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如何评估患者营养状况?
再造人 2023-06-02

人体营养状况的评价内容由两部分组成:营养评价和代谢评价。营养评价也是对营养支持后临床效果评价的主要指标。代谢评价包括对人体各脏器功能的检查和分析,及人体对营养干预后产生的代谢反应。


1) 营养评价内容:


(1) 体重:是临床上常用的体格检查和营养评定的指标。

体重过度降低或增加均可视为营养不良,其评判标准为在6个月内因非主观原因体重变化大于10%,或过去1个月的体重变化大于5%,或体重为理想体重的±20%。其中体重增加可能系水潴留所致,而非脂肪组织含量减少,其次也可为肥胖所致。肥胖属营养不良的另一类型,在此不做详述。


(2) 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

我国推荐18.5~23.9 kg/m 2为正常;<18.5 kg/m 2为体重偏低;24~25 kg/m 2为超重;>28 kg/m 2为肥胖;16~16.9 kg/m 2为中度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16 kg/m 2为重度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


(3) 肌力和握力:颞肌、三角肌、肩胛上肌和肩胛下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和股四头肌的大小及肌力测试,可早期提示肌肉强度和功能的衰退或变化情况。

(4) 肱三头肌皮褶(TSF)厚度:可判断体内脂肪储备量。正常值:男性11.3~13.7mm;女性14.9~18.1mm。

(5) 上臂肌围(AMC):用于判断全身骨骼肌群量。正常值:男性22.8~27.8cm;女性20.9~25.5cm。


(6) 生物电阻抗分析(BIA):根据各类组织不同的传导性能,测算人体总液量、细胞外液和细胞内液量,利用所测体内液体量可算得脂肪和非脂肪组织含量。


(7) 双能量X线吸收测定法(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DEXA):根据不同密度的组织衰减光子程度不同的原理,应用两种不同能量的光子经横断面透过人体某一部位,记录能量的衰减程度,计算出不同组织的含量。DEXA主要用于骨密度测定、计算脂肪组织和骨骼外的非脂肪组织,是近年来人体测量学的一大发展。


(8) 肌酐身高指数(CHI):在肾功能正常时,肌酐身高指数是测定肌蛋白消耗量的一项生化指标。

理想24h尿肌酐排出量由标准量表查得。患者的肌酐身高指数与健康成人对比,90%~110%为营养状况正常,80%~90%为轻度营养不良,60%~80%为中度营养不良,低于60%为重度营养不良。


(9) 尿3甲基组氨酸:测定24h尿中的3甲基组氨酸排出量,可了解骨骼肌分解状况。


(10) 血清蛋白:由于蛋白质在维持细胞生长及机体生理功能中的重要作用,蛋白质的评定在营养评定中占有重要地位。不同的血清蛋白的半衰期各不相同,白蛋白、转铁蛋白、前白蛋白和纤维连接蛋白的半衰期分别为20天、8天、2天和15~20h。半衰期短的血清蛋白水平的变化更有助于反映短期内营养状况的变化。


(11) 细胞免疫功能:包括总淋巴细胞计数,NK、LAK细胞活性,T淋巴细胞亚群比例的变化和迟发性皮肤超敏反应。


(12) 主观症状:包括食欲,有无进食或吞咽困难、味觉和嗅觉的异常及腹胀、腹泻等。


2) 代谢评价内容:

(1) 氮平衡和整体蛋白质更新的测定:有助于判断体内蛋白质合成与分解代谢程度。氮平衡(g/d)=24h摄入氮量-24h排出氮量。可经凯氏定氮法测定24h排出物中的含氮量。


(2) 重要脏器功能:尤其是肝、肾的代谢功能。


(3) 葡萄糖和脂肪的代谢:在进行营养干预后,应严格监测血糖水平和脂肪指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