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意识#应用集——潜能
美廊 2019-11-02

意识#应用集——潜能

这一篇,意识#应用集——潜能,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跨维度对接。

潜能,是一个人视角的说法,因为看不见潜在的功能,究竟是什么?

但潜能开发的效果,是可以看见的,而且有体验,可以作为产品和服务。

那么,潜能究竟是什么,为什么看不见,又为什么可以有体验?

 

直接说,潜能只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并不是一种功能,而只是一种潜在的功能。

潜在的功能,是一个功能的说法,就是潜在的,看不见的,未开发的功能。

如果这一个功能显示出来,看见了,就可以更有效地开发,成为正常功能。

特异功能,作为一个概念,也是一样,如果显示出来,看见了,就不再是特异功能。

所以,潜能或者特异功能,只是功能的定语说明,并不是功能本身。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潜能或者特异功能,因什么而潜藏,为什么而特异呢?

 

其实,很简单,潜能有一个界限,就是潜意识和显意识,一旦意识到了,就开发出来了。

特异功能,也有一个界限,就是超出了通常人类的功能,就是极少数人有的功能。

潜能和特异功能的差别在于,潜能是大多数人都可以开发的,而特异功能一定是少数派。

当然,特异功能一旦开发出来,成为大多数人有的功能,就是潜能,乃至正常功能。

或者,潜能是本来就有的,只是需要开发,而特异功能,可能本来没有,具有偶然性。

但这也只是一种界定,因为基于意识,正如佛法所说的本自具足,没有的是无法开发的。

所以,潜能是一个通常的说法,而特异功能是一个超常的说法,二者可能指向同一范畴。

这一个范畴,如果以主体、功能、对象定位的话,都是功能,但指向了意识力的元功能。

 

元功能的概念,类似于元认知,是对认知的认知,就是一种元功能。

意识力,包含本能、智能、超(智)能、意能,但并不是能力本身,而是元功能。

对功能的功能,可以很好地理解元功能,是对通常的功能的做功,即意识。

万法唯识论的一个现代注解,就是意识是万法之法,其实是一法。

正如哲学,有一种“万学之学”的说法一样,意识力也是一种“万功能之功能”。

这有点象是,“以一念带万念”,意识就是那一念,可以带动整个意识力体系。

法,就是功能的另一种说法,一法和万法,一学和万学,一念和万念,都是一致的。

一念和万念,其实就是意识和意识力(含功能4种)的本质,就是一通百通的通道。

一念,意味着的是颗粒度,是一种细微心识,可以看见通常看不见的潜能。

所以,潜能,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意识力,在某一个范畴,或者专业领域的具体功能。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判断力,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也在用,但有潜能。

这潜能,就来自于意识力,是要基于意识提升来开发的,就是判断力的潜能开发。

在一图一表的体系中,可以依据一图不同的位置,在一表中开发X这一个判断区域。

一图的不同位置,相当于13分型,可以将判断力,乃至所有能力作13分型。

而一表的X,直指判断力,可以通过剥洋葱等方法,看见本自具足的能力模型。

这意味着,对于一图一表来说,判断力的潜能,就不再是潜能,而是通常的能力提升。

但对于看不见一图一表,或者不具备意识视角的人,就是人视角的人来说,还是潜能。

所以,这其中有一个跨维度的对接,就是现实界和意识界的说法对应。

潜能是现实界的说法,而意识力是意识界的说法,二者有差异,但基本指向同一范畴。

这一个范畴,就是主体、功能、对象中的功能,进一步细分,就会有差别。

比如判断力,有其显示的部分,也有其潜在的部分,就是看见和看不见的分界。

但其实,看见和看不见是一体的,都是判断力,都来自于一表的判断X区域。

而且,X基于意识,相关于一表其它区域,尤其W,这一个意志区域。

每一种能力,都有一个基本的状态,但要提升,会涉及相关的意识力,有系统性。

当然,每一种能力都可以直接提升,但本质上每一种能力的提升,都基于意识。

 

以上,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单一能力的潜能开发,和整个人@系统升级的关系。

这就象是一个智能手机,单一个APP的升级,和整个系统升级的关系。

所以,潜能开发,并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而是一个可以显示出来的流程。

但有意思的是,对于潜能开发的用户来说,可能看不懂流程,而需要体验效果。

这是一个跨维度,或者跨界对接的问题,就是产品思维,要转换到用户思维的视角。

不然,不管意识力这一种东西有多好,对于用户来说,都挂不上,也起不来任何作用。

以此而论,潜能,是一个非常好的转换说法,可以将意识力,从意识界链接到现实界。

这可能是这一篇,意识#应用集——潜能,最主要的应用研究的成果了。

 

意识#应用集——潜能,对于产品和服务研发来说,是一个界限,就是潜能的显化。

对于我自己来说,是要一个思路,可以将意识研究成果,转换到应用范畴或者领域。

潜能的显化,是一个非常好的说法,可以让我自己的思路,直通意识界和现实界。

所有的意识研究成果,都需要在现实界中找到链接点,而潜能就是其中之一。

而且,潜能,作为一个概念,本身就具有跨维度性,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总结一下,有两点需要关注,第一点就是潜能的显化,是一种链接,或者通道。

第二点,具体的显化,一定要和体验结合,加上感官设计,成为用户的存在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