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17——《岁月情绪》
茶涼酒寒· 2017-12-31

        面朝大海 

        我站成了大海

        你在我里面浮沉

        回忆是一条狂犬

        追咬了许多年

        却还没掌握进退分寸
                                              ——摄影艺术

 一曲终了,没事,换一首继续

       大一匆匆,大二茫茫,大学时光转眼过半。今年又要翻篇,回首望望它的尾巴,快抓不住了。做了些什么?留下了什么?又学会了什么?

       从一堆文件夹里翻出今年拍的图片,“唉,又是乱拍一通的一年啊……”我默默叹了口气,看着上千张图,还有一大堆没有处理,“废片,废片,都是废片。”Alt+A、Del。还是算了,毕竟是自己的心血。

      看着Lofter、    图虫、500px里的大触,看着他们的摄龄:一年、两年,我的目光停滞在那些人气高涨的作品里,“那么短时间内,为什么可以这么厉害,摄影不是要靠时间来奠基吗?”也许是自己没有天赋吧。

       我想,我错了。

       情绪化可不好,别人厉害肯定是有原因的。想想自己,为摄影做了些什么?又因为摄影落下了什么?

       人若是突然要想一些事情是很难想起来的,而如果想起来的都是记忆非常深刻的事了。



3月,草长莺飞。

       我的作品第一次正式登上校艺术团的公众号,给一整篇推文全由我自己撰写,我把它命名《一个追随自然的少年如是说》,文章总结了这两年接触摄影的感想吧,放了些自己的作品进去。文章出来后,阅读量竟然上了1000,这对我来说简直像中了大奖,于是,我带着满心的欢喜决定要继续努力,拍出让更多人喜欢的作品。

      虽然学校里的摄影比赛我是一个屠榜的姓氏存在,但是外面的世界太大,厉害的人很多,永远不能骄傲。这张是获得学校摄影协会一等奖的作品,今年2月份在老家看日出的时候拍的,记忆中,是没有亲眼见到过云海,名副其实,云层犹如海浪一般,在山间翻滚,却又退散得很快,等到日出,云海退潮了。



6月,遇见海滨。

       第一次和大学的小伙伴去旅行,目的地是海陵岛,一行人来到火辣的海边,拿起相机就是创作。因为靠近酒店的海很多人,而且太热,就我一个人去了远一点没有人的海边。走着走着,看见一堆岩石七零八乱的摆在海边,我眺望远方,一望无际的海平面,偶尔一两艘船快速驶去,就决定是这里了。

      于是,顶着烈日,光圈F11、对焦到岩石、测好光、装上ND1000、设置完倒计时、调整好参数、想好要摆的动作、按下快门,蹦跳在岩石间,来来回回十几次,终于有一张满意的照片(事实证明如果要玩自拍,红外控制是必备的)。等到拍摄结束,衣服早已湿透,小伙伴打电话催我去吃饭了,而我感觉头有点晕,可能是要中暑了吧,不过这张图片也是我最满意的自拍之一了(毕竟不看脸最帅)。

       六月,是看海的季节。早在五月份就预订了下一场旅行的机票。随着飞机缓缓落地,我踏上了厦门的土地 ,一股文艺气息扑面而来,早在初中就听闻厦门有一个名为鼓浪屿的地方,深受广大人民喜欢,特别是文艺青年。如今,一个人,两台机,一个三脚架,开始了我的文艺之旅。要说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想除了沿途的风景,最重要的是认识了一两个交心的朋友,这也是旅行带来的惊喜。

       在鼓浪屿上,我本来一个人漫步在大街小巷,扛着架子拍延时(经常被围观,毕竟是拍一整条街的大范围移动延时),就在这时,有人叫住我,我回头看了看,一个手持A6300的小伙子走上前来问我在拍什么,对于四处旅行的我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便和他聊起来,这样也不会太无聊。缘分在这个时候毫无保留的展现出来,冥冥中有一根绳联系着(怎么gay里gaay气的),我和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就不说出来了),也许每个人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吧,只是没有发现罢了。在鼓浪屿的某家小酒馆内,越聊越嗨,才发觉夜色已沉浸,互留微信后,我就先回民宿了。

       这张照片在第一天到达鼓浪屿的傍晚拍的,那天从早上下飞机就马不停蹄的赶往这里,争取多拍些照片。相比去年懵懂无知背着20多斤爬庐山的我来说,今年学聪明了,尽量减轻负重,只带最重要的东西(当然是相机什么的啦)以及一套换洗的衣服(记得选很上镜的衣服)。

       来到海边,发现远方的视野有两栋高楼(后来才知道叫“厦门双子塔”),和岸边的石头山遥相呼应,很棒的一幅画面,但是前景很多游客,于是ND镜又派上用场了,白天长曝光可以让相机拍出人眼看不到的效果:流动的云、丝滑的水……所有时间都在定格的照片内穿梭


7月底,盛夏光景。

       今年的重头戏登场了。筹划了半年的骑行之旅在众望下拉开帷幕,我和高中基友相伴而行。此次的旅程将会是我这19年来,最刺激的一次,也算是给我的人生添了点花样。

出发地: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

目的地: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

       859公里,爬坡126公里,负重23千克,历时9天。一场从未体验过的旅途,就在我的脚下、我的车轮下完成了。沿着G105一路北上,骑行途中,对于我来说,天气的变化是非常敏感的,阴天雨天大晴天、刮风雷鸣艳阳照全都经历过。汽车经常从我身旁呼啸而过,望尘莫及,一切安好就是摔了一跤(骑行手套头盔必备),所幸无碍。

       这张照片是在经过赣粤边界的时候露宿在小武当山下的停车场拍的。那晚赶夜路,晚上七点多,终于过了赣粤界,(还好有两个人一起,不然真的会被吓死,乌漆麻黑,骑行尾灯手电筒很重要)停好自行车,搭好帐篷,用帐篷上的凝结的水珠擦脸,听着鸟兽虫鸣,很惬意,只要一抬头,便是满天繁星,要是没有大货车的噪音简直完美。

7.29号,清晨7点,终于抵达了我的故乡,满足的我,来了张自拍。

       回到老家,过上了颐养天年的生活,捧茶观日出。原来老家的云海每天都有,只是自己没有时间和机会待在老家,对于别人来说,这可能是看厌了的风景,但是旅行不就是换一个地方看不同的风景吗。

因为热爱摄影,使我敢于冒险敢于尝试,也使我变成很多人一直想成为的人——旅行,说走就走。

       等我从老家度假归来,恰逢月偏食,此等天象,赶紧带着相机登上白云山,而这张全景摄于山顶公园,天气很不错。


9月10月,新生。

       香港,很近却又很遥远的地方,离广州不到两百公里,我却只去过两次,这个特殊的地方是祖国的掌上明珠,也是很多人的购物天堂。玩摄影,最重要的就是光,光线光影很重要,一不小心还会花光。听闻D850出了,赶紧在网上查了价格、店铺,马上出发去香港剁手,那一天是9.21号,入了D810,说来也巧,三年前,D810刚刚上市,三年前的9.21,是我入坑摄影的日子,买了人生第一台相机D5200。在摄影的这条不归路上,我越走越远。等上手操作D810时,我发现我错了,我根本不懂摄影……

      十月初,举国同庆的日子又到了,迎着国庆,我再次登上前往福建的列车,只是这一次,目的地是漳州,去见见我的大兄弟,就是六月份在厦门认识的那位,顺道一起去了永定土楼拍摄取材,为我的旅行视频添料。这次福建行,给我的D810开开荤,可不能饿着她,于是,快门唰唰的不见了(拍延时)。

      这张拍摄与永定土楼村内的河边上,一颗巨大的树,分支出来的树枝横跨河道,遮荫蔽日。由于光线不够暗,我的ND镜再次登场,慢门所带来的流水般丝滑,让我很是欣慰,夕阳穿过随风摇曳的树枝映射在河流上,恍恍惚惚,恍然若梦。自从买了ND镜,旅行一定会带上,因为它能创造意想不到的惊喜。

       来张游客照收尾,身为客家人,第一次见到土楼以为就一两栋,后来深入了解,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各色各样、大大小小,在村子里错落有致。这一次也终于见到只有在电视上电影里出现过的土楼原型了,很满足。

       好啦,2017谢谢你,让我认识了这么多朋友,为我实现大学环华梦做出了很不错的贡献。2018,你好,希望自己踏踏实实,不一蹴而就的对待摄影,时间会证明一切的,过去的就当作记忆了。

也祝愿所有的摄影师未来能拍出更多大片,为记录地球、记录所知的宇宙作出贡献!


张爱玲说:趁着年轻,将坏事干够,大概想表达的是:在年轻的时候去疯狂一把吧。人老了,一切都变成了空想,回忆的时候,没有记忆,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