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意识#应用集2——格局
美廊 2020-01-15

意识#应用集2——格局

这一篇,是临时起意,探讨一下格局,看有什么好的应用点?

格局,是一个很多人都可以谈论的话题,因为它好象,可以显示一个人的格局。

那么,格局是什么?

有没有一种共性的图式,可以看见自己的格局?

 

这里,不会采用现有的说法,也不会有什么参考系,而是直接建立一个新的格局。

这一个新的格局,是基于意识,最终从灵魂上自觉。

首先,先以一个视窗的方式,看一下格局的构成,就是视野、视角、视界3分。

 

视野,是对象的,就是通常的知识,经验,最基本的感官所见。

感官,眼、耳、鼻、舌、身,都可以有所触及,都有各自的视野。

知识,是一个更深的维度,就是意识所形成,可以综合前五识,成为第六意识。

经验,是一个亲历的说法,来自于一个看不见的主体,通常就是自己。

视野,是可以拓展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可以见多识广,博学多才。

但这些都是对象的视野,正如哲学的世界观,是向外的,也是通常的格局所在。

 

视角,是功能的,就是通常的智能,隐含着本能,和可以拓展的超智能。

其中的关键,就在于转换视角,进而面对不同的对象。

所以,功能可以通过不同的对象,进行大量地刻意地练习,得到极大的提升。

当功能提升到一定程度,也就不同的功能之间,出现了一种主体上的提升,就是境界。

转换视角,和拓展视野一样,是可以从数量上累积,从量变到质变的。

对于同一个对象,用不同视角看,会形成一种研究功能,就是一种专业度,或者深度。

如果说,视野是一种广度,是面对对象的;而视角,是一种深度,是面对功能的。

 

视界,是一个边界的说法,是内向于自己的,是意识的,或者心灵的视野。

这是一种内观视野,就是佛法上的自觉,或者相对哲学世界观的自我观。

哲学,也有自我观,只是因为世界观过于明显,遮蔽了自我观的部分。

因为看对象,或者外观,相对于主体的内观,要轻易很多,所以是通常的格局。

意识或者心灵视界,其实还是一个对象的说法,但不同之处在于,链接不可见的主体。

正如哲学,是可以自我研究的,通常是研究现象,但最终要追究本体,即不可见的主体。

一旦链接主体,即自我观或者自觉的视角,研究对象就是人自己了。

 

以上的格局,可以抽象一下,就是对象、功能、主体3分。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主体,不管界定主体,是灵魂,心,或者别的什么。

功能,首先是来自于主体的,这是一个基础,不然功能就没有意义。

但功能,必然有一个对象,有点象是一个边界条件,因为不是神的全能。

以主体、功能、对象3分,可以看见另外的一个格局,就是新的格局。

之所以新,是因为视野、视角、视界,都是基于视窗的,是对象。

而主体、功能、对象3分,从对象中抽象出来,更深维度的功能,和主体。

可以说,视野、视角、视界的三分,已经比通常的格局,更为清晰了。

而主体、功能、对象3分,可以由内而外,看见一个纵向的梯度。

如果自己是一个基点,主体就是自己,功能向前延伸,最后是对象。

这是一个纵轴的格局,象是脑,手、脚的模式,可以拓展出去。

 

此外,就是一个横轴的格局,是以物、质、象、念4分的。

物、质、象、念是对象4部,是视窗上的4分法,视野、视角、视界都可以4分。

这里,要强调的是,这4分,可以传递到主体上,就是身、心、灵、意。

身、心、灵、意是主体4部,和对象4部,有对应关系,但次序有交叉。

主体4部,是为了凸显主体的,尽管这已经是一种对象化,但和人自己关系密切。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自己的心是什么,远比他人的心,更能直接亲验,但更难。

亲验,是一种最真实的体验,因为它是人自己的亲历,是自己可以确认或者验证的。

但到了一定程度,亲验就会变得非常难,因为人有意识的局限,需要拓展视窗的格局。

本质上,格局都是主体上的,但人往往要通过对象,比如视窗来说明自己的格局。

 

现在,有一个新的格局图式,就是纵轴3分,然后横轴上主体和对象各4分。

这可以用英文字母“I”来看,就是上下4分,中间有一个类似于“心”的中点。

基于此,再进一步的格局,就是小写的“i”,上面的那一点,是一个跳出来的观察点。

这可以用汉字中的“主”,放大来看,但中间一横,要收缩为一个点,即心。

有心,或者用心,都是基于这一个心的,是一种心识,可以细微心识,极细微心识。

但这是一个对象化的主体表述,最终的一个关键,还在于那一个超越在上的,那一点。

只有站在这一个点上,才可以看见一个人完整的格局,而且这一个点也包含其中。

这类似于,“”,和“”的关系,前者对象的格局,后者是主体的,完整的格局。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自称为王的格局,也有一个更加自由的自主格局。

那一个自主的格局,是一种自我超越,关键在于那一个点,就是灵魂,还有意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