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廖氏得姓源流詩 注释
ID482743861 2022-12-05

廖氏得姓源流詩 注释

注:本文系重庆廖清泉八旬老人家撰写发过来的,特转发(廖名龙)
          軒轅黄帝姓公孫,
          因遷姬水改姓音;
          姓音改姬傳后稷,
          后稷傳下迄周文;
          文王聖德生多子,
          一名伯廖有賢声,
          以名廖字作姓氏;
          蓼叔安改廖至今。 

      無論得姓源何處,天下廖姓一家親。

      中国廖氏得姓源流诗注释
      中国姓氏远祖由三皇五帝,不断派衍姓氏繁多。廖姓公认为轩辕皇帝裔孙的有两大支,远古有熊氏,姓公孙名轩辕,史称:轩辕皇。后因迁姬水改姓姬姓。

      世下的两大廖姓世系:
      一是:叔安世系。皇帝的昌意一>颛顼(高阳氏。公元前251年继少昊,在位78年)黄帝世下(传7代)传至夏禹时期(共19朝代)的叔安先祖(生卒年月无法考证)因功封蓼国(今河南唐河)为国王,叔安以国:"蓼"(lⅰu)字为姓,史称蓼叔安。叔安世系传自37代蓼伯高起才改"蓼"为″廖"姓。
      二是:伯廖世系。皇帝的玄嚣一>玄嚣(少昊)→后稷一>至商代周文王十六子姬凤。姬凤生扵商朝末年辛酉(公元前1079)年,姬凤非周文王原配妣太姒所生。但随姬发武王讨伐商纣王有功封为伯爵,领廖邑,史称伯廖,俗称辛伯廖。从其子:辰、霖,起始才由姬姓改为"廖"姓。
      全国最近人囗普查廖姓人口总数为52O万余人,在百家姓排列第58位。各地廖氏记载的关于廖氏渊源还有几个来源,族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老谱记载由下向上,从近至远探索考证,尽力理清自已的源流就好。不要在没有依据的情况下乱掛靠在历史名人之下。
     总之,无论得姓先后。世系只要清楚不要追求名门望族。只要是姓廖的就是:天下廖姓是一家。
      重庆市廖氏源流研讨会,八旬老者。
     说明:
     远古时期任何姓氏都不可能有族谱留传。更没有世系记载。也不可能存在个人生卒年表。所以在溯源时只能尊重历史,按中国远古朝代记录作为参考。
       按远古记载:黄帝王朝从公元前269年起一共径历7代;夏禹王朝一共径历了19代;商王朝一共经历了31代。各代多少年也无法查证。周朝从公元前1040年开始各朝代就有清楚的记录了。

      清泉老人家说,不但有“廖氏得姓源流诗”,还收集有“廖氏得姓源流树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