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秘城之四:秘城八坊(6)

傍晚,门外来了个黝黑精瘦的年轻人,那并不是佚之狐,而是兑坊的点点,他被人称为“轻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邮差。点点送信经过此地,过来告诉大家,风陵的鴖鸟已经带回了花枝的消息,大概意思就是我值得他们信任,不必过于为难,并且说我对于玄魋来说还有价值,要求藏好我,不得暴露我的行踪,绝不能让我被肆皇的官兵抓去。

这下我的嫌疑暂时是洗脱了,但这样一来,去找寻哥哥的机会更是渺茫。这种被人玩于股掌之中的感觉十分不爽。

赤羊子交托给点点一封信件,并与他说了妙真仙人的难处,托他将信送往丞相府,并建议与佚之狐一同前往。

点点皱紧眉头,神色严肃,表示他的业务范围只是坊间,并不去官员住宅那一带。妙真仙人急忙取来两串钱币交给他,却遭到了婉拒。

我坐在一边冷眼看着他们谋划前往祥池的计划,心里各种纠结。最后,实在按捺不住,霍的站起来,走过去,向他们一伸手:“我要看看那封信里写了什么。”

点点顿时面有愠色,说:“他人信件,怎可以随便私拆!”

我瞪着赤羊子说:“信里面有没有提到我?……我只是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经成为了用于威胁哪位的人质!”

“你……”赤羊子看着我,仿佛被拆穿,有些恼羞成怒。

“你也曾是出家修行之人,看起来随和,可不能做这种阴暗的事吧?”我继续说。

“依我看来,既然是有关侑月姑娘的事,给她看看比较好。”暮云在一旁懒洋洋地说,“况且此事,赤羊子兄太过自作主张了。若说只是去偷何罗鱼,本是我们几人之间的小事,本就不该涉及侑月姑娘,你想拜托点点兄就算了,可涉及外界人的事,还是要请教过军师为好。”

点点看看我,琢磨一番,似乎明白了什么,将信件交还给赤羊子,道:“这事我做不了。此事非同小可,赤羊子兄弟请另寻高明。我这里还有许多信件未分发,不好耽误了时辰。”说着便转身要走,一出门就撞见了正往里进来的佚之狐。

艮坊的佚之狐看起来年纪五十上下,慈眉善目,身着旧道袍,背着葫芦,手里把着“神机妙算”的幡,几道长髯过胸,参杂着些许银丝。赤羊子几人看到他,纷纷向其行礼。

佚之狐听说了刚才的事,接过赤羊子手中的信便打开来仔细看过,接着吹了一口气,信纸居然自己燃烧起来,瞬间化为灰烬。他抚着长须微笑道:“你等所说之事是大善事,小老儿清闲,自当义不容辞,已经有主意如何去做了。”

妙真仙人听说,顿时喜笑颜开,忙问该怎样做。

佚之狐一指我:“我去便可,不过要带上她一起去。”

三人顿时大惊失色。

佚之狐道:“与其在信中写千言虚而不实的话,不如直接见到本人更可信。”

赤羊子忙道:“可风陵大哥和军师要求保侑月姑娘安全,不得让她被官兵抓走,先生带她出去怕是被肆皇盯上,可就……”

佚之狐呵呵一笑:“那是自然。小老儿保证怎么带走她,就怎样带回来。”

他们几人商讨一番,终于同意了佚之狐的建议。

终于有机会见到哥哥,我必须当面问他到底怎么回事,如果他真是执迷不悟,就算生拉硬拽也要把他拖回家去。

********************

第二日,我另作打扮,借了道观童子的破烂流丢一口钟穿在身上,脸上涂了灰泥,脏顽不堪,随佚之狐一同前往丞相府。

从混乱破落的坊间经过一条大道,那边便是祥池边的深宅大院。这条大道我曾在半夜走过一次,那时偷偷摸摸如过街老鼠,完全想不到这条路在光天化日下是这幅样子,有种强烈的不真实感。比起宫城内部道路,这边稍微热闹一些,有各种三教九流的人经过,却也有不少难民和乞丐坐在路边,面黄肌瘦满脸生疮,让人好生不忍。

一路上,佚之狐一直在与我聊天,尽管我并不想同他说太多。他满脸平和,说话声音非常好听,音量不大却很清晰,语调和用词温暖而有蛊惑性,让人不由自主就认同他说的话,不知不觉就透露出自己的信息来。而且,其实根本不用对他说出太多,就算不说,他也能猜测得八九不离十,让人一愣一愣的完全出乎意料。

总之,还没到丞相府,我和哥哥怎样进入古城、怎样失散、我又怎样到了坊间……这点破事全被他套得一清二楚,没准连我不知道的事情他都知道了。我自己也奇怪在如此防备的情况下似乎也没说多少话,他是怎样知晓那么多事情的。

过了大路,就进入祥池边界,那里有官兵把守。我低着头,生怕被认出来。佚之狐倒是落落大方,上前与官兵吹牛寒暄。那些官兵仿佛都认识他,与他十分熟络,甚至还有找他看相的,都被他一一用好话搪塞过去。没费多大工夫,官兵便放我们过去了。

沿着水波茫茫的祥池沿岸一直走,好不容易来到丞相府,只见那朱门十分气派,正对着祥池,门前有个小广场,广场上立着一面高大的影墙,将丞相府大门和祥池分隔开来。

想到哥哥就在这里面,我顿时紧张起来,不知道他现在是个什么状态,对我又会是什么态度。这样一想,第一次感到哥哥是如此陌生。

佚之狐没有急着上前,而是在广场上站定,朗声道:“天怕乌云地怕荒,人怕老弱树怕伤,忠臣最怕君不正,子孝最怕父不良。”

门前的守卫一听,急忙向我们吆喝:“哪来的臭算命的,走走走,这里不留闲杂人等!”便要过来驱赶。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