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成人胰腺移植术后的ICU管理内容有哪些?
再造人 2022-12-16

1) 术后早期的一般监测:

(1)神经系统功能监测和评估。

(2)呼吸的监测与管理。

(3)循环系统的监测与处理:心电监护、血压监测、中心静脉压监测。

(4)实验室检查监测。

2) 移植术后的特殊问题:

(1)胰腺功能的评估:

①胰腺的外分泌功能的评估:胰蛋白酶和抑制因子测定;尿淀粉酶、血清淀粉酶测定;尿液pH值测定。

②移植后胰腺内分泌功能监测,具体如下。

a.血糖的测定:胰腺移植早期由于胰岛细胞尚未完全发挥功能,因此,血糖水平有波动,3~5天后血糖会逐渐下降达到正常水平。术后即应开始每小时检测1次血糖水平、每天做1次血液生化检查,有必要时可做糖耐量试验和代谢功能的测定。

b.尿糖的测定:胰腺移植术后早期尿糖往往为阳性,在胰岛功能逐渐恢复之后,尿糖转为阴性。尿糖的水平与血糖的水平变化一致,意义也相同。尿糖的准确性差,但是无创伤性,患者易接受。

c.血清胰岛素的测定:胰肾联合移植术后1.5个月内每天测定血清胰岛素值。胰肾联合移植之前,血清胰岛素水平均低于正常,移植之后血胰岛素水平可逐渐升高至正常水平。

d.血清C肽的测定:血清C肽的测定能更准确地反映B细胞的功能。尤其是胰腺移植术后血糖仍偏高,需要应用胰岛素维持血糖的患者,血清C肽对于监测移植术后胰腺功能的意义更大。

e.尿胰岛素测定:胰岛素可以进入腺泡周围组织,经胰管系统分泌至胰液。研究发现,胰腺外分泌液引流到膀胱者,术中发现尿胰岛素水平升高,术后1~2天下降。出现排斥反应时尿胰岛素水平显著升高,严重排斥反应时尿胰岛素在300mIU/L以上,轻度排斥反应时为100~200mIU/L,移植胰腺功能良好时,则尿胰岛素未见升高。可见尿胰岛素不仅可鉴别移植物的早期并发症,而且能评价排斥反应的程度。

(2)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的维持:单纯胰腺移植后,体液的进出并无特殊性,但是胰肾联合移植的患者,由于肾脏的原因需要有大量的尿液排出,易导致水平衡的失调。因此,在术后早期必须有中心静脉压的监测,记录每小时出入量,控制体液平衡。

(3)术后凝血功能的监测:由于胰腺血供的特点,其微循环的血流速度较慢,因此胰腺移植术后常常要抗凝治疗并监测患者的凝血状态。在没有尿毒症和单独胰腺移植的患者中,监测凝血状态尤显重要。在这些患者中,应常规使用肝素抗凝5~7天。由于在糖尿病患者中常伴发有微血管病变,因此在肝素抗凝结束后,应该继续使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抗血小板凝聚药物。糖尿病患者发生高凝状态并不少见,应该在术前检测其凝血状态,发现特殊情况应在术后延长抗凝时间。术后的高血糖很可能是排斥反应的后期表现,但术后早期的高血糖更应该警惕移植胰腺血管出现血栓的可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