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摘抄02】《曾經》/林夕

(1)“童話感情”

· 相處不曾是問題,每一個決定都沒有艱難。地老天荒,歷久彌新,開心見誠,白頭到老,矢志不渝,心有靈犀……大批歷史悠久的成語,在童話世界裡格外悠久,在成人相交往還的點線面體之中,格外古老。


(2)“每逢佳節”

· 小時候在公園的山丘上點燈籠,滿山是人,但看不清對方的面孔,漆黑中漫山的微光鋪出丘陵起伏的輪廓,卻叫我感到人的存在。那點光,還燃點到今天的心頭。

· 幸而我清楚,悠悠歲月,瑣碎納悶的細節早塵封在時間之後,過濾了美感卻仍在如今實質的分秒裡作祟。

· 一切遠離了的都誘人,即使不快舊事,也無關痛癢地淒美,但美不可方。


(3)“盛世邊緣”

· 或者盛世和民生都是深奧的觀念。用最切身的戀愛經驗就比較容易理解。愛一個人總是從不知不覺開始,風平浪靜甜甜蜜蜜,難以抽空學習研讀“幸福”這兩個字。到大勢漸去,力挽狂瀾時才知道當時不只是尋常,愛得最深往往也就是將盡時。不知何時終結的筵席,杯杯暢飲並不覺得任何艱難,即使忽然要散,最後一滴下肚還是甜的。喝著酒,看著表,費勁心力拖延,才覺滴滴都下愁腸。


(4)“杯裡風光”

· 菊花茶是十分淒美的。

· 那一瓣瓣皺紋,在人為的乾涸歲月中變黃。淡綠的托,各自在同類間擠一個角落。雖然渺小,但柔力扯住一疊生前的舊瓣,等待輪迴。一旦得以投身燙水,都擺脫先前猥瑣的醜貌,在杯中,一疊疊淒涼地散開來,間有三數花瓣,剝落如漂浮的小舟。那水先前還是無色無味,菊花卻在浮沉之間,把前生積存的香氣,盡情滲出。終於,水也滿溢著那份單薄而淒涼的記憶,變了茶。

· 以為這脆弱的美麗就是超生,卻忘了,已經是再沾塵緣,沒法再回彼岸了。

· 只有死心,守住乾澀的殘軀,才屬於永恆,現在唯有隨一杯茶,載著前生今世來生,永遠消失——而菊花未夭前,還是蒼白地淒美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