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街头摄影开始的正确姿势(一)
zhaolei829 2020-03-31

一、什么是街头摄影

就字面的理解来讲,街头摄影应该被限定为在街头拍摄的照片。然而广义地谈,只要是人类活动的公共场所,无论室内还是室外,都可以被冠以“街头”这一概念。由此我们将会想到,街头摄影也是一种最为古老,范围最为宽广的摄影类型。

街头摄影对拍摄的内容和对象几乎没有严格的定义和限制,我们会看到,如此庞大的街头摄影爱好者群体中,同样是街头摄影,但往往有很多完全不同的表现形式,这跟我们每个人的兴趣点和拍摄目的都是分不开的。可以是纯粹记录性的,也可以是天马行空的艺术类,当然令人莞尔一笑的断章取义也是可以被接受的。

传统的街头摄影对器材的要求非常低,对于街头摄影师而言,越是轻便简易的器材往往更具有隐蔽性,拍摄的侵略性越小,越容易拍到自己想要的画面。理光GR,索尼黑卡和各个品牌的微单系统,都是街头摄影的好工具,因为这些机器小巧便携,画质可以接受,操作的速度也很快。这两年手机拍照功能的极大提升,为街头摄影师的创作提供了新的可能。从我自己的体验来讲,这一两年确实感觉拿着手机能拍到一些前几年拍不到的画面,技术的飞速提升为街头摄影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对于很多街头摄影师来讲,可能一双舒服的鞋子比器材的画质更为重要(笑),正是因为器材的门槛如此之低,所以街头摄影从某方面而言被认为是一种最为简单的摄影形式。但同时,街头摄影具有极强的随机性和不可控性,拍摄的对象,场景的搭配,环境的状况,甚至天气和光线条件我们几乎都无法控制,唯一能控制的只是我们自己的技术。可以提前对拍摄任务进行计划,但具体的画面往往错过了就真的没有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街头摄影也是最为困难的一种类型。

二、街头摄影与人文摄影、纪实摄影的区别

人文摄影中的人文两个字,可以粗浅地理解成人类的文化。人类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在于其生活的群体表现出的文明特性,最为有趣的是,人类文明和文化中随着国家和人种的不同有着极其丰富的类别和分支,作为摄影师来讲如何在照片中展现这些文化的细枝末节就是人文摄影中最关心的问题。但具体拍摄过程中,如何构建画面,如何对元素进行取舍则有着比较宽容的态度,画面可以带有拍摄者自己身的主观认同,客观表达并不是第一属性的诉求。甚至一定程度的引导,曲解都可以接受。

而相比较而言,纪实摄影对于事件的真实性则有着铁一般的要求,被篡改过的事实或者明显的断章取义是不能被接受的。“实”可以理解为记录事件的真实性,这是纪实摄影的首要诉求。最典型的类似于新闻类摄影,众所周知,不客观的新闻摄影是要被呵呵的。

所以我的理解是,在某些情况下,人文摄影和纪实摄影并不冲突,甚至是可以融合的。同一张照片可以是人文的,同时也是纪实的,只要它能够满足两种类别分别的定义和要求就可以了。再说回到街头摄影,跟人文和纪实类比起来,街头的限制真的太宽松了,说得简单粗暴一点,只要你在公共场所拍到的照片,几乎都可以归类到街头摄影的领域。于是令人尴尬的是,诸如三里屯,太古里,春熙路街头长焦拍美女的照片,大概也属于街头摄影的一个分支。

街头摄影的外延如此之大,以至于在很多情况下可以涵盖人文和纪实摄影中的一大部分。例如我们可以说我们这张人文或者纪实风格的照片是在街头拍摄的,于是它也同时成为了一张街头摄影作品,这并不矛盾。

三、街头摄影中常用的构图方式

构图是所有摄影类别中都绕不开的一项基本功,像小朋友搭积木一样,如何搭配我们手里的积木块,大小,形状,颜色的差异体现在方方面面,故而每个小朋友搭完的成品都不太一样。照片也是一样,如何排布和安排出现在我们画面中的元素则显得至关重要。对于街头摄影师来讲,最大的困难来自于街头瞬息万变的元素带来的不可控性。很多时候也许根本就不会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去构图,我们没有办法让我们拍摄的对象别动,更不可能让旁边的路人站开一些。看到想要的画面抬手就必须马上拍这种事几乎是家常便饭。有朋友开玩笑说“我连对焦的时间都没有你让我构图??”

于是,简单而又传统的一些构图方式就成了大部分街头摄影爱好者的选择。但也仅仅是一种选择,就像是相机拍摄模式中的自动挡和手动挡一样,也是一种选择。并不会因为选择手动模式就一定能得到一张不错的照片,构图方式也是。所以这里仅仅介绍几种简单又实用的基础构图方式。

1、居中构图

居中构图是最为基础和直接的一种方案,甚至包括大部分普通家庭相机用户都会仅凭直觉选择这样一种构图方式。因为这种方式最为直接和清晰,当我们的基本诉求仅仅是把对象拍清晰,让人一目了然的时候,剧中构图就变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正确选择。

把被摄对象放在画面中间,在街头摄影拍摄过程中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大量节省我们的时间,也可以给我们后期中二次构图提供可能,加上一般相机系统的中心对焦点是最为犀利的,所以在光照条件不佳,或者需要瞬时抓拍的情况下非常适用。但有趣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仿佛并不是我们选择了居中这种构图方式,而且一种紧急情况下来不及思考的必然结果。

2、对称式构图

对称性是美感表达的一种简单而有效的形式,因为这种方式具有很强的传播性和感染力。不论是绘画,建筑还是雕塑和音乐,对称性的身影无处不在。街头摄影中经常把对称性构图应用于建筑类或者诸如倒影拍摄中,是一种好用又管用的构图方式。

对称的关系可以是上下对称也可以是左右对称,可以是画面表达的对称也可以是照片中表达信息的对称。对称关系易于表现和感知,能够表达出一种平衡、稳定和中性的含义。我们在街头拍摄的时候不妨经常试试这种构图方式。

3、三分法构图

三分构图法源自数学中对黄金分割的研究,人们认为黄金分割的比例关系代表了美的极致。而三分法可以看做是黄金分割的一种粗略版本。最为为人接受的是在传统风光摄影中将地平线放置在三分之一线的位置,天空大地的比例是1:2或者相反。

借助于手机或者相机的辅助线,我们可以很快地将拍摄对象放在横向或者竖向的三分线上,大部分时候这都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

4、九宫格构图

九宫格构图法也称作井字构图法,可以简单地将它理解成为三分构图法的派生和升级。把横向和纵向的三分构图辅助线叠加之后得到了类似于模仿表面一般的九个小方格,横竖四条线的形状形似汉字“井”,所以名字由此而来。

九宫格中横竖线条相交的四个交点,是我们观看一张照片时视觉自然而然的落脚点,于是将拍摄对象置于这四点会是比较不错的选择,另外如果有多个元素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将他们放置在几个不同的交叉点上,形成一种呼应关系。

5、框架式构图

框架式构图也是风光摄影中经常使用的技巧和手段,选择诸如门,廊架,树等置于前景的位置形成一个画框结构。这种构图方式最大的优点是可以用框架遮掩一些我们希望不要出现在画面中的多余元素。

街头摄影中的框架经常起到汇聚目光和增加趣味性的作用,在拍摄的时候可以尝试寻找这些美妙的“遮挡物”来为我们的画面增色吧。

6、对角线构图

对角线构图法也是一种经典的构图方式。相机的画幅不论是什么尺寸比例,基本都是一个规整的矩形,手机摄影兴起之后方形构图也为越来越多的人熟知。然而不论是正方形还是矩形,我们都明白对角线的长度是最大的。基于这样的几何特性,我们经常把连续或者修长的对象置于画面的对角线上,非常适合表现拍摄对象的立体感、延伸感或是运动感。加之近大远小的视觉特性,也非常容易形成一种大小和远近的视觉变化。

7、引导线构图

引导线构图存在的最主要的意义在于吸引视觉注意力,常见的做法将我们的拍摄对象置于引导线汇集的视觉焦点上。由于广角镜头越靠近边缘畸变越大的物理特性,使用广角镜头来增强引导线的效果是非常好的。而我们手机镜头的常用焦段大概是28mm,正是属于广角的焦段之内。所以使用手机是比较容易强化这种效果的,可以放大近景,使画面更富纵深感。

(未完待续)

◇ 图虫: zhaolei829.tuchong.com  

◇ 米拍:mepai.me/zhaolei829

◇ LOFTER:zhaolei829.lofter.com   

◇ 微博:: https://weibo.com/zhaolei829 

 ◇微信: zhaolei829



推荐文章
评论(1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