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从学生到职场,转变的不只是心态

01.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
作为一个毕业快小半年的职场人,这几个月经历了很多事情。从简单的校园环境过渡到社会的大熔炉里,也许只有历经燃烧和磨练才能成为一个闪闪发光的少年,不,应该是青年了。
不要总以我才刚毕业,我没有上过班,我不知道怎么做作挡箭牌,好像你不会做事是应该的一样,是合理的一样。
对于没有背景,没有什么关系,父母也帮不上任何忙的社会新人来说,你除了靠你自己别无他法,你除了往前走也没有任何退路,因为你毕业了,你成年了,你有能力养活你自己了。所以你必须放下你的偏执,你的高傲,和你在学校所有的优越感,慢慢接纳自己融入这个社会,融入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
毕业第一份比较正式的工作,国有制造业,公司规模1000人左右,专业对口,朝八晚五。面试时说入职以后会有培训,薪资多长时间会有怎样的涨幅,不会经常加班,实习一个月,试用期三个月。入职之后,主管带我到了自己的位置上,嗯,就什么事都没有了,部门十几个人,没有指定哪个人来教你知道你培训你,把你拉到部门群里,说自己下载下资料了解下公司的组织架构,给你一本员工手册和企业宣传单页,自己看。从始至终没告诉你你应该做什么,你的职责是什么,只是人招进来了,往那一放,没人管你没人问你,甚至吃饭都没人喊你,你自己连食堂在哪都不知道。也许每个单位一开始都是排斥新人的吧!
02.没人教你怎么办?
怎么办呢?我也好迷茫,但是那时我少的可怜的积蓄已经花完了,并且为了上班方便,我也在公司附近租了房子,我已经无法开口去向父母要钱(个人自尊心比较强),我也没有可以重新找工作过渡的生活费,除了继续工作下去我没有别的办法。但是一份工作如果赚不到钱也学不到东西那就真的没有必要浪费时间了,可我的工资也只够支付我的生活。我感觉自己走进了死胡同,但是我不甘心,没人教我我就自己学,我不能浪费时间。
在看完公司所有的纸质资料和电子资料以后,就自己上网了解关于行业发展和产品前景的一些信息,查自己应聘时招聘网站上的岗位职责,下班以后自己利用网络课程进行学习,利用各种搜索引擎和网站资源了解公司各部门的工作流程和协作。上班的时候就厚着脸皮问同事有没有什么要帮忙的,一开始总会被拒绝,但是你要在心底握紧拳头告诉自己没关系,然后继续平静的问下一个人需不需要帮忙。即使没有到端茶送水的地步,也基本突破自己的心里底线了,终于挣脱那个骄傲的自己为了生存,为了发展,谦恭的向身边每个人学习,即使被拒绝,热脸贴冷屁股,被施以冷眼,没关系,你要知道等你到了他们这个年纪,你不会还是现在这一个样子的。
你除了忍耐,并不断鼓励自己,就是想下班以后利用所有的时间充电学习,让自己拥有差异化的优势,让自己的能力具有不可替代性。
金子终会发光的,你八小时之外学习的Excel技能在主管为了一个公式而焦头烂额的时候,帮他解决了难题,在公司管理层汇报的时候,别的部门都是大红大绿的PPT界面,因为你学过色彩搭配,你帮主管做的简洁大方的PPT大受赞扬。你一直都没有放弃学习英语,一直在听BBC,在学校的时候还考了口译,但是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在意,你也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也许在别人眼里你一个重点本科的毕业生还不如他们专科生,因为他们已经工作了七八年,无论是社会阅历还是薪资待遇都高你好几个档次,所以一开始他们就有很强的优越感,而你低到了尘埃里,但是没关系啊,你年轻啊,你没有老人要赡养,没有孩子要教育,没有伴侣的吵闹,你有的是自由和时间。公司新进了一批进口设备,所有的英文资料都是你翻译的,就连安装设备的老外也是你对接的,不能此刻出尽了风头,只能说自己终于发挥了价值。
你要学会去理解别人,不是每个人都有义务去教你,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有句话教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不要去抱怨职场,抱怨别人,多静下心来看看自己,看看自己会什么,擅长什么。
03.学生心态到职场心态。
对于焦躁的人际关系我向来不擅长,我不会喝酒,不会侃大山,唯一擅长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学问,可是只会理论是不行的,成绩再好,考试分再高除了作为一张门槛准入证好看和能得到机会之外并没有用处。
没有丰富的社会阅历怎么办?那就看书吧,汲取别人的经验是智慧,那就充分发挥别人的经验和自己的智慧吧!听过很经典的案例大致就是老板让两个人去问土豆价格,一个人去街上问了价格就回来了,另一个人不仅在市场上比较了价格,还分别带回来了样品。很显然,职场上老板更喜欢第二种人。
记得老板有次让我帮他订车票,不巧他要坐的那班车没有座位了,我没有直接告诉他没有作为就结束了。而我提供了两种方案给他,坐汽车会耗费多些时间,但是有座位也能准时到达目的地,第二种就是早点走,乘更早的车出发,虽然要早起但是也同样可以准时到达目的地,要么就选择没有座位的时间比较方便那就受点苦。还有一次主管让我去仓库帮他领办公用品,我当时想的是做完手头的事情再去办,但是没到半小时,主管催了我一次,问我怎么还没去,很显然他不高兴了。这件事情之后,我就知道一个小道理,就是别人让你做什么事时,一定要记得问这件事急不急,或者某个文件什么时候要,一定要问清楚时间。不要给别人留下你做事拖拉的坏印象。
上下班的路上也是利用时间的最佳事情,推荐三本书给大家,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即使不是白骨精也要成为孙悟空。
《职场中的50个第一次》,书中阐述了很多职场中遇到的问题,比如第一次和同事竞争,第一次见大客户,第一次被排挤,等等。
《入职第一年:从职场新人到职场达人》这是知乎周刊发布的一档文章,很实用,都是各路大神的职场发家记,可以学到很多职场小窍门,细致到邮件的排版和称谓和各种得体的职场礼仪。
《一个外企女白领的日记》这本书里面涉及很多职场心理战术,比较适用于外企工作的人,也适合那些比较有野心有抱负的人看,个人认为书中的有些观点还是比较值得借鉴的。
《职场二规则》,比较适合初入社会的人,特别是从学生的身份转变成一个职场人士,需要调节自己的心态,情绪和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这本更多的像是职业规划书,让你懂得倾听自己的内心,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更好的选择恰当的路。
04.偶尔的鸡汤是为了更有动力大步向前。
借用经典的话就是:任何事情都会有皆大欢喜的结果,如果没有就证明还没有到最后。
不要轻易妥协,也不要轻易自暴自弃,即使你曾经引以为豪的东西都已经被打击的破碎不堪,但你依然有绝地反击的可能。再过几年,回首现在,其实这一切都是小儿科,你能做的能到达的远远就不止现在,告诉自己会有厚积薄发的那一天。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