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远大前程》罪恶都市热血情怀,这样的上海滩还是第一次见!
梦见乌鸦 2018-04-12

说不完的上海滩往事,道不完的乱世纷争,在这样的世道,什么才是远大前程?


追了几集,个人对这套《远大前程》还是比较有好感的,一方面是上海滩故事固有的特殊质感,另一方面则是该剧的视角,有别于同类剧集,如下细细研究。


虽然只追了三分之一,但从整体故事模式来看,虽然比较模式化,但平心而论,描写上海滩的故事,逃不出这样的主题,从当年经典剧集《上海滩》到电影《上海皇帝》再到《大上海》甚至《罗曼蒂克消亡史》,只要是这类题材,一块砖头砸中十个估计有八个半是差不多的故事,没办法,民国时期的上海滩是个枭雄辈出、龙争虎斗的地方,是无数人向往的地方,是冒险家的乐园,上演着多少悲欢离合、惊心动魄。一切都是那么似曾相识。


但《远大前程》却在这个基础模式上,提供了不一样思路。因为我们众所周知的上海滩故事都有些偏于演义性质,就拿最典型的《上海皇帝》来说,枭雄气质浓厚,写实质感与厚重的历史感相得益彰,谓之枭雄片,很多上海滩故事都是这样。所以《远大前程》的“不一样”,才是看点。


但《远大前程》的风格不同,亦庄亦谐,同样是小人物,但多出了浪漫主义色彩,虽然是剧,但对不同角色的刻画,从洪三元、齐,再到林依依、于梦竹乃至严华,在他们身上,浪漫主义要大于写实效果。


如果比较的话,《远大前程》的整体风格,倒是有些类似去年的《追龙》,后者就是一部建立在真实人物基础上,故事虚构并充斥着浪漫主义的英雄片,而非《跛豪》这样的枭雄片。可想而知,该剧为什么会遭受一定的非议了,因为跟我们熟悉的故事和风格不一样。


但恰恰如此,《远大前程》这种不同,却也提供了同类剧集或故事体系下,穷则思变的新思路,在经历了前期的适应感之后,观众在中后段会发现该剧与众不同的亮点,还有隐藏在故事之中超脱与时代背景的现实意义


就拿主角洪三元来说,这个角色完全依照初始设定在上海滩是混不下去的,因为初到上海滩的洪三,他是个只会巧言善辩、左右逢源的底层小混混。在追求千金小姐于梦竹的时候,他强行说自己“除了相貌英俊仪表堂堂,人聪明讲义气,没有什么优点了 ”,用句俗话来形容,这就是“不要脸”嘞?


其实洪三元这个角色,让我想起了两部电影中的主角,一部是《奇迹》中的成龙,另一部是《上海滩赌圣》中星爷,尤其是前者,我想陈思诚作为一个电影编剧,一定看过《奇迹》,在这部剧中的洪三元,基本就是郭振华与周星星的结合体。吊儿郎当,误打误撞进入上海滩,最终选择了属于自己的“远大前程”。


其实这样的人设,乃至该剧中段部分的故事发展,对时代环境和遵循内心选择方面,有着一个反衬的作用。别看开场这个角色主角光环强大,但其实到了后边,在如此时代环境下,以及紧张的故事推进之中,如此看似“鸡鸣狗盗之辈”,其转变和选择才更加可贵。


托马斯·沙茨在其著作《好莱坞类型电影》中说到,“只要我们的城市和商业电影存在,都市犯罪毫无疑问仍然是剧情片制作中重要的并且有市场价值的主题。”这句话放在《远大前程》的动荡时代背景下,尤为合适。时代需要英雄,社会需要正义,需要人性,需要道德,而上海滩背景下的浪漫英雄就具有这样的品格,并能将这些社会与人所引发的问题淋漓尽致地展现而出。


《远大前程》内核依旧是表现罪恶都市中的形形色色人的生活状态,他们都是罪人,至今依然处于神性魔性之间,善恶、是非、对错的战队,乃至人性状态都不至于二元对立,而是一种混沌状态里的风暴眼中。小混混也好,黑帮也罢,就连一富大龙为首的工人阶层,都不过是现实生活中的个体存在,只不过这个个体是一种社会群体的隐射。《远大前程》中的交错的人物关系和角色状态,一切缘起在于欲望。


该剧并没有一味的展现上海滩的罪恶世界,而是面对世态炎凉的压力,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这就能理解到该片展现对几位角色塑造的重要性。洪三元从刚开始一无所有,但凭借小聪明的机智与油嘴滑舌的态势,在龙争虎斗的上海滩拥有了一席之位,成为一代大亨。最终,他在时代的巨轮下,看清了真正的“远大前程”并非是物质上的满足。洪三元这个角色身上体现的是成长,同理还有一身正气的林依依,巾帼之色,初来乍到攻气十足以及失败后的彷徨,洪三元与林依依之前的情感波折,齐林面对物欲横流的世界展现变化,与于梦竹之间的纠葛,在甜蜜虐心交织的同时也引人深思。


而就是永鑫公司那三位老板,三位老戏骨们用演技代表着上海滩的驳杂,也衬托出在这个乱世中几位主角的浪漫英雄色彩。而上海三位大亨身上的所体现出来的血肉形象,也是少见的。因为在以往同类作品中,这样承担反派功能的角色,都是人狠话不多的类型,但在《远大前程》中,他们也在上海滩这种罪恶都市中体现出不一样的地方。


比如倪大红饰演的霍天洪,就是一个情种,姨太太露伶春跟人私奔之后,这位反倒优柔寡断,表面说女人是无底洞,满不在乎的样子,但最放不下心结的还是他自己。还有赵立新饰演的陆昱晟,是洪三元命中的“贵人”,改变了他的命运,还私下洪三通过跟于梦竹结婚来完成上位等等,并一路带领他成为“上海王”。


这些细节和角色刻画表示,大家都是血肉之躯,在这个驳杂的世界里,只是所追寻的目标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远大前程”,爱恨情仇,悲欢离合,将大上海的物欲横流刻画入深。这就是该剧的现实意义,放置在任何环境下都会成立,只不过该剧在上海滩特殊背景下将此衬托的显得有突出。


《远大前程》多位角色不同程度上的体现了人生的变故,全剧将时代、都市、社会等话题元素巧妙的进行了交织。不过有一点比较意外,是在欣赏片花之时get到的信息,还没有看到后面的故事,但剧中在角色价值观变化的同时,随着故事的发展,那股疯狂的冲劲以及对人生乐观积极的态度,被融入到时代背景之中,用热血的体验回击一切。



该剧通过角色成长时间轴的跨度推进,将一个本属于枭雄的故事用英雄浪漫主义色彩的方式娓娓道来,就像每集开篇那句“本故事纯属虚构”那样,将每个人的“远大前程”呈现出现。不论他们的原型是谁,在那个命运多舛的动荡年代,一切都可能发生并随之湮灭,一切也有可能时势造英雄,成就一个时代的远大前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