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怒骂慈禧的廖观音
ID482743861 2020-07-02

怒骂慈禧的廖观音         

作者: 廖富香(编者廖名龙注,廖富香既是作家又是编剧,出版长篇小说《守望幸福的女人》《国家血脉》《誓言无悔》《回家》等著作 。创作电视剧《青春航线》以及电影《廖观音》等许多作品)

      攻心联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光绪二十八年冬十一月上旬之吉

                                                    權四川鹽茶使者剑赵藩敬撰

      赵藩是谁?他为什么要写这副对联?这不得不从一个叫廖观音的姑娘谈起。

      廖观音昵称廖九妹,1886年出生于四川省金堂县合兴乡,现为四川省新都区石板滩镇。

      祖籍广东,阿公(爷爷)是参加过广东三元里抗英斗争的勇士,因为斗争失败遭到清军的追捕,廖阿公只得率领全家逃到石板滩,找到沾亲带故开剪刀铺的廖氏宗亲寄居。廖九妹的阿公和所有客家人一样,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干,很快修建起了自己的家园,随后又在石板滩开设了一间土布染坊,全家大小都成为作坊工人。尽管生意做得非常好,全家人也不愁吃穿。可廖阿公一直为着国家的命运担忧,总想着再有机会去报效祖国,但因年龄一天天增大,而且身体又差,所以未能如愿。廖阿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女能继承他没有完成的事业,可儿女们都亲眼见证了三元里抗英斗争的惨烈和被追杀的恐惧,所以没有一个人愿意再去参加革命。就在廖阿公感到梦想破灭时,却在孙女廖九妹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

      廖九妹的阿爸叫廖为圻,阿娘薜氏,生有二子一女。廖九妹在家排行老二,上面有一个哥哥,下面有一个兄弟,她在廖家所有的孙辈中排行老九,所以邻里亲友都昵称她为廖九妹。少年时代的廖九妹身体健壮秀丽,绣花缝衣一学就能,而且心地善良,喜欢练武,思想开放。看着廖九妹成天跟一群男娃儿舞弄棍棒,胆小怕事的阿爸阿娘怕惹出祸事,立即决定给她裹脚。

      “阿爸阿娘生我一双脚,用来走路与做活。为啥裹得那般小?痛了骨头又痛肉,打死我也不裹足,踏遍天涯与海角!”看着阿爸阿娘要强行给自己裹脚,年少的廖九妹不停地抗争。

      “阿爸、阿娘,你们放了阿姐吧!我听说裹脚痛死了!”兄弟看到廖九妹痛苦地挣扎,立即跪着为她求情。

      “你小娃儿懂得啥子?我们这是为你阿姐好。如果现在不给她裹脚,将来要害她一辈子。赶快帮着把你阿姐按住不让她动,让你阿娘给她裹脚。”廖为圻不但不为儿子的求情所感动,反而还让儿子帮助给女儿裹脚。

      就在廖九妹欲哭无泪时,阿公突然冲过来推开了廖九妹的阿爸和阿娘,然后大声训斥:”廖家的孙女不准你们再残害,还给她自由!”

      有了阿公的支持和袒护,廖九妹不但免去了裹脚的痛苦,也可以放心大胆地练武,而且还得到了阿公的指点。聪明好学的廖九妹很快就练就了一身精湛武艺,吸引了周边很多少男少女跟着来练武。只可惜阿公还没有看到廖九妹的辉煌成绩时就因病离开了人世。

      1900年5月28日,以大英帝国、美利坚合众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德意志帝国、俄罗斯帝国、日本帝国、意大利王国、奥匈帝国为首的八个主要国家开始了对中国的武装侵略战争。

      侵华的联合国军队总人数前后约为5万人,他们装备精良,声势浩荡,1900年8月14日,北京城彻底沦陷,八国联军所到之处立即进行杀人放火、奸淫抢掠!从紫禁城、中南海、颐和园中偷窃和抢掠的珍宝更是不计其数。1901年9月7日,以《辛丑条约》的签订为结果,中国从此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给当时的国家和人民带来了空前沉痛的灾难。

      外国传教士大量在中国开设教堂,收罗地痞、恶棍、流氓、土豪入教,欺凌善良。甚至用金钱收买无赖,称作‘吃教人’,还通过各种非法手段霸占大批土地田产。老百姓对洋人恨之入骨,民族矛盾十分尖锐。

      廖九妹虽然年龄不大,但她的心里早已经对朝廷的腐败无能和外国传教士在中国横行霸道的行为恨之入骨,她组建红灯教就是希望着有朝一日能复仇。

      1901年,十五岁廖九妹认识了石板滩“义和团”首领曾阿义,曾阿义见廖九妹武艺高超,便耐心给她讲 “反清灭洋”的道理,鼓励她参加“义和团”。一直想革命的廖九妹立即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和家庭阻扰,迅速加入了“义和团”。

      因为心地善良,长得慈母善眼,对一般劳苦团众关心备至,乐于救人之急,济人之难,人们都称廖九妹为“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下凡”。廖九妹的名望也随之一天一天地传播到四川内外。曾阿义见廖九妹胆略过人,指挥果断,号召力强,便推举她为“义和团”首领,自己甘愿当她的参谋。

      从此以后,廖九妹便身着白色短衫,头顶青巾,一派“观音”装束。人们便直接叫她廖观音。廖观音通过设坛、传教、讲法等形式宣传“反清灭洋”的革命思想,还向团众慷慨陈词,控诉朝廷勾结洋人犯下的滔天罪行,给团众指明:唯有起来造反才是脱离苦海的道路。受尽了地主恶霸和贪官污吏剥削和压迫的贫苦老百姓纷纷响应,闻讯前来拜谒的教徒、民众络绎不绝。其中,加入红灯教的人数已经达到几千人。甚至有一些小股义和团头目,干脆带着武器人马前来与廖观音合伙,川西各州县义和团首领也都纷纷派人前来与廖观音取得联系。石板滩红灯教的“红色七星团”标志,成为人们所向的旗帜。在廖观音的领导下,这支武装力量在石板滩、龙潭寺一带得到迅速发展,日益壮大起来。

      1902年春,四川大旱,赤地生烟,人民流离失所,饥寒交迫,多以食芭蕉根、榆树叶、观音土等充饥。然而,在这种形势下,各级官府却置人民生死于不顾,仍向灾民收苛捐、派重款。官逼民反,人民在走投无路的境况下,廖观音和曾阿义立即决定起义

      四川总督奎俊得到情报以后,立即派华阳候补知县唐致远率清兵围剿。1902年6月13日,唐致远赶到龙潭寺二台子去镇压义和团,却被义和团英勇还击,还烧毁了华阳县一座教堂,惩治了作恶多端的教士。慈禧被震惊,立即调任广东提督马维骐为四川提督,并带兵围剿义和团。

      6月17日,义和团在石板滩文昌宫练拳,华阳县令龚子蔓得知情况以后,立即带领官兵前来围剿义和团。可没有想到冲锋在前的清兵刚到庙门,就被埋伏在里面的义和团一刀砍死,后面的官兵吓得调头就跑。廖观音立即带领人追杀,龚子蔓差点丧命,逃到龙潭寺二台子才躲过义和团的追击。

      面对形势的急剧变化,廖观音预料到今后必有恶斗,但她并未退缩,而是针锋相对地在6月下旬的一天夜晚组织红灯教和义和团在石板滩川主庙举行“杀洋人、杀贪官、打富济贫、抗粮抗捐、焚教堂、抗官兵、围州县”的起义誓师大会,替受苦大众伸冤报仇。并在川主庙门上贴上对联:“打铁打钢打江山都是铁罗汉,救苦救难救百姓争效观世音”,横幅为:“扫清灭洋”。慈禧得知此事以后,气得咬牙切齿,立即派重兵和武器支援四川围剿“义和团”。廖观音立即带领部队围攻成都,击毙清军干将无数人,使得中外反动派惊慌失措。帝国主义者急忙调兵几千人前来成都,他们用绒被裹着大炮,借增援城防为名进行围剿义和团,让义和团损失惨重。狗急跳墙的奎俊立即悬赏重金捉拿廖观音,以解心头之恨,还让清军在成都附近进行了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为了尽快抓到廖观音,清军演出了很多陷害良民去冒名领赏的闹剧,搞得人心惶惶,鸡犬不宁。

      廖观音没有抓到,总督府内的官员犹如惊弓之鸟不敢走出总督府半步。而“反清灭洋杀贪官”的斗争却越演越激烈。

      气急败坏的慈禧立即撤销奎俊四川总督的职务,调派山西巡抚岑春煊任四川总督,并带着晋军入川围剿义和团。为了尽快抓到廖观音,岑春煊派人屠杀廖氏家族、诛满门、残杀无辜。

      1903年1月,廖观音简阳和义和团首领商议南北两路围攻成都时,不幸被叛徒出卖在甄子场场口被捕。堂审之日,廖观音昂首怒目对着岑春煊大骂:“大奴才慈禧,小奴才岑老四(岑春煊),你们都是丧权辱国的东西!是英雄的,在战场上来取你姑娘的头!”

      1903年1月15日, 17岁的廖观音被正式下令处死。正午时分,廖观音被剥光了衣服,赤裸着上身游街示众,但她却毫无怯色,而且继续昂首大骂:“慈禧是洋人的大奴才,岑老四是小奴才!”一路经过走马街、督院街后,廖观音被押到位于锦江下莲池的刑场。她虽然被按跪在地上,可她依然昂首挺胸,毫无惧色。刽子手用鬼头刀砍下了廖观音的头,鲜红的热血染红了刑场,围观群众无不唏嘘叹息。廖观音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就此画上了句号,就义时年仅十七岁。

      赵藩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学者、诗人和书法家,也是岑春煊的启蒙老师。曾在四川酉阳直隶州任知州,此后15年,赵藩一直在四川宦游。在四川为官期间,他秉公办事,被老百姓称为“赵青天”。任职直隶州期间,赵藩每月必下乡视察,每次出行,皆不扰民。城中遭水灾,赵藩捐出俸禄,赈恤灾民。1900年以道员衔分发四川候补。看到岑春煊上任后,以重兵围义和团,还杀害了深得民心的红灯照教领袖廖观音,赵藩非常痛心,但他却对岑春煊毫无办法。听人说岑春煊要陪客人游览“武侯祠”,赵藩便精心写下“攻心联”挂在成都武侯祠诸葛亮殿正中。却没有想到岑春煊到“武侯祠”看到此联后,根本不把“攻心联”当回事。不久,岑春煊因为镇压四川有功被升为两广总,而督赵藩却被贬到永宁任地方官。

      1958年毛ZX来武侯祠,看到此联驻足沉思良久,反复玩味对联的微言大义。文革初期,毛ZX嘱咐当时来四川任职的梁兴初,要到“武侯祠”观读“攻心联”。一时间,“攻心联”传遍大江南北掀起了研读赵藩对联的热潮。DXP也曾经称赞说赵藩的“攻心联”写得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