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九十八岁萧一菊 派发九支廖婆婆
ID482743861 2021-04-19

九十八岁萧一菊  派发九支廖婆婆

廖名龙

      清明节期间回老家湖南隆回扫墓上坟,为父母亲立碑。此前听老家一位长辈告诉我,是横板桥有一座萧氏始祖萧一菊墓地,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始祖萧一菊的夫人是廖氏,为此我必须专程去看看。

      2021年3月31日上午10点,相约湖南宝庆府发祥公宗亲联谊会总顾问廖昌金,在横板桥车田庆祥公宗亲会连达副会长陪同下,驱车来到隆回县横板桥镇立志村罗子塘茅坪“萧一菊墓”参观考察,

      一、萧一菊墓地果然气势恢宏

      从横板桥镇政府门前朝右边罗子塘方向大约两三公里一个叫“茅铺”的地方就是萧一菊墓地,该墓占地600余平方米,四周均用青石建造。山字形主碑三米多高,墓座围成龟蛇会合状,冢前两边竖有石柱,冢前有开阔拜台,墓园有管理人员守护。2002年,隆回县人民政府将萧一菊墓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好事尽又让我碰到了

     听说“一菊公妣廖氏”,我向陪同我们参观“萧一菊墓”的当地村书记萧时相先生提出希望能够看一看他们的族谱资料,萧书记二话没说打通了他侄儿子的电话,说他家里有老族谱,我一听说有“老族谱”就喜出望外(本来今天中午发祥公宗亲会廖继省会长安排有宴请,我们得抓紧时间赶回去),决定抓紧时间去看“老族谱”。

      1、 有福之人尽遇到好事情:在肖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双坪村”村委会旁边的“水口庵”,这里正在“敬菩萨、拜观世音”,萧书记进去把他侄萧祥旭(一位相当憨厚善良的小伙子)叫出来了。

      小伙子告诉我,其实此前他也不知道家里有家谱,去年九月份他在“牛牯田”老屋找“抬盒(也称之为“抬花”,是我们老家逢重大的喜事要送礼,两个人用来抬礼物用的)”的时候发现的,可能是他爷爷以前留下来的,用一个皮箱装起来的。他说不但“外人”没有看到,就是本族的人也没有几个知道他家里有“老家谱”,更不用说亲眼看到了。我有眼福,所以说“有福之人尽遇到好事情”。

      2、难得一见的嘉庆元年“萧氏族谱”: 一箱族谱大概有十多本,至少有三个版本,从谱序看,最老的版本是“皇清嘉庆元年丙辰岁(1796)季夏月上浣 谷旦”,真是难得一见的“老族谱”,距今225年(我也收藏有一本嘉庆年间廖氏族谱),昌金也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大的老族谱。

       3、收藏族谱的人一般有一定“身份”:家谱作为“传家之宝”,事先有编号,各家族对族谱的收藏保管有严格要求,谁家保管都有记录。能够负责保管族谱的一般是族长、有钱人家、或者是有学问人家。萧祥旭拿出来了一份民国二十五年五月武冈县第六区区公所委任务令,任命萧乾相为八德乡第三三保“保长”。乾相乾梅是亲兄弟,“乾坤体时祥”,萧祥旭是“”字辈,乾梅是他太公。分析这些信息,族谱资料可能是萧祥旭的爷爷的爷爷留下来的。

      4、“老族谱”解决“新问题”:有说萧一菊"生于宋绍兴十四年(1144)甲子”、“逝世于宋淳佑元年辛丑”,有说“萧一菊墓始建于1241年,距今已达776年,保存完好”。以上这些信息有误,通过族谱资料可以得到“澄清”。

      三、九十八岁“上寿翁”萧一菊  

     萧一菊公,字子贵,号从之,乳名长仲。稽公子、稷公侄,昇公孙,霁公曾孙,鼎公玄孙。生于宋大元泰定元年(1323)甲子(1324)五月初五(生庚年号有一些问题),卒于永乐十九年辛丑(1421)正月十五午时,葬武冈猴子田祖师大座龟蛇会合形,享年九十八岁。这在当时年代应该是“上寿翁”的上寿翁了,可能朝廷应该有“封赠”。

      四、廖婆婆生九子派发九族

      “一菊公”妣廖氏:生于元泰定三年(1325)丙寅年(1326)正月初十申时(生庚年号有误),随七郎江公旦落邵邑隆回金滩后迁三都下车,享寿九十岁。夫妇都是长寿“上寿翁”。卒于永乐十三年乙未(1415)四月初二卯时,葬隆回李子薗李树下美女形即今黄竹薗,生九子:诚、明、政、治、汉、室、江、山、统。女一闺字晚十嫁唐姓。

      五、迁徙

      明洪武年间,太祖子贵公(一菊公)由江西吉安府泰和县携九男一女徙迁楚南(湖南)永乐年间太祖婆随七郎江公旦落邵邑隆回金滩;太祖公率三郎政公旦落武攸(今隆回县)骡子塘。

      六、新辈分

      健顺乾坤体  慈祥化育洪  调和需硕辅  佐理待臣工

      建立彰鸿业  休嘉仰鸿业  本支昭次序  寿禄自来同

      七、继续“考古”

      匆匆忙忙参观“萧一菊墓”,其实我还是想了解一下如何“申报文物保护”的“技巧”,碰巧更是看到了鲜为人知的萧氏老族谱。

      圆满完成任务,返回途中,我请昌金陪我第三次来到“南岳庙”,查看六百年前的“石碑”,是廖发祥、廖庆祥(颜庆祥)二公同立“石碑”(此前已有文章报道)。

参观萧一菊公墓地照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