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廖化列传:蜀中有大将 廖化是先锋
ID482743861 2022-09-29

 廖化列传:蜀中有大将   廖化是先锋

      廖清泉整理
      伯廖后裔。廖化(185~264)
      廖化,本名:淳。字:元俭,号:元化。湖北襄阳人氏。

          成都武候祠廖化排列笫八位
      1、东汉时期是廖化
      廖淳生扵东汉灵帝刘宏中平二年(185年)。是沔南豪门旺族。廖元化父辈原供职汉廷,因奸党日炽,凌弱愈甚,于是离职隐居深山,但又被张角一伙的黄巾军逼入党羽,后逃离黄巾军,更名为廖化。
      2、汉献帝刘协年间的廖化,
      关羽假降曹操,闻刘备投了袁绍,便整顿车马与两位嫂嫂千里寻兄,曹操听说关羽不辞而别,率众人赶去送行,关羽见曹操赶来,便让二嫂嫂车马先走,自已断后,到把曹操一行打发走后,骑赤兔马追赶嫂嫂时,两位嫂子早就被山大王杜远抢到山中做押寨夫人去了,危难之际,廖化高調精彩亮相了,他虽是山大王之一,但见同伴杜远枪到山中做押寨夫人是大汉皇叔刘备夫人,执意要将其送回,杜远不从,二人发生口角,廖化武艺高强,一刀把杜远杀了,把二位夫人送还关羽。可以看出沒有廖化的见义勇为根本就不存在关羽的″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的传奇故事,也不可能送嫂还兄。因为与关羽有这一段渊源,刘备赤壁大战取得荆州之后,议取西蜀,此时廖化趁机来投,当了关羽的主簿。后从武扶蜀汉,辅佐关羽镇守荆州,主簿是文职官员,说明廖化除武艺高强外,文才谋略也在一般人之上。刘备命令关羽率部领兵袭取樊城,关羽起初差傅士仁、糜芳为先锋,傅糜二人饮酒失职,取樊城失败,关羽震恕,免去二人职务,转命廖化为先锋,关平为副将,征讨曹军。可见廖化真是文武双全的英雄人物。
      关羽失荆州败走麦城,被吳兵包围得水泄不通,急需搬兵求救,关公问曰:谁敢突围而出,往上庸求救?″廖化挺身而出:″某愿往"!廖化能成功突破吳军重重包围,再一次说明他的武艺确非常人可比。后诸葛亮多次伐魏,廖化曾多次立功。廖化又因做事果敢刚烈箸称。其族堂号称“果烈堂”。

      3、廖化也曾千里走单骑。
      据《三国志》记载:关羽败走麦城,建安二十四年(219年)荆州归属东吳孙权。
     章武二年(222年),廖化思归先主,乃诈死。可能廖化是个气功高手,会″龟息大法″骗得吳国君臣,时人谓为信然,並携老母昼夜西行,这么远的路程,躲过了吳国的围追堵,廖化所历的艰辛可想而知,难怪刘备一见到他非常感动,相会先主于东征途秭归。先主大悦,封廖化为宜都太守。
       4、蜀汉时期的廖化
      章武三年(223年)四月刘备逝,刘禅即位,廖化升仼丞相参军,广武都督,阴平郡太守。廖化曾参与诸葛亮多次北伐。多建奇功。
      延熙元年(238年)九月,廖化率兵攻魏,击败游奕、王赞。
      延熙十一年(248年),凉州羌胡叛魏降蜀,廖化率军西迎收编。
      诸葛亮与司马懿对决祁山,廖化以副将的身份参战,曹真的副将秦良被廖化一刀斩于马下。廖化最精彩的一次差点活捉司马懿:六出祁山对阵司马懿的战役中,诸葛亮用木牛流马诱敌之计,引得老奸巨滑的司马懿上当,″却说司马懿被张翼、廖化一阵追杀,司马懿匹马单枪,望密林间而走。张翼收住后军,廖化当先追赶。看着快赶上,懿着慌,绕树而转,化奋力砍去,正砍在树杆,拨出刀时,懿己走出林外,廖化隨后赶去,却不知去向,但见树林之东落有头盔一个。廖化取盔掛在马上,一直望东追赶。原来是司马懿把金盔弃于林东,反向西去,……廖化献上金盔,录为头功″。在战斗中,廖化一马当先,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要不是司马懿老奸巨滑声东击西,说不定三国历史就让廖化改写了。
      5、后蜀时期的廖化
      延熙十二年(249年),在北伐中原中廖化的计谋比姜维还要高一筹:姜维在笫七次北伐中原时,姜维为大将,廖化为先锋,连番用计杀的魏将邓艾丢盔弃甲,邓艾对决祁山时,廖化刀斩魏先锋郑伦,邓艾也挨了四箭身受重伤,正要大功告成之际,刘禅却中了邓艾的反间计,下旨姜维退兵,原来这是邓艾派党羽到成都买通奸臣黄皓,散布流言说,″姜维怨望天子,不久投魏。″姜维得旨传令退兵。此时廖化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今虽有诏,未可动也″,可惜姜维不听。后真是十年之功毁于一旦,丧失了伐魏的最好时机。
      景耀五年(262年),姜维九伐中原,征求廖化的意见,廖化说″连年征伐,军民不宁,最佳时机已经失去,将军強欲行难为之事,此化所以未敢专也″。姜维不听。留廖化守汉中,自伐中原,结果无果而终。
      廖化在刘备去世后,为丞相参军,辅佐诸葛亮处理各种军务。后又封为广武都督,迁阴平郡太守。
      景耀二年(259年)六月因多次参与蜀军北伐充当先锋,官至右车骑将军,授予节符。兼领并州刺史,封中乡候。
      景耀六年八月姜维兵败,十一月诸葛瞻在绵竹兵败,刘禅投降,归魏。
      蜀汉灭亡后,廖化等隨后主刘禅徙往洛阳,景耀七年(264年)春在途中病逝,亨年79岁。一说葬剑阁,另一说葬德阳罗江县金山镇。墓待考。

      6、廖化世系
      按《伯廖世胄流芳录》记载廖化祖父麒彪,父亲廖廷,在湖北时期,廖化原配孙氏生二子:澈、海;海生一子廖科,科生两子联、品。
      廖化后裔堂号有:《中乡堂》、《果烈堂》、《禅乐堂》,分佈全国各地。其中湖北、四川、重庆、河南居多。
      迁居湖北麻城的廖化后裔廖渊,西晋时期拟定《麻城廖氏50字辈》,传自南宋廖济泽,字:执象。执象辞官隐居庐州府巢县,继配朱氏,生永安、永富、永忠三子,后因战乱避乱扵江西新喻;明.正德二年,永安曾孙廖大智任四川巡抚,明初功臣廖永安、廖永忠曾孙廖大智、廖大和子孙隨之迁居重庆府长寿,形成长寿廖氏旺族。今在涪陵、彭水和邻水等多有分支。
      成都时期后夫人唐氏生一子:泰。蜀汉灭亡,隨刘禅及众臣迁徙洛阳。
      廖泰在仁寿、成都的世系:廖泰→淑安世系。后裔分佈川黔各地;
     廖泰在洛阳等地的世系:接廖泰→子璋世系。后裔分佈东南各地。

            参编人: 廖清全、廖鸿志、廖子华、廖继成、廖名龙、崔燃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