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O4122O浩浩 O4122O浩浩 的推荐 sunmoveing.lofter.com
一颗苹果

摇滚诗的埋梗与读梗 —— 《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

*不负责任地记录和八卦一下陈信宏作品相关的那些梗。

*音乐与文字传递出来的情感,会经由每个人不同的解读,变成各种不同的样子。因此只记录感觉,不纠结对错。

*一只cp狗写的东西,是一定会有cp向的,gay里gay气预警!不喜误入!千万不要勉强自己!

*前作戳这里。


2017年6月24日,阿信凭借《成名在望》获得第28届台湾金曲奖最佳作词奖。

祝这位迟到的小奖杯,一周年快乐。


《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

词/曲:阿信

编曲:五月天

—— 五月天 《自传》history of Tomorrow


「名气」不是最后目的,「音乐...

*不负责任地记录和八卦一下陈信宏作品相关的那些梗。

*音乐与文字传递出来的情感,会经由每个人不同的解读,变成各种不同的样子。因此只记录感觉,不纠结对错。

*一只cp狗写的东西,是一定会有cp向的,gay里gay气预警!不喜误入!千万不要勉强自己!

*前作戳这里。


2017年6月24日,阿信凭借《成名在望》获得第28届台湾金曲奖最佳作词奖。

祝这位迟到的小奖杯,一周年快乐。




《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

词/曲:阿信

编曲:五月天

—— 五月天 《自传》history of Tomorrow


「名气」不是最后目的,「音乐」才是不变的想望。

假设「名气」是一道墙,墙的两边是截然不同的风景、相同的是赤手空拳的勇气。对音乐近乎愚蠢的信仰,是曼陀罗花绽放迷幻不知痛的香气,麻醉暗箭的伤、缓和跌到谷底的痛;黑暗可以没有尽头,只有音乐是那其中幽微确实的光。



找一个和弦开始唱 那故事遗忘的时光

起点是那平凡的成长 或初学吉他时 少年们的模样

1992年,阿信和怪兽在台北师大附中吉他社相遇,不久后,又结识了低一级的学弟石头和玛莎,自此开始了他们的音乐旅程。

歌曲开头由一段卡带音效开始,简单的钢琴伴奏加上若隐若现的杂音和人声低语,带人回到那个使用磁带欣赏音乐的年代,回忆的画卷就这样展开在眼前。要记住这一段钢琴的旋律哦(演唱会上玛莎会弹奏它重新编曲的版本),它代表着“开始”、“起点”、“初学吉他时少年们的模样”,将会在后续的编曲中反复登场。



那一年的舞台 没掌声 没聚光

只有盆地边缘 不认输 的倔强

排练室的日夜 在争论 在激荡

以音量去吞噬 无退路 的彷徨

1995年,阿信、怪兽、玛莎、钱佑达组成了So Band。他们四处演出,只为让更多人听到自己的音乐。没有掌声的小小舞台,仅凭借一些热爱与信念,便成为了他们的全世界。

盆地边缘是什么呢?是向前一步便能走上梦想中的美丽平原。但这说起来简单的一步,想要迈出时,才发现竟然如此艰难。

没有退路,也不需要退路。毕竟一条末路或一条生路,四舍五入终究得上路(突然乱入)

没有退路的话,就大声的唱吧。

阿信在博客放出的阿信demo版中,在此段选择了以吉他营造出不安、彷徨的氛围。最终发行的cd版则用了一段弦乐取代。两者相较,demo版更像以少年人的口吻从头讲述自己的故事,带着那个年龄特有的情绪化。而cd版则是等一切尘埃落定后再回首往事,将曾经的倔强执着,用温柔的语气娓娓道来。



那黑的终点可有光 那夜的尽头可会亮

那成名在望 会有希望 或者是 无知的狂妄

那又会怎么样 那又会怎么样

第一段副歌,是疑问。我们的努力,真的有用吗?黑暗的终点,真的就是光吗?节奏组在此段切入,增加了迷茫忐忑的情绪,来倾诉这段少年心事。

好在,少年人终究是有着不惧天高的胆魄。年轻就是本钱,一无所有就是本钱。年轻代表着无限的未来,一无所有则意味着不会失去。

所以,即使我们对成名的期许,真的只是无知的狂妄,那又如何?



混迹过酒场的驻唱 才读懂人性的寻常

背负过音乐节的重量 才体会每场仗 都仰赖 枪与粮

1997年,石头加入,五月天正式成军。

在未成名之前,他们也曾在酒吧驻唱。有阳明山下的“黄色潜水艇”,也有士林边缘的“98音乐餐坊”。在那里,发生了许多(老梗的)故事。仍是火爆浪子的石头和顾客起过冲突;没有听众、薪资微薄导致每月与老板喝完酒后报酬便也所剩无几;不适应酒吧环境的玛莎一度压力大到闹失踪,被怪兽骑着机车找回……

而音乐节,说的大概就是他们与脱拉库一起前往垦丁参加当时最大的音乐节“春天的呐喊”,最终因鼓手跑路而未能上场表演。(图为五月天逃离音乐节现场后,干脆来到垦丁的海边玩耍后拍下的照片)弹尽粮绝怎能打仗?缺少团员的乐队,当然无法演出。沉重的鼓点不仅道尽成名道路的艰辛,也是对自己一遍遍的警醒:也许经历这惨败的一场,才更加体会这一切的重量。



梦是把热血和 汗与泪 熬成汤

浇灌在干涸的 贫瘠的 现实上

当日常的重量 让我们 不反抗

倒地后才发现 荒地上 渺茫 希望 绽放

这里一定要吹一下陈诗人对“梦”的绝妙比喻!

“倒地后才绽放的希望”也许是命运的奇怪恶趣味,五月天从崭露头角到正式发片前的短短时间里,有过数次这样的经历:

鼓手跑路、贝斯手不喜欢当前表演环境的五月天,一度面临散团危机。此时,刚巧脱拉库将他们介绍到恨流行试录《轧车》,歌曲被被收录于《ㄞ国歌曲》专辑中,团员们因此而再度燃起了希望;

野台开唱的表演后,几位音乐人曾陆续联系五月天,但纷纷只做鼓励,并没有签约的意图。此时,他们接到了一件新的case:为角头唱片制作同志专辑《拥抱》。兵役在即的他们,为了抓住最后一次机会,借用角头唱片的录音室,为自己创作的歌曲录制了两盘demo,并骑着小绵羊,珍而重之地将它们送至唱片公司,最终得以签约滚石。

还记得歌曲最开头的钢琴旋律吗?正是那一段“初学吉他时少年们的模样”的初心标志,从第一段副歌“那又会怎么样”开始,一直到本段的“倒地”结束,它以各种不同的姿态被反复弹奏着。它代表着成名路上面对困难与挫折时,心怀伙伴,不忘初心,咬牙坚持的样子。好在,这一点点希望,终于得以绽放。



穿过了 摇滚或糖霜 昧俗或理想 批判或传唱

道路上 只能看远方 最远的地方 应许的他方 不停冲撞

看过多少脸庞 飞过多少异乡

少年早已苍茫 回头望 我在何方

歌曲自此进入了“成名之后”的阶段。摇滚或糖霜,昧俗或理想,是保留自我与满足他人的拉锯。

想起阿信曾回应有关“商业化”的言论,他称自己并不抗拒这些,因为那能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他们拥有许多或出名或无名的摇滚歌曲,也为合作的商业品牌创作过甜甜的音乐水果糖;

他们曾挣扎过,因为不喜欢在电视荧幕前站台宣传,耍宝逗趣。最终也决定妥协,因为那样做会让他们的音乐有机会被更多的人倾听;

他说,用音乐讨好所有人,这就是一个爱音乐的人,该做的事;

保留百分之百的纯粹自我,这确实很酷,也总是人们最喜爱最舒适的状态。但为了那一捧易碎的梦,偶尔让自我为理想让步,同时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它们之间的平衡,不让自我就此消失,这是一件更难的事。

我想,他做到了。

披头四常常是我们参考的范本。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通常都是想“如果是披头四,他们会怎麼做?”五月天刚出道的时候,公司的人也都很挣扎要不要让我们上一般的电视节目宣传。当然我们想要有好成绩,要成为披头四就要先让很多人喜欢我们的歌才行,不管你的歌是不是超好、超屌,如果你不红,抱歉,那你不是披头四。

当时我们讨论很久,也看了披头四的电视纪录片,其中有一段是披头四在综艺节目里搞笑!他们这麼伟大都可以在电视里面搞笑,那五月天为何不可以?一路走来,很多问题我们都是向披头四问。

披头四里面我最喜欢保罗麦卡尼。而约翰蓝侬是20世纪最美丽的误解之一。保罗麦卡尼在披头四里面的贡献其实和约翰蓝侬是等量的。我很喜欢他那种很积极的个性,他同时是艺术家也是商人,也因为他和约翰蓝侬的合作,才可以创造出一个红到惊世骇俗,深刻到可以流传到永远的披头四!

——阿信 2006年3月 ELVIS数位音乐志《在Happy·Birth·Day里寻找记忆里以往的那一段轨迹——五月天 阿信》

逐渐加快的节奏与钢琴琶音给人以岁月飞逝之感。如果时间如流水,那么身处这洪流中的我们,只能不断向前,看向最远的远方。

只是,偶尔回头望,是否会觉得,迷失了自己呢?



一站又一站的流浪 那旅馆和空港

一遍又一遍的采访 和攻防

一双又一双的目光 像监狱和高墙

墙里的风光是不是 如当初想像

假设“名气”是一道墙,墙的两边是截然不同的风景。

它是否又是另一座围城呢?城外的人想进来,城内的人想出去。

2004年12月25日的《真情指数》节目中,蔡康永这样问道:“五月天成立以来到现在,你当中从来没有,一秒钟心生厌倦过?”

阿信笑说,“常常厌倦。”


歌曲节奏的紧凑感在此段再次提升,背景音中的呼喊声及拍手声给人以焦虑、无措之感。不习惯眼前有阳光,每次出门便要压低帽檐,坐在车上时,看着窗外晴空万里的好天气,突然觉得自己这些年中丢掉的东西,真的还蛮多的。



那黑的终点可有光 那夜的尽头可会亮

那成名在望 是否风光 或者是 疯狂的火光

那又该怎么样 那又能怎么样

第二段副歌,是反问。我走进了被人们称为“成名”的墙内,可似乎并没有等来期盼中,黑夜过后的光。

我们得到的所谓“成名”,真的为自己带来了绚丽风光的生活吗?可在成名路上丢掉的那些东西,是否意味着,这一路的追逐,其实只是愚蠢而疯狂的片刻火光?

已经走入墙内的我们,又该怎么样?又能怎么样?

所有乐器在反问脱口而出的刹那一同停止,在情绪被酝酿到最高潮时,又用更强的力道回以呐喊。又一段钢琴琶音的出现,仿佛提醒着自己,岁月已逝,时光不回头。随之而来的吉他solo部分同样像是声声的自我质问:墙里的风光是不是,真的如当初想像?


阿信demo版在此段的编曲,与最终发行的cd版又存在着情感上的微妙差别。歌曲最开头那段代表“初心”的钢琴旋律在此刻再次出现,意味着“我”在经历成名后的种种不愉快时,回想起了“初学吉他时少年们的模样”。并肩前行的同伴,对音乐梦想最初的信念与追求,在彷徨、迷茫的时刻,再次鼓励了自己。

这让人想起,前文中提到的《真情指数》节目中,阿信面对有关“对现在的生活心生厌倦”的问题时,也曾提到伙伴对于自己的重要性:

“这几年对我来讲,生活在这里其实不快乐的感觉还蛮强烈。可是看到他们几个人(团员)的时候,那些感觉会不见。”




While we were so young

我梦到当时 我们翻过墙

曼陀罗花 沿途绽放

我们光脚越过人间荒唐

We're stupid but strong

放学的屋顶 像万人广场

从不多想 只是信仰

少年回头望 笑我还不快跟上

经历成名后的种种困惑,在发出“墙里的风光是不是如当初想像?”的反问后,“我”梦回少年时。

翻过墙,是翻越过平庸生活的象征,是开始向梦想追寻的起点,是抛下背后一切,执着向前的决心;(cp向跑题:https://weibo.com/6118245044/GyQue443g

曼陀罗花,一种芬芳、美丽,却有致幻危险的植物。而对音乐近乎愚蠢的信仰,正如曼陀罗花散发的香气一般,使人迷幻,教人忘记成名路上的疼痛;

光脚,是最原生、最纯粹、最坦荡,是最初的自己,勇敢走过每一段不辨方向的路。

(一个cp向的跑题:阿信和怪兽,在录音时,都喜欢光着脚哦~)

那时,我们年幼却无畏,

尽管只有屋顶的天空和放学后的夕阳,却仍能把它们当做人头攒动的广场,用力歌唱;

为什么如今拥有了这么多,却开始畏惧,开始怀疑?

何不像当时那样,不要再想那么多,

“就相信音乐吧。”

于是,种种的困惑与不安,都在这一刻消散了。


在阿信demo版中,他在上一段已经回想起了“初学吉他时少年们的模样”,这一段则是将之更进一步的表达。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地,把少年时的情感和对音乐的信仰一一细数,重拾初心。比起最终发行的cd版的编曲,阿信demo版的编曲更加有他个人的味道(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在成名后依然有幸和曾经的伙伴继续一起前行)。

cd版中的“我”,重拾初心的原因是受到音乐梦想的鼓励。回头望的那个“少年”更像当时纯粹而无畏的自己,笑着让裹足不前的现在的自己快跟上;

阿信demo版中的“我”则是先想起了少年时和伙伴们一起成长的经历,继而回忆起了过去自己最纯真的信念。回头望的那个“少年”,也许不止是过去的自己,其中还带着陪伴自己的伙伴的影子。

怪兽则心领神会地在吉他solo中写了一段快步跟上的小跑,和一阵开心的笑闹。自此,随着“成名”而到来的那些问题,终于也可以笑着面对了。



那路的起点谁能忘 那路的尽头谁在唱

谁成名在望 谁曾失望 却更多 的谁在盼望

那黑的终点可有光 那夜的尽头天将亮

那成名在望 无关真相 如果你 心始终信仰

谁又能怎样

你就能飞翔

歌曲在最后一段由第一人称变为了第二人称,也让这首歌不再只是对于五月天音乐历程的讲述,而是告诉每一个拥有梦想、不忘初心的人:

成名路上,虽有失望,但也有更多祝福与盼望的目光,

天终于快亮了,只要心怀信仰,那么所有的荆棘与暗箭,都不能将我们怎样。


就让我们携手,一起去更远的未来吧。




★今天还能看哪些《成名在望》:


《成名在望》现场无限live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2320882/?p=4

《成名在望》乐团时代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2320882/?p=6

《成名在望》梦想小屋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2320882/?p=5


《成名在望》阿信demo版:

https://weibo.com/1265020392/FlFMxhIn2

《成名在望》怪兽吉他cover:

https://weibo.com/1691327452/Fnu7t8IHP


官大为NiceChord《成名在望》曲式分析: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4473957/



Oneice 旅行写真
楼道里的美味/伊斯坦布尔/土耳...

楼道里的美味/伊斯坦布尔/土耳其/2015.5

( 豆瓣相册: 链接 )

楼道里的美味/伊斯坦布尔/土耳其/2015.5

( 豆瓣相册: 链接 )

jayvy_tatorins
tatorins的logo,新...

tatorins的logo,新的,以后就是他

tatorins的logo,新的,以后就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