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七百多年的廖氏宗祠亟待抢救
ID482743861 2020-12-20

七百多年的廖氏宗祠亟待抢救

廖名龙

      继前两天报道成都石板滩有一家廖氏百年老祠堂面临“拆迁”,今天福建三明廖宗秀宗亲发过来信息:我们这也有个老祠堂破烂不堪了,只留一门头和四周的防火墙了,都要荒废了!亟待抢救!

      祠堂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根,希望廖氏后人“把根留住”。

      廖氏宗祠位于福建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洋坑村

      从照片看,祠堂颇为壮观且有一定年代。“廖氏宗祠”几个字拍照模糊,但是建筑物浮雕栩栩如生,尤其大门两侧“”字格外引人注目。应该说有很好的文物价值。建议当地廖氏宗亲邀请县文物局过来考察,尽快申请“文物保护”!

      族谱资料记载:这一支廖氏祖先地位辉煌

      当地廖氏廖氏始祖文公生于东汉初年,隐居湖广荆洲江陵,其十五世裔孙廖轮,系唐朝武将军。于唐贞观四年,奉唐太宗之命,统兵十五万,以廖董钊为前部先锋杨司马为后部先锋,江耀传为护将,讨伐闽邵武路草寇高海、高澄。得胜后就留下廖董钊杨司马在此,建基立业。以“廖开杨善”之名取地名为开善,即当今的泰宁县开善乡。廖氏家族传至二十世的廖永啸公(寿高八十五岁),生有十郎,分别迁居于福建、江西、广东各地,二郎谅公留居开善,二郎谅公的三十一世孙严公之孙廖德辉廖德明两兄弟遵照祖宗的遗愿,在隆兴坊兴建一座“严公祠堂”即“廖氏宗祠”。其祠坐子向午建于元代太宗十三年(1233年),背倚卓荦之崇颠,面朝嘶风之天马,右有秀气峰屹立,又有一水环抱祠前,山川秀丽。本祠至今己有700多年历史。本家族到2000年新世纪已繁至62世嗣孙了。

      感谢廖宗秀宗亲发过来信息和照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