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四川内江一支廖氏是花公后裔
ID482743861 2020-01-25

 四川内江一支廖氏是花公后裔

廖名龙

      廖家明宗亲的父辈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参加全省统考,在成都短期培训后,就从内江来到了宜宾的农业系统工作。去年廖家明宗亲随儿孙又从四川宜宾来到成都,他手里有族谱资料、2020年1月20日我们一起探讨族谱。

      一、三兄弟参加巴蜀廖氏年会

      我和廖家明宗亲建立微信联系是2019年12月25日,家明过去和廖氏接触不多,和宜宾廖氏宗亲会也还没有建立联系。几次聊天下来说感觉找到了组织,他很热心,愿意积极参与廖氏活动,表示一定要带他们老家的兄弟参加巴蜀廖氏年会。

廖家明、廖家新。廖家永三兄弟参加了“巴蜀廖氏宗亲联谊会”。

      二、族谱资料显示这一支廖氏是花公后裔

      光景--琼瑄--四十一郎--文兴(字德孚授参政大夫)--花公(宋参政大夫)--昌公--源公(字盈科官居宰相)--敏公--贞公--仲达(仲远)--安叔--详公--均正--德贵--宗源--

      三、尊“回宗”为“始祖”

      回宗公号“西湖处士”,由汀州府上杭县永定县分迁程乡黄沙二处又由黄沙二处迁广东潮州府镇平县兴福乡叟乐里乌土溪。上杭永定皆与西湖近故号“西湖处士”。因康熙四十年辛巳年、五十七你戊戌二次洪水大廖坝祠产尽付东流有复迁程乡,有迁瑞金云腾寨,有迁惠州者,有迁四川隆昌县,有移宁州上武乡者,有迁江西新昌县,有迁台湾、川陕等地。吾祖习万公于雍正丁未年(1727)而迁四川内江。

      回宗--必胜--文彬--则才--荣公--有琮--递公--伯坤--纲公--日辂(lu)--思中--全公--天福--仁昌--习万

        三、尊“任昌”为入川“始祖”

      天福公(崇祯十五年壬午1642正月十三亥时生,配徐氏崇祯十三年1640庚辰正月十六寅时生)三子任公康熙二十一年壬戌(1682)八月二十三申时生配张氏登贞(康熙二十六年丁卯1687十一月二十四日午时),考妣合葬内江西乡太公山。生子三:习喜、习儒、习万。从回宗公至任昌公共十四世盖“始祖”之称。习万公自雍正丁未由粤入川而置业理应尊之为“始祖”。但习万公既不遗其亲而将任昌考妣移骸到川寻地安葬,后裔敬宗序谱,照回宗公推任昌公为始祖

      四、习万公以下世系

      习万公,任昌公第五子,生于康熙辛酉年(1681)十一月二十日戊时、殁于乾隆五年(1740)七月初七寿六十葬范家桥。妣邓氏生于康熙壬午年(1702)九月十一日未时殁于乾隆五十年乙巳(1785)八月廿八未时寿八十四葬太公山。生子四:福生、禄生、寿生、荣生。

      福生生于雍正丙午年(1726),例授登仕郎,妣曾氏生子三:廷相、廷松、廷鳌。

      禄生生于雍正十一年癸丑(1733)、妣刘氏生廷芳,继妣钟氏失记继妣王氏生子四:廷勋、廷超、廷富、廷茂。

      寿生生于雍正十三年乙卯(1735)妣秦氏生子三:廷辉、廷璋、廷和。

      荣生生于乾隆五年庚申(1740),妣刘氏,生子二:廷纲、廷耀。

     习万公--福生、禄生、寿生、荣生。

      福生--廷相、廷松、廷鳌

      禄生--廷勋、廷超、廷富、廷茂

      寿生--廷辉、廷璋、廷和

      荣生--廷纲、廷耀

      习万公派下,“”字辈(福禄寿荣)四大房;然后到“”字辈十二房,人丁兴旺。

      五、天福--任昌--习万之间年龄有误

     天福公:明崇祯十五年壬午(1642)正月十三亥时生,配徐氏崇祯十三年(1640)庚辰正月十六寅时生。

     任昌公:康熙二十一年壬戌(1682)八月二十三申时生,寿七十六,乾隆二十二丁丑(1757)十月初九巳时殁。妣张氏康熙二十六年丁卯(1687)十一月二十四日午时,六十六寿。

     习万公:生于康熙辛酉年(1681)十一月二十日戊时、殁于乾隆五年(1740)七月初七子时寿六十。妣邓氏生于康熙壬午年(1702)九月十一日未时,殁于乾隆五十年乙巳(1785)八月廿八未时寿八十四。

      可见天福公、任昌公-到习万公之间年龄有误;甚至儿子习万公的年龄比父亲任昌公的年龄还大一岁,这显然不可能,要不是记载有误;要不两个人不是“父子关系”,是“兄弟”关系

      六、廖家明世系源流

      家明宗亲属于天福公、任昌公、习万公世系。

      天福--任昌--习万--禄生--廷芳--位元--国喜--正祺--天铸--心存--永厚--家明--和禹--世恺--


      七、辈分排序

      1、嘉庆丙子二十一年(1816)撰二十字辈:

    玉振扬宣化  金声集大成  时斯钦克  永久赞高明。

      2、回宗二十一世孙巡政所正常维周、二十一世孙天铸于大清宣统三年岁在辛亥(1911)立四十字辈:

      国正天心永  家和世泽长  光宗须勤学  尊祖必荣昌

      忠孝两全美  诗书启后祥  先猷希绍述  裕德自流芳

      八、传承家规家训

      回宗二十一世孙天铸题家规家训包括孝顺、和睦、忠君爱国、诚信礼让、义和邻里、廉为知羞耻等:

      孝顺原因是根本  弟兄和睦振家声

      忠君爱国人钦仰  信实谋为事事成

      礼让三分终有益  义和邻里勿欺心

      廉为试看於陵士  耻去羞含免祸淫。

      九、不解之谜

      回宗以上世系的对接不清楚,是一疑问,或者是不解之谜,希望有知情人提供帮助,谢谢!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