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常用胰腺移植术式有哪些?
再造人 2022-12-16

胰腺移植术式尚未定型,主要是对胰外分泌即胰管处理的方式有不同。目前,有三种基本术式:胰管填塞式、胰液胃肠道转流式和胰液膀胱引流式。每种术式又有各种不同改良。近年来,采用胰液膀胱引流式的人愈来愈多,成为最常用的术式,在欧洲约占62%,在美国和其他地区占95%以上。


胰管填塞式是用对人体无害、生物相容性好的合成聚合物经移植胰主胰管注入,填充各级胰管小分支腔,填塞整个“胰管树”。由于整个“胰管树”被填塞使移植胰外分泌腺萎缩,不会引起胰液积聚和胰管扩张,使含有内、外分泌功能的胰腺经处理后变成仅有内分泌功能的胰腺。移植时不需做外分泌转流术,仅需做血管重建,从而简化了手术,术后并发症少,且较安全。该术式可适用于节段胰或全胰移植。该术式由法国里昂的Dubernard在1978年首创,目前仍然在以法国为主的欧洲一些国家使用。在欧洲,胰肾同期联合移植采用该术式246例,术后1年移植胰存活率为61%。影响该术式远期效果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胰管被阻塞后,胰外分泌组织纤维增生,有可能影响胰岛的正常血供和生长,使胰岛细胞功能逐渐减退。此外,移植胰血管血栓形成的并发症发生率也较高。为了保留更多的胰岛组织,维持较好的血供,近来较多采用全胰移植取代节段胰移植,效果有所改善。


胰液胃肠道转流式在各种不同类型胰管处理的方式中,应该说是最合乎生理的一种术式,是目前欧洲较常用的术式之一。该术式尤其适合全胰切除后完全丧失胰内、外分泌腺的患者。胰管(或用与供胰相连的十二指肠)与受者空肠近端Roux en Y肠襻吻合。胰管内置支架管,将胰管支架管经空肠襻和腹壁引至体外。术后早期使胰液引至体外,有利于吻合口愈合,减少胰瘘发生率。但更为重要的是在体外收集移植胰液,可以直接观察和监测胰外分泌功能,有助于早期诊断排斥反应。胰管外置引流管在术后3~4周拔除。该式虽然最合乎生理,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并未被广泛使用。该术式不利于监测胰腺外分泌功能,因而对早期诊断排斥反应十分困难,尤其是单纯胰腺移植或者与供肾不是一个供者的胰移植。虽然有人在术中放置胰管导管进行体外引流,但在术后半个月左右拆除导管,因而也就达不到监测胰外分泌的目的。该术式其他常见的并发症是胰肠吻合口瘘、肠穿孔、腹腔感染和肠粘连等。发生上述并发症往往处理十分困难,虽然移植胰腺仍有功能,有时也被迫切除移植胰腺。该术式是瑞典groth组及欧洲部分中心使用的术式。使用该术式行胰肾同期移植1年移植存活率为62%。


胰液泌尿系引流式的优点是术后可通过尿液监测移植胰腺外分泌功能。实验研究表明,该术式胰腺排斥早期,尿淀粉酶值下降较血糖升高早几天出现,所以提供了早期诊断胰腺排斥的方法,从而可以尽早治疗排斥反应,提高移植胰腺的存活率。单纯胰腺移植采用该术式效果更明显。近年来,全球采用该术式的约占75%,在美国为92%。Gliedman 1973年首次报道移植胰管与受者一侧输尿管吻合的术式,但需切除受者一侧肾,且易发生吻合口瘘。Cook和sollige在20世纪80年代初,改进了该术式,采用胰管与受者膀胱吻合,实验结果表明该术式更安全。1982年开始在临床胰移植中采用该术式。


胰液膀胱引流式虽然有几种改良,但基本术式并无改变。施行该术式时,首先要设计好血管吻合的部位,以便于移植胰与膀胱吻合时位置适合。移植血管重建后,节段的胰管或全胰十二指肠节段或者十二指肠乳头周围组织片与受者膀胱进行吻合。在全胰腺移植时,可在供胰胆总管内置胆道探条,从十二指肠乳头开口引出,在吻合时可避免损伤或缝闭胰管,尤其是采用十二指肠乳头周围组织片用以吻合时更为必要。黏膜层用可吸收缝线做间断缝合,第二层用丝线缝合浆肌层。完成吻合后,撤除胆道探条,结扎胆总管。因移植胰腺是去神经控制的,移植胰腺十二指肠Oddi 括约肌痉挛可能引起胰管内胰液聚积而继发胰腺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的经验是在做十二指肠片与膀胱吻合前,先做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现在大都用十二指肠节段与膀胱做吻合,使用十二指肠乳头对侧肠壁与膀胱做吻合,十二指肠远、近端缝闭。术后以Foley导尿管持续导尿2周左右。该术式虽然通过监测尿淀粉酶大大提高了早期诊断排斥反应的敏感性,从而改善了移植胰的存活率,但是,术后由于来自移植胰的大量碱性胰液经尿液排出会引起代谢性酸中毒,所以受者需长期服用碳酸氢钠等碱性药物。此外,与膀胱吻合的十二指肠节段和受者膀胱有时继发糜烂、出血等并发症,严重者有时被迫切除移植胰腺。但在条件允许时,移植胰功能正常,可将膀胱引流式改行胰肠吻合式胰管填塞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