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肺移植术前如何进行呼吸功能锻炼?
再造人 2023-01-06

肺移植术前对可配合的患者进行术前功能的训练,掌握呼吸功能锻炼方法,以便术后进行有效的呼吸功能锻炼,改善肺功能,提高肺泡与血液、血液与组织器官之间的气体交换能力,从而使机体各部位获得更充分的氧。呼吸功能锻炼包括腹式呼吸法、缩唇呼气法、体位引流排痰以及呼吸体操等。


(1)腹式呼吸法:指吸气时腹部凸起,吐气时腹部回收的呼吸方法。初学时取半卧位,两膝半屈或在膝下垫一个小枕头,从而使腹肌放松,患者的两手分别放在前胸和上腹部,用鼻子缓慢吸气,膈肌放松,使腹部的手有向上抬起的感觉,胸部的手保持不动,呼气时腹肌收缩,腹部的手有下降感。可指导患者每天练习,每次做5~15分钟,每天5~7次,逐渐养成平稳而缓慢的腹式呼吸习惯。同时,呼吸需深长、缓慢,尽量用鼻而不用口呼吸。训练腹式呼吸方法有助于增加通气量,降低呼吸频率,还可以增加咳嗽、咳痰的能力,一定程度上缓解呼吸困难。


(2)缩唇呼气法:以鼻吸气,缩唇呼气,在呼气时,胸部稍微前倾,口唇缩成吹口哨的形状,使气体通过缩窄的口形缓慢呼出。吸气与呼气时间比约为1∶2或1∶3,尽量深吸慢呼,以不感到费力为宜。每分钟7~8次,每天可以锻炼2次,每次10~20分钟。


(3)体位引流排痰:身体尽量坐起或上身向前倾斜缓慢深呼吸或缩唇呼吸两次,最后一次深呼吸后,张嘴呼气期间用力做短而有力的咳嗽。对于不能坐起的患者,患者咳嗽时可以协助其翻身取侧卧位,他人将手呈空心状,由下向上、由外向内轻轻叩击患者背部协助其排痰。


(4)横膈式呼吸:此方法可以增加膈肌的收缩能力及效率,将胸式呼吸变为腹式呼吸。练习时放松双肩,将双手放在腹部肋弓下缘用鼻进行吸气,将腹部向外凸顶住双手屏气呼吸,从而保持肺泡张开,呼气时双手在肋弓下方轻轻地施加压力,然后用口缓慢地呼出气体。


(5)控制性缓慢呼吸:此方法可以减少阻力和死腔通气,有利于吸入的气体在肺内均匀分布,改善通气血流的比例。练习时先行走,停下,深吸一口气,然后再行走,同时缓慢呼气。


(6)呼吸体操:

①单举呼吸:患者单手握拳并举起,举起时深吸气,放下时缓慢呼气,吸气与呼气之比为1∶2或1∶3,或做缩唇呼吸。

②托天呼吸:患者双手握拳,缓慢举起再放下,举起时吸气或呼气,放下时呼气或吸气。

③蹲站呼吸:双手自然放松,先做下蹲动作,同时吸气,然后站立,缓慢呼气。

以上各方法训练强度根据患者耐受程度逐步增加。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