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蜀中有大将 廖化是先锋
ID482743861 2023-03-26

蜀中有大将  廖化是先锋

廖名龙(这是2019-07-23 09:40我整理的一篇文章)

      《华西都市报》开辟了一个“家谱”、“家的味道”、“家的荣耀”栏目,我希望我们廖氏也有一席之地,为栏目组提供了一些关于“廖”姓的资料,其中包括三国名将廖立、廖化。

      廖化:字元俭,本名淳,湖北襄阳人。

      蜀中无大将 廖化作先锋,这句话所揭示的意思原本是三国后期蜀汉人才奇缺的历史事实,后来则引伸为泛指因为没有杰出人才,平庸之辈也能侥幸成名、委以重任,与“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意义相近。其实这一句口头禅,只不过是一句民间谚语,我在《华西都市报》改成为“蜀中有大将 廖化作先锋”(“蜀中有大将 廖化是先锋”)。

      在《三国志》里面:廖化为前将军关羽主簿,羽败,属吴。思归先主,乃诈死,时人谓为信然,因携持老母昼夜西行。会先主东征,遇于秭归。先主大悦,以化为宜都太守。先主薨,为丞相参军,后为督广武。稍迁至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以果烈称。官位与张翼齐,而在宗预之右。咸熙元年春,化、预俱内徙洛阳,道病卒。

      其实廖化是有勇有谋、对朝廷忠心耿耿。只不过最被历史冤枉成为了“平庸之辈”。在三国演义中廖化武艺高强,首先登场是解救刘备夫人,杀了杜远,初识关羽。后投靠关羽一直是关羽心腹重臣,攻打樊城时,廖化已是先锋。关公败走麦城,被吴兵包围,廖化挺身而出救援。在战斗中,廖化一马当先,他懂得“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的道理,千里走单骑,差点活捉司马懿

      据史书记载,公元238年,廖化还曾击破魏国南安太守游奕,射杀广魏太守王赟。事实证明他不是平庸之辈。

      廖化一生,先后跟着关羽、诸葛亮、姜维南征北战,屡立战功,以勇敢果断著称,最后官封至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在三国时就有“前有王、句,后有张、廖”之誉。王是王平,句是句扶,张为张翼,廖就是指的廖化。

      廖化文武双全,有勇有谋,是一位叱咤疆场的三国英雄,绝非平庸之辈。

       府:廖化时间年表

      219年,蜀将前将军关羽兵败被杀,当时廖化任关羽主簿,也被吴国捕获。廖化思念蜀主刘备于是诈死,当时人都相信了。廖化则带着老母昼夜西行,奔赴蜀国。

      221年,刘备伐吴,在秭归遇到廖化。刘备很高兴,让廖化为宜都太守,跟随伐吴。

      223年,伐吴失败,刘备病逝于白帝城,后主刘禅即位。廖化升任丞相参军,后来为广武督,阴平太守,多次参与北伐行动。

      238年,廖化攻守善羌侯宕蕈营,魏雍州刺史郭淮派兵救援,廖化击破南安太守游奕,射杀广魏太守王赟。

      248年,凉州羌胡叛魏来降,廖化随姜维率军西迎,于成重山筑城留守,抵抗郭淮进攻,迎回胡王治无戴等部落。

      249年,魏将郭淮率兵攻打驻扎在成重山的廖化,结果大败姜维、廖化的部队。此时的廖化官居阴平太守。

      259年,廖化升任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

      262年,姜维率众出狄道,廖化说:“‘兵不戢,必自焚’,伯约之谓也。智不出敌,而力少于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诗云‘不自我先,不自我后’,今日之事也。”果然,姜维为邓艾所破,还驻沓中。;

      263年,魏将邓艾、钟会伐蜀,廖化同张翼、董厥等人率军前去抵抗。廖化前往沓中增援姜维,继而与姜维一同退守剑阁。后来,诸葛瞻被邓艾破于绵竹,廖化等人随姜维绕道退向成都,但在半路上就得到了后主刘禅投降的敕令。

      264年,蜀国亡国后,廖化在被迁往洛阳的途中病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