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观月笔记】上弦月-澄海周边的湖、山与月溪
shuchonghui 2019-11-21

2019-08-07,七月初七,七夕,银河中牛郎(天鹰α)与织女(天琴α)太远。正值上弦月,不妨看看这右半个月亮,先着重看看澄海周边。月球月面上比较低洼的平原,用肉眼遥望月球有些黑暗色斑块,这些大面积的阴暗区就叫做月海。澄海是月球正面的月海之一。澄海北边有两个边界不太明显的两个湖和边界比较清晰的三座环形山,南面可见一条月溪。

月面上有些阴暗面积比月海小一些,就称之为月湖。梦湖(Lacus Somniorum)是月球正面东北部的一座月湖,是月球上最大的月湖,月面坐标为38.0°N 29.9°E,直径384公里。梦湖的拉丁名之意为“梦之湖”。

死湖月面座标位置为45°N 27.2°E,其直径151公里。2014年3月,美国机器人技术公司(Astrobotic)宣布将死湖作为它首个月球任务的目的地,并作为谷歌月球 X 大奖赛的一部分。他们的计划是登陆到死湖平原上的一个陨石坑旁,然后用一架月球车环绕该陨坑航行。

亚里士多德环形山位于澄海以北、冷海南岸(东经17°,北纬50°),直径87公 里,深约2.82公里。亚里士多德环形山外观轮廓大致呈略为扭曲的圆角六边形状,宽厚的内壁上显示有细微的阶坡状结构,沿坑外喷发物覆盖层上遍布着呈径向分布的小岩丘。

欧多克索斯环形山(Eudoxus)是位于月球正面 高加索山脉北端东侧的一座撞击坑,坐标:44.26°N,16.21°E。

亚历山大环形山(Alexander)是位于月球正面澄海北侧边沿的一座撞击坑残迹,坐标为40.25°N 13.69°E,直径94.80公里,深约2.84公里。亚力山大环形山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受到如此般严重的磨损和扭曲,以至于如今几乎形同一处被崎岖边沿围住的低地。陨坑的西北、西部和南侧带有壁沿,而东侧则完全开放,与周围月表连成一体。残存的坑壁轮廓近似矩形,其中只有西北侧的一段最明显,残壁最大高出周边地形1450米,内部容积约为8770.09立方千米。该月坑内部地表较为平整,西半部反照率较暗,往东则逐惭变亮。月坑内没有较为重大的撞击坑,但在崎岖的东部区有很多微小的陨坑。

阿里亚代乌斯月溪(Rima Ariadaeus)是位于月球北纬6.4°、东经14.0°的一条直线型沟纹,得名于东端的阿里亚代乌斯陨石坑,从中央湾北部一直延伸到静海的西侧,溪宽约3-5公里,溪底平坦,长度超过300公里。

以下图片为尼康P900s 所摄,图片中的标识为自己所制作,只为学习参考,后均附一未作标识的对照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