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贵州独山县一支廖氏始祖是廖应凤公
ID482743861 2021-01-04

  贵州独山县一支廖氏始祖是廖应凤公

廖名龙

      有关于独山县廖氏的文章资料并不多,此前只有独山县基长镇廖余昌宗亲提供的廖氏辈分:国舒以复,之廷春邦,必德其昌,万仕应尔,福禄永康。最近打开贵阳廖永宝以前的聊天留言,发现他发过来的廖氏“族谱”资料“遗忘了”,今天发掘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独山县地理位置

      独山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贵州省最南端,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东临三都水族自治县,东南与荔波县相连,西抵平塘县,北靠都匀市。独山县基长镇阳地民族文化村誉为“中国民族艺术之乡”。阳地古寨山清水秀,历史悠久,据说至今保存有民国十年大总统题为“节励松筠”的牌匾。不知朝代的皇帝赐匾“旌表节孝第”、廖氏祠堂、古香古色的古代门闾、“思亲桥”、千年古枫香树等大量古迹。

         二、“思亲桥”是廖家人修建

        此桥系阳地五世祖廖震阳在母亲去世后,为了年日夜见到母亲墓地,于乾隆壬辰年(1773)在村前河上修桥,名曰“思亲桥”。

      后来(同治年间)廖震阳之子廖芝蘭在桥侧又修了一座五层石塔,名曰“葬子塔”,遗憾:此塔1966年被推倒了。

      三、 一个村都是廖氏族人

     廖永宝宗亲看来也和我一样,已经养成一个习惯:走到哪里问到哪里,到处打听哪里有姓廖的。他告诉我,贵州廖氏宗亲会廖永昌廖立学廖义军廖永义廖正刚等宗亲组织参观,廖永宝宗亲在路上走着走着,就喜欢打听哪里有廖家人,真巧,在独山一个村都是廖氏族人,问到了一位本家宗亲,老人年纪大约70高龄了。听到我们是贵阳下去寻找廖家人的,老人非常热心好客,就把我拉着去他家里喝茶,后来就到卧室里面的箱子里拿出来了手抄本

       四、廖氏“手抄本”严格来说不是族谱资料

      手抄本族谱资料《廖氏宗普》,光绪三十年録(1904年),距今有117年历史,能够保存下来也不容易了,对于研究当地廖氏世系非常重要。严格来说这一个“手抄本”不是族谱资料,是“经单簿”(族人去世的时候用于祭奠、超度做法事、做道场,在贵州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这样的“经单簿”),纪录比较简单,但是世系纪录清楚。手抄本加封面共计八页(有一页重复)。

       五、独山廖氏始祖廖应凤

      《廖氏宗普》资料显示独山县这一支廖氏老祖宗有“五品”大员。

      始祖  廖应凤,毕节知县,妣蔡氏、孟氏。

      二世祖  廖国栋,荔波县知县,妣徐氏。

      三世祖  廖恒,独山学贡生;廖昭,独山学拔贡,妣胡、吴、芩氏。 

       (族谱里面“”读 xué,意思是同"")

      四世祖  廖以宽,独山学附生,妣尙、夏氏。

      曾祖  廖晟,独山学廪生(廪生即廪膳生员,明清两代由府、州、县按时发给银子和补助生活的生员),妣夏、周氏。

      伯祖  廖芝蘭,独山贡生加捐款同衙,妣夏氏

      叔祖  廖芝蓉,独山国学生后授五品,妣艾、黄氏

      显考  廖芝桂,妣陈、蔡、李氏

      大伯父  廖起元,妣夏氏

      二伯父  廖超元,独山贡生授余庆县正堂,妣张、陆氏。

      三伯父  廖双元,以及廖发元(授五品)、 廖经元(授六品)、 廖伦元(授五品)、 廖赞元、 廖开元(江南补用巡政厅)、 廖殿元、 廖堏元(独山廪生授山西绛县知县正堂赏加同知衙蓝翎

      显考  廖子元府君大人,候补知县朝议大夫,妣张、徐、卢氏

      显考 廖景瑜;伯考廖景观(千总)、叔考廖景衡;其他“景”字辈有廖景熹、廖景彬、廖景荘、廖景煌、廖景陶、廖景科、廖景舟、廖景钊、廖景、廖景勲、廖景云、廖景椿、廖景淇、廖景堂、廖景灿、廖景星、廖景湘、廖景颜、廖景奎等。

      听说《廖氏族普》保存人属于廖景森(景星?)支系。

      六、独山廖应凤世系辈分

      根据以上世系,其辈分应国恒(昭)以芝元景

      七、应凤四兄弟各奔东西

      独山县这一支廖氏据称是三国廖化后裔,因受封“武威将军”故为“武威世第”,祖籍江西丰城县,迁徙贵州独山县基长镇,目前已发十四代“思亲桥”是廖家人修建。应凤公四兄弟:老大廖应龙公,后来回江西去了;老二廖应凤公,居独山县;廖三廖应虎公,居思南县;廖四廖应祥公居黎平县。

      注1、老大廖应龙公是不是与四川仁寿北斗“应龙公”有关?有待探讨。

      注2、总后廖-锡龙是廖应虎公第十一代孙?

当地保存了廖氏宗祠、直线世系是景森公后裔,希望有机会去考察、参观。

致谢:感谢廖永宝宗亲提供资料老大廖应龙公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