记中,他如此描述“约拿情结”:“我们害怕变成在最完美的时刻和最完善的条件下,以最大的勇气所能设想的样子。但同时,我们又对这种可能极为推崇。”

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对自身杰出的畏惧”或“躲开自己的卓越天赋”的心理。

之所以命名为“约拿情结”,是因为《圣经》上的一段记载,说的是先知约拿奉上帝之名前往尼尼微城去传话,这本是难得使命和很高的荣誉,也是约拿平素所向往的。可当她完成这项使命,荣誉摆在面前时,约拿却感到畏惧。于是,他把自己隐藏起来,不然人纪念他,认为自己名不副实——他做的事是不得已的,是蒙了神的大恩才完成的。是以,他想把众人的目光引到神那里去。

这种在渴望机遇,但是当机遇真正到来时自我逃避、退后畏缩的心理,便是马洛斯说所的“约拿情结”。真是这种心理,导致我们不敢去做自己能做得很好的事,甚至逃避发掘自己的潜力。

“约拿情结”是一种看似十分矛盾的现象。人害怕自己失败,这可以理解,因为人人都畏惧自己最低的可能性,但是,人们还会畏惧自己最高的可能性,这很难理解。但这的确是事实:人们渴望成功,又害怕成功,因为要抓住成功的机会,就意味着要付出相当的努力,面对许多无法预料的变化,并承担可能失败的风险。

毋庸讳言,“约拿情结”其实是我们平衡内心压力的一种表现。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有成功的机会,但在机会的面前,只有少数人敢于冲破这种压力,认识并摆脱自己的“约拿情结”最终抓住机会取得成功。

德国一家电视台有一档叫《谁是未来的百万富翁》的智力游戏节目,通过大体可以赢得丰厚的奖品。但这个游戏设置了一个小小的陷阱:没闯过一关,赢得了该关卡奖励后,就需要参赛者自己选着是否进入下一关。下一关的奖励会比上一关更加丰厚,直到最后一关,累计可以赢得一百万大奖。但问题是,如果未能闯过下一关,那么,之前赢得所有奖金也就跟着泡汤了。

在节目开播的前十几期里,没有一个参赛者能够获得一百万大奖,因为所有有能力继续挑战到底的参赛者都选择了见好就收,最多当奖金累积到十万左右的时候便放弃答题,退出比赛,而真正一路过关斩将、战斗到最后的人始终没有出现。

直到几年后,一位叫克拉玛的青年人,在获得十万大奖之后他决定继续挑战。他破天荒挑战到五十万奖金的关卡,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毅然绝对不放弃,冲击一百万的关口。

最终,他获得了节目开播以来的第一个一百万大奖。据当地媒体评论说,成就克拉玛的不是学问,而是他的心里素质和雄心。在获得五十万奖金之后,每一道题都相当简单,只需略加思考,便能轻松答出,但是,很多人却没有胆量挑战之一关。

正是“约拿情结”阻碍了这些人进一步挑战自我,他们笃信“没有尝试,就不会失败;没有失败,就不会遭受更大的损失”。这是一种典型的自我妨碍心理,使得他们虽然可能比克拉马更有能力、知识更渊博,却达不到克拉马所能达到的高度。

这就是大部分人只能一世平庸,成功的永远只是少数人的重要原因。

”约拿情结“使人的真实能力大打折扣。想要开创人生新局面,就必须敢于大破“约拿情结”,敢于突破自己,超越自己。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