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孩子自卑?是什么心理原因造成的

在心理学家们看来,每个人都会有先天上的生理或心理缺欠,在人们的潜意识中都有自卑心理存在。很多精神病理现象的出现都与自卑心理处理不当有关。儿童青少年自卑是因为心理缺乏自信,他们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或各个方面都不如别人,经常幻想用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作比较;做事犹豫不决,总是胡思乱想,怕把事情办错被人讥笑。所以,如果一个儿童青少年被自卑心理所笼罩,往后一生中身心发展及交往能力将受到严重的束缚,聪明才智也无法得到正常的发挥。那么都有哪些原因会造成孩子的自卑心理呢?

1、父母相处过程

与孩子在一起时间最长的自然就是父母了,孩子的心理出现自卑,问题首先要在父母身上找。童年阴影永远是孩子自卑的最大因素,父母在孩子面前吵架,威胁恐吓孩子要听话等行为,都会一定程度给孩子的心理留下阴影。

2、严厉的批评

不管是来自父母还是老师或者亲人的严厉批评,都会对孩子的自信心造成严重的打击。传统教育思想重视“严师出高徒”,在家庭教育中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认为只有严厉地指出孩子的不足,才能让孩子的心理重视错误,避免下次犯错。但是,一味地只有严厉的批评,不仅仅打击到了孩子的骄傲心理,也打击到了孩子的自信心。

3、内心没有依靠。

儿童青少年时期的内心是非常敏感的,而父母在教育中常用到的方式就是拿“别人家的孩子”来作比较,希望激励孩子的上进心。殊不知,如此一来,孩子心理会认为父母不再喜欢自己,不再是自己的依靠,从而产生孤独感,随着时间衍变成内向、自卑的性格。

“人之初,性本善”,同样可以说明没有人天生就是自卑的,自卑心理全部都是因为后天成长过程中遭遇到的失败或者自我认知错误而形成的。家长们在无法通过自己的方式改变孩子自卑性格的时候,可以寻求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老师的帮助,通过专业的手段以及辅助工具来引导孩子走向乐观、开朗的阳光人生。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