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续修谱牒班次引与字辈谱的特点形式讲究(转载)
ID482743861 2021-04-08

续修谱牒班次引与字辈谱的特点形式讲究(转载)

      和平盛世修家谱。修家谱离不开辈分(班次、字辈、字派),辈分是寻根问祖、宗亲联谊的“密码”。本文对字辈的意义、产生、制定、使用等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特转发。文章来源于“世綵万石廖氏”微信公众号,廖建平宗亲推荐(廖名龙)

续修谱牒班次引与字辈谱的特点形式讲究(转载)

(摘录)

 班次引:

      班次之设,肇自明之太祖,而上治下治旁治,靡不珠联璧合,尊卑秩然。我家先代老班两句,惟万班单代,邦公乃我族迁邵之鼻祖也,旧班四句不敢遗漏,世守勿替,今阖族修辑剞劂告竣,故特增新班二十字于旧班后列,固无深意,但取冠冕字样,便于命名者率意成句,俾世世子孙,远近遵行,庶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既不至淆而无序,更不至散而无统,则班序之设,所以維宗法不坏云耳。是为引!先代班次:      

      理荣僢中光 鑑淇林然城 万 (万班乃十一 邦公迁邵陵)

      旧班排:     

      必定友朝文 大应守祖宗   世代能修德 富贵永兴隆

      新班歌:     

     先绪怀深远 继述显新传  礼义存家训 诗书启明贤

    续谱新班:      

    立纪蔚焕昆 敦伦庆繁长  千秋国正顺 裕後福嘉昌(此乃万邦公后裔必琥必佑两房光绪八年续修谱牒所载)

      字辈,名字表示家族辈份的字(多为名字中间的字),俗称派。其意均为修身齐家,安民治国,吉祥安康,兴旺发达。

      最正式的字辈应该是起源于宋朝。当年宋太祖赵匡胤,为其后代规定了十三个字辈,同自己的匡字一共十四个字,构成一幅对联“匡德惟从世令子,伯师希与孟由宜”。这是人们见到的最早的正式的字辈。一般情况下,字辈的形式、内容、涵义等都比较单一,内容讲的要么是修身、治国、平天下,要么就是后世子孙对祖宗前辈的尊敬、赞美与歌颂,要么就是祖宗前辈对后世子孙的鼓励、期望与祝福。对于字辈的形式,通常情况有类诗体和对联体两种:

      一、类诗体字辈

      如果说字辈属于诗体,我觉得并不恰当,因为有时候他并不是像诗那样严格讲究对仗平仄,所以我姑且将其命名为类诗体。类诗体一般是以四言、五言的居多。

      (一)四言类诗体字辈四言类诗体属于比较常见的,其广泛被各大家族使用。

譬如五云庐派语:

锦章新燦,基镇湘东。炳垂锡泽,采照培钟。

洵楚光瑞,铨治业勲。持钧衍懋,焕在铭鸿。

集烜增钜,溥植辉生。镜涵和煦,远鉴滋荣。

      前十六字为一段,阐述族语编就后的情况和作用。中间十六字为一段,期望我族后裔立志于功名,成就伟业,给全族增光。后十六字为一段,展望全族人能团结互勉,开拓进取,更加繁荣昌盛。

      (二)五言类诗体字辈五言类诗体应用比四言要更广一些。通常情况下五言的读起来更通畅,记起来更容易。如程氏四箴堂自始祖元谭四十世开始为:“伯伟尚嘉芳,浩天大发祥,闻知尊典训,正直集材梁,礼义为贤度,谦恭有道光,齐家先孝友,之国尚文章,学问通经济,功名奏天堂,祖训欣永振,百世受其昌”。再如安徽怀宁清光绪二十七年陈旭修《义门陈氏宗谱》陈氏:“根深枝自茂,本立福攸绵,廉孝辉先烈,诗书启后贤,雅儒崇善庆,俊秀守纯全,盛业传家裕,隆思待诏宣”等。像这些字辈都是属于很典型的而且比较优秀的五言类诗体字辈,当然其内容无非还是关于修身治国之类的。

      (三)七言类诗体字辈像程氏湖北省江夏区:晋戍元谭程氏叟,世系流衍在歙休,明伊隶洛光先绪,凤岳守歙迈众流,庆祖从命迁鄂渚,文孙有志壮千秋。神童本系江南出,伫看楚立万世侯。

      (四)八言类诗体字辈八言的有著名武侠作家金庸家族的,即著名海宁查氏家族字辈:“秉志允大继嗣克昌,奕世有人济美忠良,传家孝友华国文章,宗英绍起祖德载光。”此字辈自海宁查氏第七世开始用,金庸为二十二世良字辈。

      二、对联体字辈

      除了类诗体以外,还有以对联形式出现的字辈。但是这种形式的不是太常见。最早的就是赵匡胤为其后代拟定的字辈加上自己的匡字组成一幅对联“匡德惟从世令子,伯师希与孟由宜”,再有就是山东蓬莱井湾周家周氏辈分,自十六世开始由前清秀才瀛泉拟定“敬绍成勋,林田自云可乐;广启善道,本宗永得其昌”。还有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家族的字辈也是对联形式,不过他们的使用情况有点不同,上下联各十七个字上联为讳字,下联十七个字为表字,可惜的是很难查到他们家的完整字辈了。一般情况下字辈就这两种形式,但是也有一些比较特殊的。譬如明朝朱元璋为其后代订的字辈,朱元璋考虑到后代会有重名的现象所以就给他二十几个儿子和一个侄子每个人的后代各订了一套字辈,而后又作规定,他们的后代除了使用所定字辈之外,名字中第三个字还必须以五行相生的形式为偏旁来定。他的儿子辈均为木字旁所以其孙子开始就以火为偏旁,这样就以木火土金水的形式往复。

      中国人的名字由前面的姓和后面的名组成。为了在一个家族内区分辈分前后,名字其中有一个字为字辈字。
      在同姓的一族中,为了区别长辈和晚辈,族中要定下一个字辈的规矩。一般用几句像“诗”一样的句子,少则20字,多则40字,同一辈人用其中的一个字,依次代代相传。有钱有势的宗族甚至跨省联宗,比如据说冉姓在全国都是不乱辈的。字辈字为族内约定,数字或数十字组成。尤其在家族庞大后分支、迁移,用字辈字段来确认宗族关系。这就是所谓的字辈。
      字辈,是表明家族世系辈分的字,以区别族众的长幼尊卑和次序,也叫“吉字”,派语,又称昭穆、班行、班辈、班次、辈分、辈序、字派、派引、派序、排行、排行歌、排行诗、派行诗、派辈字,鸿排诗、字辈谱等。邵东地区叫“班”,“班辈”。
     用派字命名是诸家姓氏共有的做法,是先祖的创造和发明,堪称族氏文化一绝。字辈起源于宋代,发展于元末,盛于明清。它在研究姓族群落聚居、家族繁衍、迁徙流转、辨析世系、伦理道德、寻根问祖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使用字辈的意义

     1.利于传承根源。在名字中使用字辈,是弘扬家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先祖的尊重,是对世系的延续。使用字辈起名,也正是对子孙后代进行家族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时机。
     2.提高使用字辈的认识。你要是求学工作落脚天南海北,失去祖源信息,没有字辈引导来显示家族世系和源流,就会失去同宗关注,就很可能游离于家族之外,造成谱上无名,字辈虽然不是唯一认宗寻宗凭据,但是看名字字辈这一家族特有的印记,很直观很容易就能辨别宗系,利于同宗支互认,或许无意中就能在互不相识的人群中找到“自己人”。
     3.利于失系者寻根和被祖源地族人找寻。
字辈的设立和意义
     预设字辈是一部完整家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氏族字辈的选取是他们先人们的智慧的结晶,设立的字辈有多重含义。

 字辈是中国宗族法制社会的特有产物。

       字辈用一个特定字,代表宗族中的某一代。用若个字连接起来,构成宗族的世次排序,称字辈谱,亦称字辈诗。字辈诗由四字、五字或七字连成一句,由若干句构成字辈诗。每字均择吉祥字眼,诗句讲究押韵。

      字辈诗有内、外诗之分,也有书名诗和校名字之分。先祖一个人拥有名、讳、字、号、谥五个称谓,多数人有三个称谓名字。

      字辈之作用有三:

       一、明了世系,以分尊卑,序昭穆。
       二、辨宗支别血缘之亲疏。
       三、防名字重复以避犯讳。
      宗亲相逢,不同宗族所排定的字辈,偶有同字,但不能得直通世次,要以同祖所下传的代数(某公第几世)进行称序。
     字辈,名字中表示家族辈份的字(多为名字中间的字),俗称派。其意均为修身齐家。安民治国,吉祥安康,兴旺发达。字辈是中国传承千年的重要取名形式,也是古代一种特别“礼”制,它一直延续到现代。
     字辈应该说一部完整家谱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一个家族的印记。其实字辈也算是一种比较随意的文学形式,它的随意性体现在,虽然有一定的格式但是不像律诗那样讲究严格的押韵,不像词曲那样必须套用现有的牌名。通过字辈可以把两个不认识的人团结到一块儿,可以使陌生人之间产生突如其来的亲切感。更能够增强各群体间的凝聚力,字辈作为姓氏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将它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下去。
    字辈的使用,对一个大家族,尤其是像孔门这样绵延数十代,繁衍达数十万的持久型家族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字辈的这种能够分尊卑、别长幼的功能,也就为其他一些需要分尊卑、别长幼的群体所借鉴,如宗教教派、社会帮派、武林门派等。这样一来,字辈这种原来纯粹为家族内部使用的文字形态也就有了更大的适用范围。
      关于字辈的产生,在汉代,甚至在先秦时期,即已出现了一些在名字用字上反映同辈关系的萌芽或苗头,如选共同用字或在偏旁部首上体现出来。然而,这只能是萌芽,它离真正有目的、有意识地使用共同字来区别辈分,进而预先选取一定数量,且有一定意义的“吉字”作为一种规定性、后代子孙取名时必须遵守的字辈,尚有相当大的距离。
    隋唐时期在某些家族已出现了同辈人在取名时使用共同用字的现象。真正意义的字辈,是从宋代开始。宋代,家谱已经从皇室殿堂走进了民间千家万户,十分盛行,几乎家家户户有家谱。在阶级社会,字辈也同家谱一样,首先是皇室提倡,而后推广到民间。由于孔子的思想理论的影响,受到王室帝王的重视和封爵,所以,孔子家谱中的字辈是皇帝赐的。
      字辈谱,又称派语、派行诗、行第、派引、排行等,专门登载族内成员姓名排行的字语。家族中同辈人为了体现宗族关系,通常在起名时需找一个共同用字,不同辈分的共同用字排列起来就形成了这个家族用以标明世系次第的字辈。字辈的形成是为了分尊卑,别长幼。此处的尊卑并不是指政治地位上的尊卑,而是指家族内部辈分的高下。

      家谱中的字辈不论内容和形式都是很讲究的,不是随意取的。字辈谱有这样几个特点。

      严肃性

      第一,严肃性。古代都有“名正言顺”的说法,名不正,言不顺。取名是一件很严肃的事。而字辈不仅是取名,而且要代代相传,遵照执行。如孔府对字辈谱要求很严格,明文规定:自己编撰字辈谱,需报官批准。全族人必须按照字辈取名,凡不循世序,随意取名者,概不准入谱。
      思想性
       一般字辈的用字都含有吉利、吉庆、祥和、安康、兴旺、和平、幸福的思想内涵,体现出本家族一定的价值取向、社会责任和对子孙后代的殷切希望。由于时代的不同,家谱就反映出不同时代的思想和伦理道德。

      在封建时代,字谱中就传播了忠孝节义、忠君孝友、光宗耀祖的思想内容。比如有的家谱字谱就有:“忠厚传家久,孝廉布四方,节全是吾本,义字万世传”;“必定友朝文,大应守祖宗,世代能修德,富贵永兴隆”;“光昌兴宗德,宝贵古流传”;“绍庭为国瑞,光彩振家声”;“世业绍宗先,忠信立之本,仁义致胜全”等等。


      在社会主义新时期,家谱的字辈谱,就体现了新的思想、新的内涵。如1990年

      在社会主义新时期,家谱的字辈谱,就体现了新的思想、新的内涵。如1990年湖南城象公《廖氏四修族谱》中提出了新的20字新字辈谱:“敦崇尚伟开,豪杰裕俊良。孝顺达盛广,胜利建瑞祥。”

      地域性
    有的字辈谱不仅具有字辈谱用字的一般特点,还反映出地域特点。如以水、土择字,“沐浩泽泉流江双永源浩济津清灌”,“坛堞堤谐,坡坤坵坦,坩城垛基,坚埴培垒。” 
      艺术性
     诗歌是文学艺术的基本体裁之一,也是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它能以极少的字数,最凝炼的笔触,白热化的情绪,反映生活,表达思想感情。格律诗是古代常用的诗歌形式。大多数是五言体诗、七言体诗。由于家谱多数是有文采的名人撰写,所以,家谱中的字辈在写作时也就往往采用格律诗的形式。多数是五言体诗,当然也有四言、七言体诗。这就体现了字辈谱的艺术性。
     五言体诗的字辈谱如:《韶山毛氏族谱》的字辈谱为:“立显荣朝士,文方运济祥,祖恩贻泽运,世代永承昌,孝友传家本,忠良振国光,起元敦圣学,风雅列明章。”毛泽东为十四世“泽”字辈,其父毛贻昌为十三世“贻”字辈;祖父毛思谱为十二世“恩”字辈。 
      私密性
     家谱是家族由族长或族人中德高望重的族人主持编修。修成后,一般是编上分发号,发给族人,不向外公开出版发行。至多是赠送给国家的图书馆收藏。这本身就具有私密性,字辈谱只是家族内部识别辈分的标志,更是秘而不示。家谱修成发放时,一般都要向族人公开声明家谱的字辈,不外传。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人对于字派在取名中的作用越来越看淡了,由于是两字名与奇葩名字的泛滥,弄得子孙后辈们都不知道自己的根在何处,有时走在大街上,往往会“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
     中华文化底蕴深厚,人名被赋予了深刻的文化意义。古人命名重取义、重内涵,更重行辈之序和长幼之别,几千年来一直延续至今。
      辈分,是指在家族、亲友的长幼先后中所居的地位。也指家族、亲友之间的世系次第。辈分,对于一个人来说,一生下来就被确定了,自己别无选择。同宗族之间的辈分是严格遵守的,一个人的言行举止甚至命运都会受到宗族礼法的影响和传统道德的束缚。
      背景:
     儒家文化对论资排辈的强调,源于农业社会独特的社会结构,中国人的这种特点与儒家文化几千年来的影响有关。孔子本人就是一个非常注重“礼”的人,而礼就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形式。在孔子认可的礼中,大多都是在强调身份的重要性。《论语乡党》整篇都在讲礼,包括士人在各种场合、面对各种人的时候应当遵循何种规矩。
      孔子讲的礼有两个维度的内核,一个是以亲疏作为判定依据的“孝”,一个是以尊卑作为判定依据的“忠”。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论语为政》)。孝的第一要义是要听话,而且要和颜悦色(色难),这才算礼数周到。对于君主,要“事君尽礼”(《论语八佾》),才能算忠。有了这两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不再是平等的了,所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是一种论资排辈的表现。
      汉族重宗族的观念一直延续至今,即使清朝时(满族人统治)也不例外。按清初满族的风俗习惯,取名用字是不反映辈分关系的,如努尔哈赤,满语意为“像野猪一样凶猛的人”,与辈分排行没有什么关联。清初满族刚入关时仍保留其固有习俗,命名不排字辈。但从康熙皇帝开始按照排字辈命名,皇子第一字皆用“胤”字,第二字皆用“示”旁;皇孙第一字皆用“弘”字,第二字皆用“日”旁。之后乾隆在弘字辈分下,亲选“永、绵、奕、载”四字依次命名;道光在载字辈分下,亲选“溥、毓、恒、启”四字;咸丰在启字辈分下,亲选“焘、闿、增、祺”四字。所以,清代从雍正始,其辈分用字顺序为:胤、弘、永、绵、奕、载、溥、毓、恒、启、焘、闿、增、祺。但这些字“只有近支宗室,才能依此命名,其支派稍远者,命名即不得依此行辈”。
     字谱:
     辈分的字谱又称昭穆、字派、行派,用以表明同宗亲属、家族世系、血系秩序的命名字辈排列。辈分序昭穆古已有之,昭穆为我国宗法制度,即宗庙或宗庙中神主的排列次序。
      昭穆制源于母系氏族社会二辈制族外婚,每个氏族内男女各有两个辈分,两个氏族的同辈异性才可以通婚,子女的世系按母亲的世系决定,父子属于不同氏族。后来昭穆制逐渐得以演化,上古时代宗庙或墓地排列,始祖居中,以下父子(祖、父)递为昭穆,左为昭,右为穆。以周代天子七庙为例,自始祖之后,父为昭,子为穆。排列时,大祖居中,三昭位于大祖的左方,三穆位于大祖的右方,以此来分别宗族内部的长幼次序和亲疏远近。
     排列
     辈分的排列常常体现在人名中,使用辈分用字不仅便于在同族中排行辈,认辈分,也便于修宗谱。
      一般而言,以字定辈分者,都将这些辈分字置于姓之后,上至皇族,下至百姓都有辈分,辈分用字一般取寓意较好的字来使用。
      在这种宗族观念下,一般排辈分主要体现在男丁中,女子不入宗谱,故不采纳。现今,许多家庭中的姐妹看似有使用辈分字的,但一般只是任选一个相同的字用在姊妹中,以表示姐妹关系,并无序辈之意。行辈字是宗族内部按一定次序排列的,并不是父母或本人可以随便选用的。
     宗谱的行辈字派用以加强宗法制度,所以其用字也充分反映了这一目的,主要有四类:

      第一类是希望子孙后代能够饱读诗书,才华横溢,如:必、定、友、朝、文、诗、书、启、明、贤等等;

      第二类是怀念先祖和歌颂皇天恩德的字,如:大、应、守、祖、宗、泽、显、荣、恩、锡、启、先等。      

      第三类是美德或吉祥的字,如:世、代、能、修、德、仁、明、孝、福、禄、吉、祥、贤等;

      第四类是希望宗族延续和昌盛的字,如:富、贵、永、兴、隆、传、昌、盛、延、继、承等;

     家谱的行辈字派是家谱中尤其重要的内容,一般由家庭中的某一位名人制订,编成几句吉祥话,有的文人甚至将其写成诗,比如浙江《唐氏宗谱》的行辈字派是“福禄永昌隆,和良端世美,才智瑞宁聪”。比如湖南《廖氏宗谱》的续谱班辈分就是用:“立纪蔚焕昆 ,敦伦庆繁长。 千秋国正顺, 裕後福嘉昌。”

      辈分,作为族谱上的约定俗成,有史以来不可轻改。归结起来大致有五种:     

       第一种辈分可以看作是家训,是本族中德高望重的人撰写,用来勉励后辈德行,比如使用:忠、孝、礼、义、信、仁等。从字面也能看出是希望家族后世能够言行一致,行君子之道。一般古代官宦世家钟意用这种取辈分方式。

       第二种往往是对家族万事昌隆,传承不衰的一种希望,这种取辈分的方式非常普遍,毕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讲究家族香火旺盛,用现代话来说就是人多力量大。这类辈分比如会用:永、传、昌、盛、兴、延、继、承等。祖上是书香门第的大多会采用此种辈分。
       第三种辈分取法多使用一些代表美好长寿、吉祥富贵方面的含义。比如:福、禄、寿、吉、祥、庆、贤等。在很多情况下,祖辈经商的家族大多会采用这种取辈分方式。
       第四种用的也比较多的是一些感恩先祖和歌颂皇恩浩荡的字。比如:泽、祖、显、荣、恩、锡、启、先等。这种取法大多是祖上对国家有功被封赏,或是对本朝有重大贡献的家族。  

     还有一种是很多文人墨客爱用的辈分,希望子孙后代能够饱读诗书,才华横溢。有的会写成对联或诗词,又或者吉祥的话。比如湖南《廖氏宗谱》的续谱班辈分就是用:

立纪蔚焕昆 ,敦伦庆繁长。 千秋国正顺, 裕後福嘉昌。”

      辈分至今已经用了上千年了,之所以能在中国扎根,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中国人的祖先崇拜文化。中国人自古不信神,不信鬼,只信老祖宗。一定程度上,这才是中华文明能够成为唯一传承至今的原因。

      但随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量如“建国”、“建设”等包含政治意味新名字的出现,中国人开始一改传统家族辈分式起名法。

       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代新人开始选择简单而意深的两字姓名,如韩雨、廖亚等。

       90年代未至今,姓名越发彰显个性,不少家庭在给孩子取名时,还动用了父母双方的姓氏,有的则融入更多现代元素,甚至略显西化,如取双姓+贝克汉姆的,还有叫杨二车娜姆的(我国最长姓名可取6字)。

      这导致的结果是,按家族辈分起名法越来越少有人采用,重名也就越来越多。

血缘依旧,亲情不再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传统家族聚居的方式打散,家族成员散布于各地。现代人谁还记得自己家谱上的先辈?亲兄弟姐妹他们的第三代之间也和陌路人差不多了。碰上有家庭纠纷的还不如陌路人。血缘依旧,亲情不再。

      其实,传承家谱字辈传统,除了能避免重名外,更重要的还是家族亲情的维系。

     同样,一个带着字辈的名字,就是一个亲情的符号,能让散居各地的亲人彼此牵挂,时刻感受到亲情的存在。所以,大胆给自己的孩子起个带字辈的名字吧。

      字辈的确立一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能重复使用已用过的字:不论字辈有多少字,都不能使用已用过的字,这是写字辈必须遵守的规则,否则就会混乱。

    2.不能使用与已用字的同音字:虽然同音字是不同含义的字,但因其读音相同也不能使用,否则在口语称呼时会造成混淆。

    3.不能使用含义不好的字:用含义不好的字取名意思不好,会影响别人对自己的尊重,也会影响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心情。

    4.用字不能与意思不好的字谐音:有些字本身的含义是好的,但由于与意思不好的字谐音,就会让人当成不好的意思来理解。

    5.不能与前人字辈有重复或同音:前人字辈已成历史,后代必须尊重,凡发现与前人字辈有重复或同音的字都必须更换。

    6. 不能使用音调低沉而不响亮的字:用音调低沉的字取名往往不够响亮,给人的印象是平庸无能而难成大器,缺乏信任度。

    7.不能使用生僻字和异体字:生僻字和异体字在生活中很少使用,大多数人不认识,容易使人读错、写错和理解错。

   8. 不能用笔画太多难写难认的字:由于笔画太多的字难写难认,让人不认识或写不出就会用别人代替,容易曲解意思。

锦章新燦,基镇湘东。炳垂锡泽,采照培钟。

    注释:镇,根本。采同彩。钟,凝聚。译文:美好的篇章刚刚制定,光亮、璀璨,我族的根基在湘之东方。他给我族以光明,将永传于世,给后嗣无穷的恩泽。他五彩的光辉,凝聚着天地之灵气,培根固本。

洵楚光瑞,铨治业勲。持钧衍懋,焕在铭鸿。

    注释:洵,确实。铨,古代选抜官吏。持钧,为官执政。懋,大。焕,光明。译文:他确实给楚地带来祥光和瑞气,族人能被朝庭量才录用,治理国家,事业有成,功勋卓著。这些执政的官员,能凭政绩光大我族的声望,他们光芒四射,巨大的功绩铭刻于碑石,载之于史册。

集烜增钜,溥植辉生。镜涵和煦,远鉴滋荣。

    注释:烜,盛大、显著、照亮。溥,广大、普遍。镜涵,象镜子一样映照万物。鉴,看;远鉴,从高远之处观察,亦即长远考虑。滋荣,生长繁茂。

      译文:后嗣的显著功绩聚合到一起,能增发巨大的作用。我族之人广布于五湖四海,定将在各地熠熠生辉。他们纳世之精华,沐浴着和煦的阳光,着眼长远,开拓进取,永保全族繁荣昌盛。

    赏析:全篇分三段。前十六字为一段,阐述族语编就后的情况和作用。中间十六字为一段,期望我族后裔立志于功名,成就伟业,给全族增光。后十六字为一段,展望全族人能团结互勉,开拓进取,更加繁荣昌盛。

               编译:廖国雄

传承历史,问祖凭证

     家谱都有姓氏渊源、始祖源流、支派迁徙、世系繁衍、人口变迁等诸多内容。家族的历史,反映的就是民族的历史、国家的历史。了解、熟知自己家族的历史,也就是了解熟知中华民族的历史、国家的历史、人类的历史。

      改革开放以来,许多海外华人热心回国寻根问祖,造福乡梓,他们寻根问祖最信得过的就是查阅家谱。对于因各种原因迁居他乡的普通人,家谱就是他们与祖籍、族人沟通的桥梁,是他们思乡念祖的精神象征。因此,家谱不但是家族历史的记录,也是天涯游子落叶归根的精神寄托和寻根依据。查阅中国历史,但凡国势强盛、社会安定的朝代,从皇家贵族到普通平民,均以修撰家谱或族谱为一件大事。现今国运昌盛,经济迅猛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正是修撰家谱的恰当时机。

      愿中国每个家庭、每个家族,都能拥有一本自己的家谱,使自己的根得以延续,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得以继承和发扬光大。


枝繁叶茂,兴旺万代


我姓廖!我骄傲!

这是廖氏族谱文化!

赶快给身边的廖家人看看!

扬我家族文化!

振我廖氏雄风!

廖氏宗亲 家庭美满、财源广进!

廖氏家族 人才辈出、代代人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