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仁寿廖家坝人才辈出与其家规族规密不可分
ID482743861 2020-12-20

仁寿廖家坝人才辈出与其家规族规密不可分

      四川仁寿廖家坝廖氏始祖廖仲仕,皇清待赠岁进士,听说当地还有一个“进士坝”。除此之外还有数不胜数的庠生、增生、贡生、廪生、业儒以及千总等“吃皇粮”的政府“官员”。

      在一个农村能够出这么多人才,与其良好的家风、家训、家规密不可分

      2017年3月,在廖炫羽宗亲陪同下,我来到在仁寿珠嘉廖家坝考察。廖氏祠堂虽然被毁了,但是祠堂里面的一些大石碑上面留下来的“家规”碑文还依稀可见。  廖家坝族规刻在三块大石碑正反面面,内容非常的丰富。这一些家规族规直到现在都非常有用。

      现将仁寿廖家坝部分家规条纲摘录如下

      ☆孝亲敬长,笃宗睦族,和睦家道

      ☆坟莹墓地一草一木不可毁伤以慰先灵。

      ☆不能呼长辈某老汉,不能直呼长辈其名,将生身父母与人换骂不孝大矣犯责八十(大板)。

      ☆族内人不得诬告善良,不能借公差名吓诈乡邻,敲搕受害之家凭族长查实务令退还财物重责四十如凌强傲劣送官究治。

      ☆族内人等宜尽心教诲子弟,不得以卑凌尊以下犯上全没规矩,法度立禁后如有违反先以言责其父兄后以法责其子弟责四十...为人父母者护子仇族责四十不服送官聼处。

      ☆族内人分属尊长者弈不能以尊长自居欺侮卑弱,不能随意打骂。倘族长袒护徇情弃其不公檳出另选。

      ☆邪教律禁,族内有习邪教者族长即行严教使其改悔如执迷不悟责四十始终不改送官聼处。

      ☆ 戒姦淫,犯姦淫于族中者重责一百二十姦淫闹出外祸者送官聼处。酗酒打降乱骂尊卑辱及宗祖与人生事族长查实理屈责四十态度傲劣骄横者送官聼处。

      ☆族内人有尊长勾引卑弱赌博,或因赌博分赃不均而生祸者各责八十不服送官聼处。

      ☆族内人勿论老弱品行俱端庄不可陷身盗贼。    

      让老祖宗留下来的良好家风教化子孙,让良好的家风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从这里右拐就是

祠堂石碑就放在右前方的墙边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