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药师岩还是原来的药师岩
ID482743861 2021-05-05

药师岩还是原来的药师岩

廖名龙

      我的职业是药师,从事“药师”行业还是有四五十年。也不知道是哪一年了,华西都市报曾经报道在四川大邑有一座药师岩摩崖石刻,因为职业的缘故,我曾经来过“药师岩”拜访“药师佛”。曾经有这么一个说法,“罗盘不到三寮不灵、风水不到三寮不精”,意思是你不管干哪一行,你都得去拜“祖师爷”。我搞药的,所以也就得去拜“药王菩萨”、“药王爷”、“药师佛”、药师岩

      在我的记忆中,药师岩位于我的右手边,一条土路山上,好像没有多远,上面只有一位“师傅”。

      2021年5月2日,五一节小长假,我们来到大邑斜源,打听当地老乡,请问“药师岩”离这里多远,老乡说只有二十多里路。

      一、“药师岩”坐落于四川省大邑县三坝河的高坝村

      从斜源镇山上,穿过隧道来到䢺江镇继续打听“药师岩”怎么走,前面过桥左拐顺江而下,来到一个三岔路口,把车子停下来,右边去新场,正前方去“药师岩”。

      我是从三坝过来的,下山去新场。药师岩位于斜源镇盘石村9组,药师岩摩崖造像35龛,大小造像1032尊,始建于唐代,有1000多年历史。

      继续前行来到高保村,在一座精美的小巧玲珑的宝塔下有一位路人,我问道:请问药师岩还有多远,他告诉我就在河对面,过桥右边就是。

      我把车子停在了右边,和当地老乡“摆龙门阵”,我总感觉是“药师岩”在我的右手边,但是当地老乡说是从这里上去,我“半信半疑”(因为这样不就成了我的“左手边”了吗),反正来都来了,一定德上去看看。

      二、“药师岩”还是原来的“药师岩

      当时大概是秋天吧,记得“右手边”大概是一片庄稼地,有一条小石子路。现在是一片树林,我顺着石板路拾级而上,总觉得不是我原来来过的地方了,过去是种的地,现在是深山老林,原来是小石子路,现在是石板路,快走到顶了,找到感觉了,左拐就是“药师岩”。看来“药师岩”还是原来的“药师岩”,只不过我把方向弄反了,可能我当时是从“新场”方向过来的(听说这里离新场不远,大概五六公里)。

      药师岩修建在“飞凤山”上面。

      从上山到下山也就一个多小时,虽然是“药师岩还是原来的药师岩”,但是今天的“飞凤山”已经不是当时的“飞凤山”了。怎么讲?因为当时大概是“开山造田、造地”,把树木都砍了,好像当时已经是荒秃秃的,药师岩下面都是种的地。新时代、新理念,“守住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现在这里已经开发成为旅游景点,五一节期间还是有不少人来参观朝拜。

      三、三坝和找到一位“繆大爷”

      和往常一样,走到哪了就打听到哪里:有没有姓廖的。山脚下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说,在三坝河有一位“廖光华”,是理发的。返回路上我来到三坝河镇“茶马古道65号”,找到了“廖光华”。老人家正在看电视,请问老人家您是“廖光华”吗?老人家告诉我,我叫“繆光华”,绞丝旁的“”。我送给老人家三本《巴蜀廖氏》会刊,我问老人家有没有家谱,老人家说,有啊,在自贡。老人家拉着我的手,走到家门口,他指着左前方告诉我,那上面上山有一位你们姓廖的叫“廖诗成”。“廖”和“繆”音同字不同,个中的故事下回分解。

繆光华老人家82岁,     

      今天看来没时间去拜访这位“廖诗成”斜源那边我们晚上还有一大帮子还有一个聚会,给下一次“出访”留下一个“任务”。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