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青蛙效应:
sam 2023-01-15

19世界末,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曾进行过一次著名的“青蛙试验”实验者将一只青蛙丢进沸水中,青蛙触电般地立即窜出去。后来,人们又把它放在一个装满凉水的大锅里,然后慢慢加热,青蛙虽然可以感觉外界温度的变化,却因惰性,而没有立即往外跳,慢慢地,直到高温难忍时,青蛙也已经失去了逃生的能力。最后,这只青蛙被活活煮熟了。

1872年,一个叫做亨滋曼的人又做了一个更精准的实验,他用九十分钟把水从21摄氏度加热到了37.5摄氏度,平均每分钟升温不到0.2摄氏度。在此期间,他没观察到青蛙的行为出现异常。经过不断实验,他发现,青蛙可耐受的临界高温大约是36——37摄氏度。如果水温加热到37.5摄氏度,青蛙就失去了一跃的能力,最终被活活煮死。

在较慢升温过程中,由于此类“感觉适应”的原因,持续细微的温度变化使得青蛙适应了这种刺激,没能产生应激反应,错过了最佳逃生时机。直到达到可耐受的临界高温,这时,青蛙即使想跑也已经跑不了了。

对于温水煮青蛙的实验效果,尽管目前还有争议,但是,这种“未死于沸水而灭顶于温水”的结局,却十分耐人寻味。一百多年来,有许多人重复过这个实验,有很多青蛙成功地跳出了热水,也有很多葬身其中,凡是跳出温水的青蛙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温水升温过快,没来得及麻痹青蛙的意志,就已经触发了它的神经性应激反应。而被煮死的青蛙,则都死死于极为缓慢的加温过程。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缓慢的加温过程中,青蛙感受不到温度上升,神经系统放松了警惕,在麻木中迎来死亡。

失去了危机意识的青蛙死了,而一个人如果丧失了忧患意识,也会想温水中的青蛙一样,在不知不觉中错过了行动的最佳时机,最终很可能会遭受无法估量的损失。

比尔·盖茨曾经多次强调:“微软离破产只有十八个月。”这正是一种时刻保持危机意识的表现。其实,不光高科技企业如此,很多传统制造业巨头会在企业文化中融入患优意识。

美国波音公司曾经别出心裁地摄制一部录像,剧情是“波音公司的倒闭”。在录像中,天空灰暗,公司高高挂着“厂房出售”的招牌,扩音器中反复播放着“今天是波音公司时代的终结,波音公司关闭了最后一个车间”的通知。而与此同时,公司的全体员工们正在一个个垂头丧气地离开工厂········

这部录像的摄制是为了让员工保持一种危机心态,而事实上,也确实让员工受到了去打震撼。那压抑的录像画画面传达出的强烈的危机使员工们意识到:只有全身心投入生产和革新中,公司才能生存,否则,今天的模式倒闭将成为明天无发逃避的事实!在这部录像面世以后,波音公司内部掀起了一个工作狂潮,整体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都有了质的飞跃。

正是这种患优意识,让波音公司始终保持着强大的发展后经。20世纪70年代,美国制造业受到日本产品崛起的强烈冲击,而波音公司始终屹立不倒,靠的正是这种危机感。

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才能在危机来临时全身而脱。要知道,最坏的情况不是身处险境,而是置身险境却没有自救能力;正真的危机也不是灾难来临的那一刻,而是逐渐地退化而不自知,慢慢被蚕食,慢慢被吞没,当最终醒悟的时候已经太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