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中元节祭拜列祖列宗要写“封包”
ID482743861 2021-08-21

中元节祭拜列祖列宗要写“封包

廖名龙

      湖南宝庆府发祥公湛田廖名球兄弟8月20日(农历七月十三日)发过来视频信息,报道湛田德行公廖氏,在“中元节”期间在隆回县湛田廖氏大宗祠--发祥公堂,举行传统祭拜祖先仪式。 我也是发祥公后裔,属于鸡田德文公世系。

      借此我把我们老家祭拜列祖列宗要写“封包”的习俗和大家一起分享

      中元节,是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民间世俗称为“七月半”、祭祖节,还有的称之为“鬼节”,佛教则称为盂兰盆节。 节日习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灯、祀亡魂、焚纸钱、祭土地等

      据我所知,我们老家(湖南隆回)“七月半中元节更是称之为“七月十五”(ha菩萨),很重视,很多出门在外的游子都要千方百计赶回老家祭拜祖先,为老祖宗烧纸钱

      记得小时数父母亲非常重视这个节日,七月十一日晚上,在大门口摆上一张“八仙桌”,桌子上再摆一张“太师椅”,椅子上面摆上三牲祭礼、糖果、糕点、点上蜡烛和香,桌子上面敬上三杯酒,桌子下面烧上纸钱,恭恭敬敬敬请、迎接老祖宗“回家”,我们老家称之为“接菩萨”。

      十二、十三、十四日,每天在自家神龛前,备上好酒好菜,摆上三碗饭,烧上纸钱供奉祖先。

      十四日晚上,要为祖先“送行”,举行的仪式比“接菩萨”还要隆重,称之为“送菩萨”。除了准备上面一般祭祀祭品,我们老家还要为祖先准备路上吃的“干粮”,制作糯米粑粑或者点心,除此以外还要一项重要事情:写“封包”。

      每年的七月半都要写封包,烧给死去的亲人,这种“封包”(包袱、包裹)是祭祀逝去的亲人用的。包好后,得写清寄件人收件人姓名、地址(庙堂)、收件人姓名等,然后和一般的纸钱一起焚烧,这样才算把钱寄出去了,就像邮局邮寄包裹一样,老祖宗回到阴司地府就能收到(当然为老祖宗邮寄钱财的时候,也要为“孤坟野鬼”准备一些钱财一同焚烧)。

      贵州毕节廖兵宗亲发过来一个“封包”式样,今天就是七月十四了,各地风俗习惯可能不一样,但是可以参考。

      老人们说只有写了封包的纸钱,老祖宗才能收到,这是对祖先的思念和崇敬。不过啊现在这一套已经简化或者淡化了。城里人与时俱进保护环境不烧纸钱了。不知道阴间地府是否也开通“5G”,说不定不久将来也可以直接“快递”、点对点发送给自己的祖先

      湖南宝庆府湛田中元节祭祖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