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四川實蕃公祠与石板滩明达公祠简介
ID482743861 2023-02-21

四川實蕃公祠与石板滩明达公祠简介

廖名龙

      据《廖氏族谱》记载,在成都有一家“實蕃公祠”,實蕃公之有祠宇,是明达公后裔昆弟四“谷”公共捐金四百为太始祖修建祠宇,由明达公长孙君扬字钟暨宜宾学川什邡念克等承首。

      一、實蕃公祠

      乾隆戊戌(1778)始置府街店房继买双流田业,越嘉庆壬午(1802)培元、炳元、宗元、坤元等与华简金新双什及富顺、内江、罗江、彭山等县捐银两至甲子年(1804)修上堂楼门街房,资金不足,四房子孙凑钱。越来道光十三年(1833)修中堂神龛.费用不够贷款五百余两,至十七年丁酉(1837)继续添捐还清旧欠,越四年(1841?)诸事就理,历时63年。

      二、新河堰体用祖祠

      明达公号体用,赠奉直大夫。体用祖祠在成都府华阳东关外四十里地名新河堰,自乾隆癸亥置有此业。现在每年的二月初四在这里举行祭祖。

      三、谦亭公祠

      万谷公字光文号谦亭,诰封资政大夫。万谷公谦亭公祠,又称之为“大夫弟”。2016年4月我曾经陪同巴蜀廖氏石板滩宗亲联谊会廖东方会长来到这里考察拍照。大夫第”的牌匾,“文化大革命时期”是用泥巴涂了才得以保护下来。“大夫第”已经得到成都市龙泉驿区政府保护,龙泉驿区文武管理所挂牌“廖氏大夫第”,成为“龙泉驿区不可移动文物”。

      四、百年老祠堂拆了!

      廖氏老祠堂位于新都区龙潭寺石板滩五一村,这一座廖氏老祠堂至少有一百多年历史,当地老百姓称之为“廖氏百年老祠堂”在祠堂后面还有过去的“围垅屋”(回龙屋)。遗憾的是三年前百年老祠堂拆了!

      祠堂没有了,这些祖宗牌位也没有地方安放了(或者说老祖宗没有安身之地了)

      石柱顶天立地

      “围垅屋

      十多年前的老照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