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隆回廖阿桥 增添新故事
ID482743861 2021-04-24

隆回廖阿桥 增添新故事

廖名龙

      清明节期间回老家上坟扫墓,为父母亲立碑。返回成都之前还有一点点空时间,抽空来到“廖阿桥”,当时没有来得及和大家分享,直到前两天才写了一篇拙作:“廖阿桥”美好的传说。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廖家姑娘嫁到河对面,但是回娘家不方便,夫家就修了一座桥,取名“廖阿桥”(读e、阿)。

      文章发出来后,横板桥车田廖金求宗亲给我发过来一篇易立军写的大作“隆回廖阿桥”,写得非常好,为隆回廖阿桥增添新故事,为廖阿桥注入新内涵。说不定“廖阿桥”也有可能真的就是“姓廖的修的”。成都廖继萍留言:修廖阿桥的这个主人肯定最早一定有来历,那个时候能够修一座这么大桥不简单。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积德积福,不管是“夫家”还是“廖家”修的“廖阿桥”,都是行善积德做好事,这一种精神值得发扬和传承。

      精彩的故事还有待大家去发掘。

      感谢这位“易立军”作者提供好素材、好照片。



隆 回 廖 阿 桥

作者:易立军

      卜居伏龙江畔,日夜与廖阿桥为伴,她靓丽的身姿倒映在清澈的河面。廖阿桥迎朝霞,送黄昏,成了我的精神栖息之所。

    多年前,我就追寻她的踪迹,收获甚微。据桥旁的父老说,此桥是姓廖的修的,原来桥头有几块老碑,密密麻麻刻满了字,某某几两几文,后来有的碑被大水冲到河里去了,有的被人修房做了基石。我问父老碑上刻有修建时间吗?他们都说,没注意,反正很久了。

      ,山隅,《楚辞·山鬼》“若有人兮山之”,此桥正处山隅,姓廖的修建的,故名“廖阿桥”。道光《宝庆府志》简单地记载了伏龙江上有座“廖阿桥”,没有更多的信息。

      近段接触到嘉庆《邵阳县志》,志书中有珍贵资料:

      廖阿桥,县西百里永丰都一座三拱桥,阔丈余,为武邵永要路。相传廖氏所建,雍正间复修,嘉庆丁卯大水浸倾,处士郭宗治等捐资重修,行人称便。

      廖阿桥,雍正年间复修,该桥很有可能始建于明朝,嘉庆十二年丁卯(1807)垮塌,旋即又重修,至今已有两百多年时间。

    差不多被洪水没顶的廖阿桥

      肩挑手提出乡关,慢节奏的时光缓缓流淌。1957年廖阿桥上开始过汽车,历史翻开了新篇章,随着货车的载重不断增加,加之桥面没有护栏,行车存在安全隐患。1972年在老廖阿桥上游约50米新建桥梁。桥梁全长54米,净跨为2※15米,由808出资,隆回县公路段承建。马达一响,黄金万两,改革开放以来,各种车辆川流不息。2002年7月,廖阿桥再次改建,新桥全长56米,净跨2※20米,桥宽18米,是当时全县最宽的公路桥,工程造价270万元。

正在修缮中的廖阿桥

      随着工业园的不断扩建,大型载重车辆络绎不绝,加之洪水的冲击,新桥不到20年就已成为四类危桥,从2020年7月20日起,正式启动新桥的维修加固工程,实行交通管制,为期2个月。

      两百多年的老石拱桥在附近倾听着时代前进的脚步声。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