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胰腺移植术后早中期有哪些主要并发症?
再造人 2022-12-16

胰腺移植的并发症主要可以分为手术并发症(发生相对较早)和免疫抑制引起的并发症(发生较晚)两大类。根据胰腺移植术方式的不同(主要有肠道引流和膀胱引流两种方式),其导致的并发症亦不尽相同。有些与肠道引流术式关系密切,而有些则与膀胱引流术式密切相关,另外一些则无特殊的相关性。


1)血管性并发症:常见的血管性并发症主要包括栓塞性并发症(静脉性栓塞,动脉性栓塞)以及其他类型少见的并发症如动脉破裂、动静脉瘘等。栓塞性并发症是胰腺移植最重要和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常可直接导致移植物功能丧失而不得不行移植胰腺切除术,因此对血管性并发症的发生应有足够的重视。根据一些胰腺移植中心的经验,以下几点对预防和治疗术后血管栓塞性并发症会有一定的效果。


(1)改善移植物保存方法:早期胰腺保存液主要采用UW液,但近年来95%的胰腺保存采用UW/全氟化物双层法,这种方法可以较好地改善胰腺的保存环境,减少再灌注时对移植物的损伤,提高胰腺细胞对ATP利用并较快地恢复移植物功能,因此成为目前胰腺保存的主要方法。

(2)减少冷缺血的时间。

(3)恰当地选择供体和受体。

(4)提高手术中血管吻合技术:这是手术中最需要重视的步骤之一,吻合动脉时注意动脉分叉处的吻合方向要一致,防止扭曲;吻合静脉时注意血管的长度应恰当,防止过长或过短引起的扭转、牵拉、成角等情况的发生。

(5)术后早期预防性的抗凝治疗:除了胰腺移植前静脉给予肝素3000~5000U外,在术后3~5天内还应给予肝素5000U,2~3次/天,并配合口服阿司匹林(81mg/d)的抗血小板治疗。对于吻合血管较长或需要术后长期中心静脉置管的患者还应每天给予口服华法林1mg。虽然术中和术后抗凝治疗可能会增加腹腔出血的可能,但相对于这种治疗可以减少栓塞性并发症的明显作用来说,还是非常值得尝试的,事实上这也为大多数移植中心所采用。

(6)加强术后监测:对于突发的胰腺移植物造成的上腹疼痛应给予重视,早期行多普勒超声检查确诊。

(7)发生血管栓塞性并发症的紧急处理。

2)急性胰腺炎:胰腺移植的患者除了血管性并发症外,胰腺炎也是很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术后早期发生的胰腺炎往往与移植物保存不当有关,而最常见的是发生在术后数月的胰腺炎。移植术后胰腺炎表现为在移植手术成功后的数月(往往是6个月以上),患者经常有移植部位的胀痛,并同时伴有短期的血淀粉酶升高,症状持续1~4天后可以自行消退,整个病程与轻症的水肿型胰腺炎类似,与排异引起的胰腺功能异常有很大的不同之处,这种胰腺移植后胰腺炎,严重者常可导致移植物功能丧失,是造成移植物功能丧失的三大原因之一。

3) 反流性胰腺炎:一种特殊类型的胰腺移植术后胰腺炎,与胰十二指肠-膀胱吻合术式有密切的关联,其临床表现主要如下。

(1)突然起病的下腹部移植物部位疼痛。

(2)伴有血淀粉酶水平升高。

(3)排除胰瘘、肠瘘、尿瘘的情况。

(4)辅助检查可以发现移植胰腺水肿,但胰周渗液不明显。

(5)不伴有胰周脓肿形成。

(6)胰管内放置Foley导管引流后24小时内症状消失。

4) 胰瘘:胰腺移植的又一相对常见的并发症,主要归结为胰腺外分泌路径的异常。诊断胰腺移植后胰瘘的存在并不困难,但对于持续不愈的胰瘘要正确地给予治疗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且往往需要再次手术治疗。

5) 吻合口瘘:主要为十二指肠瘘、输尿管瘘、膀胱瘘,最为严重的十二指肠瘘,发病率为5%~40%。瘘可发生在吻合口或十二指肠残端。吻合口瘘通常发生在移植术后的早期,往往由十二指肠缺血引起。

6) 感染性并发症:根据报道,移植局部感染占6%~13%。常见的有胰腺炎、尿道炎、高热、切口周围脓肿、腹膜炎、全身性感染。糖尿病并发尿毒症,加上三联免疫抑制剂的长期应用,可能发生多部位多病原体的混合性感染。

7) 泌尿系统并发症:血尿、尿路感染、化学性膀胱炎、尿潴留与尿路狭窄。

8) 代谢性并发症:代谢性酸中毒、低血糖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