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解读仁寿双堡廖氏族谱 发现有值得探讨的话题
ID482743861 2021-01-28

解读仁寿双堡廖氏族谱  发现有值得探讨的话题

廖名龙

      知道四川仁寿有一套《廖氏族谱》(为便于与其他地方的族谱区别称之为“仁寿双堡廖氏族谱”) ,在廖鸿康(大九)、廖鸿健(二九)宗亲家保存,一直想亲眼看一看,也想了很多办法,请仁寿“廖三哥”等廖氏宗亲帮忙联系,一直未能如愿。好在廖鸿昌宗亲拍照了照片,依据这个资料发了一篇文章“四川仁寿双堡廖氏是发祥公世系”: 提出1、仁寿双堡廖氏是发祥公世系;2、入川祖是文秀、文龙公;3、德行、德珩是同一个人,4、德行公派发仕隆、仕兴、仕庠、仕富四房。进一步解读仁寿双堡廖氏族谱,发现还有值得探讨的话题。

      一、仁寿双堡廖氏族谱为光绪二十年版本

      大清光绪二十年岁次()于逢月建作噩塞阳日,由“著以蓝翎尽先千总”廖锡成敬撰序,光绪二十年为1894年甲午岁(距今127年)。

      以上图片显示廖锡成是桃花坪大秧田德据公世系。

      二、关于德行公记载

     德行公(廖锡成撰序把“德行”公写成了“德珩”公)  发祥公长子。生没葬存于老谱,妣宁氏恭人,生没葬存于老谱,无出。妣萧氏恭人,生没葬存于老谱。生三子:仕隆、仕興、仕庠。妣盧氏恭人,生没葬存于老谱,生子:仕富。仕隆公  德行公长子,生没葬不详。仕興公  德行公次子,字雄能,號子興,明建文庚辰岁贡生,生于洪武八年乙卯岁(1375)七月十四日卯时,没未详,葬舡形中仓,有碑。仕庠公  德行公三子,字雄卓,号敬齋,廣東县丞,生于明洪武十三年庚申岁(1380)四月初二日酉时,值明永樂时宦游闽中廣東等地,后选居遼東,没未详。仕富公  德珩公之子,生没葬不详。

      三、关于德文公记载

      德文公  发祥公次子,字英傑,特授文林郎,生元季年月日时不详,兄弟卜徙武攸湛田,至大明洪武二年(1369)遷邵陵隆回六都野雞田。没未详,初葬自下山蛇形,後遷葬湛田楠木嶺紫荆树下,有碑石为记,乙山辛向。

      妣甯氏,闺字生没未详;妣谭氏,闺字生没未详,葬黄堡长滩老艾山,有碑石为证。生二子:子敬、子善。妣刘氏,闺字生没未详,葬蘇家山老屋祖山未山丑向。生一子:子林.。

      妣丁氏、尹氏,生没葬未详。生三子:贵才、贵高、贵叟。

      武攸湛田廖氏族谱卷之三,德文公房世系图:

      第一世  德文妣丁氏伊氏

      第二世  贵才(易氏)、贵高(周氏)、贵叟

      第三世  街雷(乔氏)、介玺(杨氏)

      第四世  景春(张氏)、景团(向氏)

      第五世  福鳌(张氏)、福虎(王氏)

       第六世  仁宾(邹)、仁俊(罗氏)、仁杰(肖氏)、仁三(周氏)、仁湖(张氏、陈氏)、仁丙(胡氏)、仁东(周氏)、仁孝。

      第七世  思连(周氏)、思颜(胡氏)。

      第八世  宗九(汪氏)、宗六(卿氏)、宗矣(曾氏)。

      第九世  彦虎(陈氏)

      第十氏  祖达(陈氏)、祖学(陈氏、戴氏)、祖贤(颜氏)、祖侃(米氏)、祖长、祖布(堂氏)。

      以上资料显示,贵才公下来其辈分是:贵介景福  仁思宗彦祖,与“湛田辈分”相同,

      四、关于德贞公资料

      德贞公  发祥公第三子,字英武,號以节,别號固菴,據明萬厯四十年士-咸安光先公序载,行二值洪武二年携子萬富由武攸湛田卜遷邵陵隆回五都大水田,生元季,没未详,葬湛田楠木嶺紫荆树下,乙山辛向。妣尹氏,闺字生没未详,同葬楠木嶺。生一子:萬富。妣段氏,闺字生没葬俱未详。

      其世系:德贞--萬富--添福--梅英--正道、正吉、正伦

      五、关于德据公资料

      德据公  发祥公第四子,元季卜徙邵陵桃花坪大秧田,生没未详,葬雲雾寺。妣羅氏,生没未详,生二子:必恭、必敬。

      必恭 德據公长子,生没未详,葬谭家坝亥山巳向。妣向氏,生没未详,俱葬谭家坝亥山巳向。生五子:仁江、仁汲、仁聞、仁龍、仁慶。仁江--应春--祖旺。

      必敬 德據公次子,生没未详,葬雲雾寺,向未详。妣胡氏,生没未详,葬石家坝,向未详。生一子:仁昆

      六、不解之谜

      1、仁寿双堡廖氏族谱为什么收载了桃花坪大秧田廖锡成的序,难道仁寿双堡廖氏与秧田世系有关吗?秧田应海公、应泗公兄弟上川在仁寿族谱有有记载,我在四川找到了发祥公湛田、鸡田、大水田后裔迁徙四川的许许多多廖氏家人,唯独还没有找到秧田迁徙四川的家人。

      2、为什么仁寿双堡廖氏世系  发祥公--德行--仕富--介容--景月--福清--......在湖南发祥公世系资料里面没有关于德行公妣卢氏生仕富的任何记载?

      3、发祥公鸡田族谱没有记载德文公妣丁氏、尹氏,生贵才、贵高、贵叟的记载,而且贵才公下来的辈分完全与鸡田辈分不同,不得其解。

      4、请秧田廖氏协助查找族谱里面锡成、含章、浩然、世钦、世乾等名字。

      致谢:感谢廖鸿昌宗亲提供族谱资料;谢谢仁寿“廖三哥”提供寻亲帮助。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